如果孩子被打了,怎么办?

昨天带孩子去打针,在走廊里等待叫号时,一岁半的儿子为了满足好奇心,拉着我的手在大厅里走来走去,我知道孩子小,一直紧跟在他身后。

就这样左保护右保护,突然从远处跑来一个三四岁的男孩,用力推开硕硕,可怜的儿子摔倒在地,我赶紧扶起来,正等着男孩的道歉,没想到人家根本没鸟我们,就连旁边的奶奶也是一脸冷漠,我有点小愤怒。

想说几句,但仔细想,孩子只是摔了一较,也不严重,硕硕爬起来后,脸上依然洋溢着对大医院满满热情,没有丝毫受委屈的模样,如果我大做文章,反而让他觉得自己受了欺负似得,作罢。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了,硕硕刚一岁多的时候,在小区玩,有个两岁的男孩,经常追着他玩耍,十分可爱的男孩却有个坏毛病,就是爱动手动脚,例如硕硕蹲着玩树叶,他过来就是一巴掌,不注意又是一巴掌…

我忍住怒气,赶紧拉开他,家长也是各种赔不是道歉,毕竟这个年纪的孩子不懂事,对打还没有清楚的认知,我只能虚伪的笑着说没事,但心里滴血的疼啊,我生个孩子可不是为了让你们抽巴掌玩的!

从那以后遇到她家孩子,我都会绕道走开,刻意躲开那对母子,找那些不打人的孩子玩儿。渐渐地我发现,跟她们玩儿的孩子越来越少,经常看见这对母子形单影只的在小区里晃荡,身影异常的单薄。

直到有一次我带孩子从超市回来,看到她和孩子在沙坑玩沙子,孩子突然抓起一把扔向她,她来不及反应,眼睛被迷到睁不开,只见她随手抓起孩子,狠狠地拍了屁股几下,孩子在她的怀里挣扎着,节奏极快地抽她脸,啪啪啪…边打边附带着轻快的笑声…

我小时候也被欺负过,小学二年级,班上有个淘气包男孩总是拽我的小辫子,我跟老师告状,老师警告他几次,他还是屡教不改,之后更加凶猛地两只手扯我头发。

我一忍再忍,毕竟他是班上的小霸王,我也打不过他,于是我用过年压岁钱买了一堆小饰品召集了几个同盟好友,进行反抗,我们第一步先去他家,告诉他家长,他是如何欺负我们的,情况好会遇到他爸爸,啪啪打上几巴掌,给我们出气。

情况不好会遇到他奶奶,对我们进行各种言语上的攻击,然后把我们赶出来,经过反复多次奔波,我发现他是单亲家庭,拿到这个把柄,他似乎老实不少,以后再也没撕扯过我的小辫子。

后来有一次,我们几个姐妹在放学路上,遇到他被几个高年级的同学欺负,看他可怜的小眼神失去往日小霸王的霸气,看来关于欺负人这件事情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你不教育,社会帮你教育,别人会帮你教育。

也有研究证明,3岁时爱打架的宝宝,5岁时仍然爱打架,6~10岁时攻击性的多少将预示着10~14岁时打架、嘲笑、戏弄别人、与同伴争斗的倾向性,而这些将伴随着他一生的成长。

经过以上陈述,我还是没有总结出什么经验,我小时候的情况特殊,都是同村或者隔壁村的,比较熟悉,现在我所在的环境有所不同,天南海北哪里人都有,总不能也去告状吧!

作为新手妈妈,我十分焦虑,到底是教着打回去还是忍让呢?看过很多名人传记里,他们解决的方案居然归因到家教等问题上…

我不得不打开网页,有人说:“孩子被打了,要教孩子打回去。”看似很公平的做法,但打回去能解决问题吗?以暴制暴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吗?其实我也没想好,我总结到以下几个的方案:

首先我会教育孩子不能打人,如果被打了,就让孩子警告对方:“打人是不对的,再打就反击或者告诉老师等。”

其次让孩子抓住或躲开他继续攻击的手,或者大声呼叫,立刻跑开,以免第二次受伤的可能!

记得看金星在节目中,面对“小朋友被欺负要不要打回去”的话题,金星以身说法讲述自己孩子被打的过往。

有一次她的儿子在超市,因为一辆儿童购物车被一个很蛮横的小孩子给打了个耳光,这把不远处的金星急坏了,可儿子捂着脸给回来了,金星脱口而出“儿子,那个孩子打了你了,你不给我打回去?”但儿子说“我不,她打我是她妈妈没教育好她。”

最后,金星总结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如果是孩子自己犯的错就应该受惩罚,若不是孩子本身犯的错就要用理智的做法应对。

正如金星所言,我们家长需要做的是在生活中,从点点滴滴做起,教育孩子遵守规矩,不要欺负别人,同时也要保护好孩子不被别人欺负。

就算被欺负了,事情结束后,也要教会孩子化解内心愤怒方法,而不是仅仅只有以暴制暴就解决了,实力相等你可以说打回去,如果面对一个高大壮的孩子,你还会让孩子打回去吗?

《我是演说家》的赖佩霞讲过一段女儿被打的经过,女儿在别的小朋友家玩的时候,那个小朋友居然撕掉了她女儿一大把头发,她心疼地掉眼泪。

可是没几天女儿居然跑过来说:“谁家的孩让我过去玩?”她想开什么玩笑,前两天发生的事还历历在目,她认真的问女儿:“你真的想去吗?”女儿回答:“对啊!再给她一次机会吧。”这不就是宽容吗?

很多人说小孩子忘性高,她摇头说,直到现在女儿还记得这件事,只是在仇恨和宽容面前,孩子选择了后者,这值得她学习!

所以说要正确引导孩子学会宽容和忍让的美德,而不是一味的不能吃亏,这里可能有人问了,那孩子以后变的胆小懦弱怎么办?

如果孩子被打了,首先看他情绪上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就不要去干扰,让孩子们自己解决。

如果情绪有问题,应该正确的引导孩子解决,不要逃避问题,告诉孩子任何人都会被欺负,这不是什么耻辱的事情,如果你给他传导“没有还手就是笨蛋的想法”,那他自己也会觉得自己没用!

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明白,没有打回去,并不是因为我们害怕,而是应该用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再者在生活中多看一些类似的绘本和动画片,让孩子正确的对待被欺负的认知。

可能最后他不可能不被欺负,成长中不可能没有摩擦,但当别人对他有伤害的举动时,他可以第一时刻大声制止,跑开。

在我的教育中开始用自己的判断,什么样的人可以玩耍,什么样的人不可以,让他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择一城终老,我愿意,我只愿意回到我的家乡,我的“边城”,我那儿时的小山村,看那屋后漫山遍野的山茶花,望那门前宽宽...
    槐花开阅读 347评论 0 2
  • 从手机客户端分享的链接,用桌面版的firefox打开,好大一片空白,跟北京的雾霾一样。 作为码农,忍不住要看看了。...
    Java_or_PHP阅读 4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