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 我想在有生之年,再见你一面

1

“清晨,醒来的时候

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

时常会有这样的情况

做过的梦总回想不起

只是

只是

一种有什么要消失的丧失感

即使醒来后 也一直存在”

电影才刚开始,我已双眼湿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心底有没有住着这样一个人?

你从来不提起,却从未忘记。

你觉得很重要的人,所以让他住在心底最纯净的地方。

偶尔想起他,或者在街上遇到像他的人,就会心很疼,莫名其妙的想哭。

《你的名字》,日本爱情动画片,我很少看这一类型的电影,因为无意间看到了一句台词:“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我一定会,再次去见你的。” 于是刚上映我就去看了。

在经历过爱情和成长后,我们总是轻易的被某句话、某个场景感动,没有理由。

电影里男女主角分别是两个素不相识的高中生泷和三叶,因受一颗神秘彗星的影响,在梦中交换了身份。

他们在梦里体验着对方的人生和感受,时间长了,受对方的情绪影响,还无意识的改变了自己的喜好,并且爱上了对方。

因为时空的交错,因为彗星的影响,他们除了不能互换身体以外,还忘记了对方的名字和容貌。

泷不放弃寻找三叶,三叶也一直等待着泷,依着模糊的记忆和自身的感觉,两人一直等待着,终于再次重逢。

泷问三叶:请问你的名字是?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三叶哭了又笑,说:我也是。

电影结束,我也哭了。

2

那个暖暖的午后,你背对着阳光对我微笑,我仿佛看到天使的光环,温暖,耀眼,我想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

你也用这的搭讪方式: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现在想起来,真心觉得太土太戏剧化了。

当时的我非但不反感,还笑着对你说:我也是。

于是,我们手牵手,并排坐着喝汽水,不时的转过头盯着对方傻笑。

时间静止了,风儿静止了,整个世界只剩下我们两,我清楚的听见你喝汽水的声音,和我,心跳的声音。

这就是最纯真的爱恋吧?

我总说,我没有青春,因为我没有初恋。

而事实上,我是不愿提起,不敢提起,我想一直安静地藏在心底。

直至今天,看了《你的名字》,我终于第一次提起你。

还是会觉得心疼。

我们不会像电影主角那么幸运,还能遇上对方。

我想,这辈子,我们再也不会见面了。

3

2000年元旦,举国同庆的日子,我因要中考,哪都不能去。

表哥一贯比较调皮,他带着我逃过爸妈的法眼,偷溜出去了。

表哥带着我来到溜冰场门口,那是我第一次到公共娱乐场所。

他问我敢不敢去溜冰,我个性好强,虽然知道这种场合不该我来,加上各种好奇心理,我果断回答:当然敢。

进去后,表哥丢给我一双破鞋,就自个玩去了。

鞋真的很破,每人一双新丝袜套着就穿上了。

溜冰场面积不大,人却很多,我的第一反应是排斥的,大多是社会青年,奇装怪异的打扮。女生穿着短裙,拉着男生的手,一路溜着一路尖叫。

几乎没有像我这样学生气十足的女生。

我看着他们都轻而易举的驾驭这八个轮子,也想尝试下。

哪知我的双手刚离开护栏就摔了个低朝天。

我欲挣扎着起身。

这时,一只手伸了过来。

我抬头一看,不是表哥。

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男生,白净的面孔,帅气迷人,乌黑的头发,没有染色,双眼皮,下巴削尖,嘴角上扬,略带一抹邪邪的浅笑,摄人心魂。

“来,我拉你起来。”

声音清醇温柔。

我似中邪一般,乖乖的将手递给他。

我想,这就是后来我毫无理由的喜欢周渝民的原因,是我对任何一个这种类型的男生毫无防御能力的原因。

4

他买来两瓶汽水,鲜橙味。我们靠着护栏聊开来,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

他说: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我转过头,看着他的眼睛,认真地说:我也是。

你肯定是第一次来这,看你的穿着就知道了,以后别来了,不是你们这种好学生该来的地方。

我说:好。

不过。他转身看向我,“除非我在这里。”

我仍回道:好。

因为我可以带着你溜,不会摔跤。

好。

你是不是只会说这一个字?

不是。

挺可爱的,我觉得我有点喜欢你。

哦。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有的人,就是会打破你的原则,成为你的例外。没有任何理由,就是觉得这个人很熟悉,可以毫无顾忌全心全意的将自己交给他。

我忽略了表哥暗示的眼神,忘记了不许早恋的教诲。

这是我第一次和男生牵手,第一次在公共场所和男生牵手,却丝毫没有顾虑。

他很体贴,握住我手的力度刚刚好。

他牵着笨拙的我向前慢慢滑,不时回头给我一个肯定的笑容,我也用眼神回答他:我不害怕。

滑行的速度很平缓,是我能接受的节拍。

微风将我们的头发吹到脑后,我更能看清他的面孔,轮廓分明,睫毛很长,笑容温暖,正是脑海里想过无数次意中人的模样。

我仿佛觉得我们不在溜冰场,我们手拉手,在草地上奔跑,大自然的声音在为我们奏乐,我听到充满幸福的小曲儿。

5

第二天,我们满怀期待,如约而至。

他一上来就牵着我的手,本性使然,我欲抽离,加上旁人在吹口哨,还有意味深长的笑声,我的脸也红了一圈。

他看出我的不安,说:

别怕,反正我也没有女朋友,我就是要牵着你,只要我在。

有的人自带魔力,莫名的就会让你觉得安定。快乐和幸福也有魔力,能让时间缩短。

一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就过去了。

我们约定好这个长假每个下午都来。

所以我们一直没问对方的名字和学校,反正第二天总要见面的,什么时候问都不晚。

我现在很认真的过每一天,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因为我怕来不及,最好最合适的时候,是现在。

如果我知道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我一定不会那么早回家,一定会记得问你的名字,哪怕以后再无机会相见,起码心底能有个念想,有个名字的念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那天下午回家后,被爸妈逮个正着。

他们什么也没问,只是把我锁在家里。

那几天,每到晚上,我就躲在被子里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哭,眼泪就是控制不住地流出来,好像心被掏空了一般,又好像失去了什么珍贵的东西,很不舍,却无能为力

总之就是很疼,除了哭,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知道很多年后,我才明白,我哭得这般伤心,是因为,我失去了你。

假期后回校,也开始补课,没有周末可言。

周日下午会有些时间,我试着去那个溜冰场

也没再见到你。

7

缘分真的很奇妙。

偌大的世界,有缘的人,不论千里,都会遇见。

而我们,同在一个小城,这十多年来,却没有再遇见过。

多希望我们的缘分能够再深一点,再深一点点就好,只要能让我们再见一面就好。

我曾一度怀疑,那两天的相处是不是梦境,你是否真的存在?如果是梦,你的手心怎么会有温度?我怎么会清晰记得你的容貌,直至今日?如果不是梦,为何没能再见一次?

2006年,城镇改造,溜冰场被拆掉了。

唯一有过我们美好回忆的地方

不复存在

是不是在这个时候

我们的缘分

也随之散去了

再也不用想着某天会在那里遇见你了

我没有哭

我心里很难过,可就是没有眼泪流出来。

8

因为喜欢你,我养成了只喝橙汁的习惯。

因为喜欢你,我喜欢上了仔仔周渝民,你们有着相似的神情。

因为喜欢你,所有干净整洁的双眼皮男生都容易让我产生好感。

因为喜欢你,我一直保持着这份难得的纯真,没有被世俗破坏。

因为喜欢你,我努力做最真实的自己,有朝一日再见面,你不会对我失望。

<你的名字》里,泷对三叶说: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

我一定会

再次去见你的。

即使他们彼此不记得对方的容颜

不记得对方的名字

最终,还是相遇了。

2016年

我万分想念你

我多想再见你一面

如果我知道你的名字

如果我知道你在何方

我定会在有生之年

再去见你一面

就是想,再见一面。

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