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一粒想象力的种子,静待它在孩子的心灵土壤中生根发芽

奥维尔·普瑞斯科特在他的作品《父亲读给孩子们的散文和诗》中说道:很少有孩子会主动喜欢上阅读,通常都必须有某个人引领他们进入书中的奇妙世界。

我觉得,父母,正是引领孩子进入这个奇妙世界的最佳人选。

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父母该如何为孩子选择图画书?相信每个家长的答案都不一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选择经典肯定不会错。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经典作品是经过了时间和孩子们的检验之后,留存下来的高品质作品。

经典的作品有两个主要的特点,一是不会过时,二是耐看。什么是耐看?就是孩子愿意多次去翻阅这一本书,不会因为已经知道了结局就再不翻看,此外书中的寓意并不是直接说明,而是需要孩子自己去体会与品味,这也是图画书不同于其他书籍的最大特点,也是图画书的高级之处,读过的人会觉得这本书有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

那么,如何去寻找那些经典的图画书呢?

我觉得可以遵循两个思路,一个思路是选择经典的作品,也就是被阅读推广者列出并详细地解读过的那些图画书,比如,松居直先生在《松居直喜欢的50本图画书》中提到的50本,还有彭懿先生在《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中推荐的63本。



这些书很多也是获奖作品,比如美国凯迪克奖,就是在这一年出版的数万本书中,选出一名首奖和二至三名佳作,分别授予凯迪克金奖和银奖,所以我们只要关注历年的获奖作品就可以获取一份具体的书单。根据我自己的经验,这些经典图画书买来之后绝不会后悔,即便其中有些书一开始并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但是不一定哪天孩子就会自己翻出来让你读,并从此爱不释手,在我们家这类图画书包括《小黑鱼》、《小蓝和小黄》、《彼得兔》、《下雪天》、《好饿的毛毛虫》等等。

另外一个思路就是选择获奖大师的作品,比如国际安徒生奖。与美国凯迪克奖评选的对象是作品不同,国际安徒生奖的评选的对象是作者。国际安徒生奖是全球儿童文学界的最高荣耀,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画家。获奖者限于长期从事青少年读物的创作并作出卓越贡献者,因此也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奖”,同诺贝尔文学奖一样,一生只能获得一次,一旦获得了,就拥有了终生的荣誉。它所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

因此,可以说,获奖大师的作品就是品质的保障,这些作品也可以作为家长的首选,比如《野兽国》、《厨房之夜狂想曲、《月光男孩》》《小黑鱼》、《森林大熊》、《布莱梅的音乐家》、《月亮先生》、《大猩猩》、《胆小鬼威利》、《到森林里去》、《铁丝网上的小花》等等。

2016年4月4日,曹文轩摘得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我也是在看到这个消息以后,开始关注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的作品的。

值得一提的是,曹文轩获得的是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同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的获得者是来自德国的著名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其代表作有《春夏秋冬》系列和《小兔卡尔故事集》等。


组委会对她的评价是:“贝尔纳的作品一直以来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她乐意在创作上冒险探索,她的书可以如此幽默有趣,又能深深打动人,而且她并不惧于展现生活的黑暗一面。

之前我已经详细地介绍过她的另外一本代表作《去吧,去吧,去野餐》,内容和风格我和女儿都非常喜欢,所以《脚鱼》这本书一经出版,我就迫不及待地买来和女儿一起看。


作为一位亲子共读图画书的绝对拥护者与践行者,本身也非常喜欢阅读这些图画书。正如松居直先生在《幸福的种子》中所说,亲子共读图画书,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感受到快乐。此外,我也非常看重松居直先生提到的图画书给孩子带来的各种可能性。亲子共读图画书,不仅是一种非常自然、有效的亲子沟通方式,而且在孩子的想象力、观察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灵成长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存在无限的可能性。

这里就重点说说图画书与孩子想象力的发展。松居直先生认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不断的体验逐渐积累起来的。图画书不仅可以唤醒想象力的幼苗,还可以为他们提供丰富的体验机会。一开始,当孩子们一边用耳朵听父母念出的文字,一边用眼睛去欣赏书中的画面,就会在脑海中形成一定的影像,这些影像将有助于孩子去理解新的事物,还将帮助他们把听得到却看不到的故事,通过想象,在脑海中形成鲜活生动的画面。当想象力的幼苗被唤醒之后,还要用大量的优秀作品去给养,不断地丰富这种体验。这样一来,图画书的品质,尤其是插画的品质就非常重要,如果插画的水准较高,不仅孩子翻阅起来是一种美的享受,在他们脑海中形成的影像想必也非常优美,培养的想象力也是优美而有水准的。

而《脚鱼》这本书,就是这样一本具有极高水准的图画书,正如《萨尔茨堡消息报》对它的评价:“这是一本认真对待孩子,让幻想来说话的书。

下面我们就来解读一下这本书的两个主要特点。

第一,现实与想象交替进行,毫无违和感。

这是一本大人读起来可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孩子读起来不仅毫无违和感,而且还能够在现实与想象之间自由切换。

故事是这样的:多多过生日,想要一条小鱼作为生日礼物,但是她发出的音却是“脚鱼”,然后她和妈妈一起推来鱼缸,加水,加入水生植物,然后脚鱼来了,她非常喜欢,她可以一整天就这么站在放鱼缸的柜子前,盯着鱼缸看。

前半部分都是现实中发生的故事,接下来进入了现实与想象交替进行的过程。多多带着脚鱼跑来跑去,脚鱼带着多多游水。对于多多来说,这可是一个秘密。

在故事发展的过程中,作者通过大人推开多多的房门,催她上床睡觉,使得故事在现实与想象之间进行转换,每当我们读到这里时都会有一种担心,担心多多和脚鱼之间的小秘密会被大人发现。

第一次,妈妈进来了,说:“多多,你该上床睡觉了!”;第二次,爸爸进来了,说:“多多,上床睡觉。”;第三次,奶奶进来了,说:“最好现在把鱼缸里的灯关了,否则你们整夜都睡不着。”

这里女儿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她指着奶奶进来这张大图说:小猫没有来。不知道你是否也注意到了,那就是前面两次小猫也跟着妈妈和爸爸一起来了,而奶奶来的时候,小猫却没有出现,它去哪儿了呢?这里为我们和孩子留下了探讨的空间,它去睡觉了?是在看电视?还是去捉老鼠了?当然,正如松居直先生所建议的,与孩子的讨论要自然而然,不要破坏故事的连续性,而且要在孩子发表看法的时候注意观察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这在日程生活中是难以见到的。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当故事情节在现实与想象之间切换的时候,要想无缝链接,插图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因为孩子读的是图,而不是文字,这就要求画面要非常的流畅,本书的插画作者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采用了逐步过渡的方法。第一次,妈妈进来的画面,安排在单独的后面一页;第二次,爸爸进来的画面,安排在连续的跨页中;第三次,奶奶进来的画面,则是直接融合在了多多和脚鱼游水的画面中。看到这里,不由得为作者这样的设计拍案叫绝。



第二,准确抓住孩子的特点,让孩子感同身受

《脚鱼》这本书在设计故事情节的过程中,有很多地方都体现了孩子的特点。比如,故事的发展很好地体现了以下几点:

1. 孩子喜欢鱼

2. 孩子喜欢参与


3. 孩子喜欢问问题

4. 孩子喜欢长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5. 孩子喜欢光着脚跑来跑去


6. 孩子喜欢玩水

这些细节的设计会让孩子产生深刻的认同感,让孩子能够更好地进入到故事中,感同身受。

第三,是时候该我们发挥想象力了

说完了这本书的主要特点,最后,我也想发挥一下想象力,并大胆地猜测一下多多丰富的想象力从哪儿来?因为仔细观察插图,你会发现,在多多的想象中,不仅有她和脚鱼一起跑步和游水,画中的鱼和地上的玩具全都变得鲜活起来,和他们一起玩。此外,这幅图中还出现了一只龙虾,它是从哪里来的?仔细看图,我们可以发现,它是从垃圾桶里爬出来的,那这只垃圾桶之前出现过吗,是的,在第一页中出现过,大概这里面有龙虾的图片吧。


所以说,多多的想象力是很丰富的,那么她的想象力从哪里来?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回到图画中去寻找答案,大概就是源自“书”。

通读全书,我们可以感受得到,这是一个有着阅读氛围的家庭。首先,第一页中地面上的这本图画书是一个重点,这本书的封皮上画了一条鱼和一位好像也在游泳的男士,这个情节和多多想象的与脚鱼一起游泳非常相似。其次,电视柜里也摆满了书。最后,妈妈在看书,后来爸爸进来的时候手里也拿了一本书,值得注意的是,两本书的封皮都是红色的,很可能是同一本书,我想这样的安排并不是巧合。

因为夫妻之间是需要阅读相同的书来具有共同的认知与体验的,这样做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让你们能够拥有共同语言。

同样的道理,家长和孩子之间也应该阅读同一本图画书,这不仅要求你要在家里进行亲子共读,等到孩子上了幼儿园,还需要及时地了解,老师在幼儿园给孩子读了什么书,可以的话借回家,或者买一本,你再亲自读给孩子听。这样,父母就与孩子、幼儿园老师之间,拥有了共同语言。

父母作为孩子最好的图画书推广人,应该紧紧地跟随孩子成长的脚步,并及时了解他们心灵和精神上的状态,培养孩子丰富的想象力,认同孩子的想象力,不阻止孩子想象力的发展,这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早教老师的推荐,极为陶醉的读完了这本书,之前看过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延续了这种感觉,那种能读懂孩...
    雪孩子123阅读 1,981评论 1 7
  • 一尼向禅师述苦:“师啊。我放不下他。” 禅师问:“来路何所见?” 尼无语。 第二年,尼又向禅师倾诉:“师啊,我还是...
    冰眉铁面阅读 202评论 3 2
  • 在这个班里,苏芸只对两个男生比较关注,一个是李岩,一个是郭宇。 李岩跟郭宇的爸爸都是化学系的,但是李岩的三观可比郭...
    荣生实验室阅读 262评论 0 3
  • 最近收到几个朋友的私信,都和我提到了安全感这个词。她们统一认为我是一个缺爱,并且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孩子。说实话,我很...
    窗边的木槿花阅读 5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