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月光石,先教你读懂它的“光”!

月光石原石

月光石是长石类宝石中最有价值的品种,也称为月长石,所谓的“月长石”是宝石里的“月光石引”,具有“月光效应”,能在透明的晶体里面看到悠悠的蓝光,有月光的感觉而得名。

人们相信它能唤醒心上人温柔的

热情,招来美好如月光般的浪漫爱情。而深受年轻女性喜欢。

月光石的分类:

1、月光石是具有月光效应的长石族矿物。由两种长石混合组成。其中,冰长石和钠长石混合组成最常见。质量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状,有似波浪漂游的蓝光,也称“蓝月光石”。

2、较差的呈半浑浊状。更低档的只有晕彩没有蓝光,多称“白月光石”。

3、橙月光石。

4、灰月光石。

5、彩虹月光石。

橙月光石

“月光效应”

所谓的“月长石”,具有“月光效应”——宝石中心出现恍若月光的幽蓝或亮白的晕彩,而被叫做月光石。

简单说就是一个透明的晶体有泛泛的蓝光或者彩光。

月光石就是人们喜爱的宝石之一,人们相信它能唤醒心上人温柔的热情,招来美好如月光般的浪漫爱情。

神奇又美丽又珍贵的月光石主要产于斯里兰卡、缅甸、印度、巴西、墨西哥及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其中以斯里兰卡出产的最为珍贵。

月光石很少有假,只要避免买到人造蛋白石以及镀膜月光石就行了,这两种都很好区分,另外,选月光石要注意“光”和“体”。

首先,先看

? 传统高贵的是蓝光,以深蓝、正面、光面大为佳。

? 其次是近年来流行的彩光(确切说它是拉长石,是月光石的亲戚),以彩虹色、彩带为佳,紫光粉光较少见。

? 最次的是白光: 只有晕彩没有蓝光,其实也漂亮,但价格低才值得考虑。

其次,再看

? “体”主要根据透明程度,分为:玻璃体、高冰、冰、奶油这几种。越往前靠并越干净,越难得。体要尽量透明,没有死棉、裂少为佳,微透明的也不错,称为荔枝肉,如果满光也是极美的。

与相近宝石的区别与鉴定方法

与月光石相近的宝石主要有白色的石英猫眼、玉髓,白色的欧泊、玻璃和塑料等。月光石与它们的重要的区别是:

1.月光石的晕彩是极为特殊的,当转动宝石时,它往往呈片状移动,而石英猫眼则呈现眼线的线状移动。

2. 长石具有明显的肌理,在一些微小断面处可见到参差状的断口,而其他的相似宝石多为壳状断口,断口处为光滑的弧面。

月光石内“百足虫”状的包裹体

3.月光石内部有时可见有“百足虫”状的包裹体,可作为鉴定月光石的重要依据。

当上述特征不明显时,便要通过测定宝石的折光率及比重进行区分。识别关键是其典型的解理,具有特征的包裹体。

4.月光石的蓝色是十分晶莹剔透的,而且月光石的透明度也很高,质量好的月光石会呈半透明状,而且月光眼会正好处在中间位置。

月光石的鉴定方法实质是根据宝石特有的颜色、透明度、光泽、硬度、比重、包裹体、色散、解理、断口、双折射率、特殊光学效应等特性,用简单的工具如10倍以上放大镜、聚光手电筒等进行鉴定。

月光石的美好寓意

在我国,关于月光石的古文献记录很难找到,在其他国家,几世纪以来月光石是较重要的宝石之一。

在罗马,他们认为月光石是月光而形成的,且从月光石中可以看到月光之神狄安娜的影子。希腊人还认为其也是美神与爱神维纳斯的象征,其中祖母绿也是爱神维纳斯的爱石之一。

在中世纪,人们认为注视月光石会使人陷入沉睡,且从梦境中预言未来。甚至至今在阿拉伯的一些国家,月光石常被缝进衣服中,作为富饶的象征。

在现代的印度,月光石仍被认为是神圣的象征,且由于认为在晚上可以给予佩戴者美丽的幻想,它们被作为梦之石。在东印度的传说中,月光石代表着第三只眼的符号,且可以使灵性的理解力得到净化。

传说中的功效

1、月光石特别适合女性佩戴,它能提高女性的生育能力并且对女性的内分泌系统有平衡作用,月光石还能起到舒缓生理疼痛的作用。

2、月光石还可以调和人的个性,它可以舒缓急躁的个性,改善焦躁的脾气。

3、月光石被称为“恋人之石”,能促进感情的再度交融,可以吸引人生的另一伴,并且可以化解伴侣之间的感情问题,让双方和平相处。月光石能增添柔和的气息,舒缓刚烈,并且能散发出浪漫的情调,是定情的最好信物。

4、月光石能量柔和,穿透性强,能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将月光石放在枕头下面,可以帮助睡眠。另外,月光石可以改变人的气场,让佩戴的人高贵优雅,举止大方。

5、月光石可以让你的思维变得清新,帮助脑部的思考,使人懂得变通。

6、月光石可以开阔人们的视野,扩大人们的心胸,让人们达到心情舒畅的作用,保持愉快的心情及平衡健康的饮食习惯。

选购月光石的注意事项

一、天然月光石一般透明,闪出的光只在某个角度可见。高质量的月光石应具漂浮波浪状的蓝光,呈半透明状。月光石可具猫眼效应或星光效应,但很少见,星光效应更是罕见。

二、挑选月光石首重其青白光彩,蓝光越闪耀而明显者越佳;月光石的净度一般很高,越澄澈透明的底色越能彰显耀动的蓝色光彩。当然透明而青白光彩明显的月光石价位也会更高。

三、月光石的“月色”要明亮,且蓝色闪烁,光彩浑厚,最好位于宝石的正中。

四、月光石厚度要适中,不适宜太厚。月光石的品质好坏,一是颗粒越大的,自然越好;二看内部,内部越通透少瑕疵的越好;三是看光,发蓝光的为上品,发白光的次之,灰色光的就比较差了。

从相爱到订婚,及此后的人生旅程,爱至关重要。芙莱尼珠宝的至上关怀亦将持续终身。我们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钻戒改款,钻石投资,设计定制,修改戒指尺寸,常规清洗以及检查戒托稳妥性等。微信:Denker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