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非凡的教师节》【2017年9月作业】

自从学了汉语,我知道每年的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比我们越南的教师节(11月20日)早两个多月。虽然曾有过几年当老师(其实只是助教)的经历,而且一直以来不知已受到了多少位国内外老师的帮助、支持和鼓励,但因缘殊胜,今年的9月8~10号,我有幸参加了北京龙泉寺翻译中心组织的“心译菩提”小语种静心营温馨活动,才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教师节”这个日子的非凡之意。


也许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主题叫“心译菩提”。在这里我稍微简单地解释一下。大家可曾听说过,最近几年,在北京有一座红遍网络的古刹——龙泉寺。这里之所以如此吸引中外僧俗各界的关注,不仅仅是因为龙泉寺在高科技的应用和传统的修行之间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而且寺里正在做的事业——培养多语种佛教翻译人才,也令人十分赞叹。在学诚法师的带领下,数百名中外多语种义工(中英法德俄日韩西泰藏越蒙意荷葡缅等语种)已经加入了团队。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尊师重道、乐于奉献的年轻人,他们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弘传海外,架起一座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学诚法师曾说“翻译,尤其是宗教方面的翻译,是非常神圣也是非常不容易做的一件事情”。因为,佛经、佛法不同于世间上面经济、工科、理科这些比较具体的学科,它谈的都是非常抽象的、精神世界里的道理,是非常神圣的。一个人只有对佛法的体悟越来越深刻,才能够真正领会佛法的精髓,才能够真正理解圣者的世界,才能够走入圣者的世界。有了虔诚的信仰,才会有一股真正的动力,来促进这番事业一直往下去做。所以,北京龙泉寺翻译中心多次举办各种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对翻译及佛教事业有兴趣的人士,尤其是译界的前辈们,对他们所做的翻译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让佛教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社会,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佛教的力量和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贡献到整个世界,让更多的人都能够得到佛法甘露的滋润!


对于一名留学生的我而言,短短旅程的收获哪能用“满满”两个字概括得完呢!越南文化本来与中国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越南佛教也深受汉传佛教的影响,我明白这之间的因缘是多么不可思议的。我本身喜欢语言文字,又对翻译有着一股热爱之情。从小到大,我一直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只可惜在漫长的岁月里,我几乎没有得到该有的支持和鼓励。我本科所读的专业是英语,曾打算朝着英语翻译方向去努力。但命运奇妙的安排,让我最终还是来到了中国。在2016年8月第一次参观龙泉寺之后,我就鼓起勇气加入了翻译中心的越南语团队并承担翻译至今。虽然自己的汉语水平还很有限、对佛法的理解也不是那么深刻,但不知为何每次读到师父的法语甘露,我好像都看到了生命的光明,文字的表达也多次令我深有感触。在承担的过程中,好在有师兄们的帮助和彼此间的交流,我渐渐地明白,这世上还真有一种永久的幸福和喜悦,不被外在各种无常所影响。


活动期间,虽然我一点也不确定能听懂所有的东西,但好在有中国朋友们的帮助,我真的是受益匪浅。龙泉寺各位勇猛承担的师兄们让我仿佛有种回到家的感觉。即便大部分学员都是第一次认识,但彼此间都能感受到陪伴的温暖。记得第一天来到寺里,我找不到洗手间,是我们组的一位热情师兄亲自带我去找的。虽然时间被安排得比较紧张,但我们都能体会到了寺院里那种井然有序的日常生活和修学方式:早晚课啊、经行啊、用斋啊、打坐啊、祈愿传灯啊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幸与诸位法师近距离的互动交流,而且再次见到了寺里最欢喜的法师——贤清法师。最出乎意料的是,为了让学员们了解到汉传佛教伟大的翻译大家,各组义工们在闭幕式上奉献了一场精致的历史话剧——《玄奘大师》。看完这场完美的演出,我能感觉到,背后是有无数的师兄默默的付出和努力的。不知已有多少次,我都被感动得落泪了。我记得法师说,我们谁都躲不过生老病死,每个人一生的寿命都是有限的,不要去无谓的担忧和害怕,而是要更清醒的认识到什么是值得珍惜的,什么是应该做的。让自己的生命在他人的笑容中体现,让身边的人乃至更多的人因自己得到温暖和希望,我们有限的生命便有了无限的价值。法师还强调:龙泉寺特意借此殊胜因缘——教师节,来告诉我们更要对世俗的众多老师满怀一颗感恩之心,知恩图报,成为充满智慧和慈悲的佛弟子,把深奥的佛法落实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


学佛之前,我曾因为无明而喜欢上了一个人,我竟然执着到如此深刻的程度。即使我明白,无论命运如何变化,我们也不可能在一起的,但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坚持着这样的想法“就算换了时空,变了容颜,我依然记得你眼里的依恋。纵然聚散有命,也要用心感动天”。幸亏佛法的智慧之光,及时走进了我的生命里,让我心开意解而放下了,知道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人生的目标到底是什么,要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生活,去做自利利他的事。我们在佛法这条大道上,要么从未开始,要么踏上了就一定会越来越好地走下去,越来越有希望。走过弯路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走上正路的喜悦,淋过雨的人才能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再次感恩北京龙泉寺的诸位慈悲的法师、诸位勇猛发心的师兄以及新认识可爱的中外朋友。我的留学记录又添加了一篇充满光彩和爱意的章节了。希望更多的有缘人读到此文,同我一样,与佛法接触,与明师善友结缘。当我亲眼看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接触佛法而走出了黑暗,找到了内心的一盏明灯,其中也包括了自己,我十分的感恩佛法。

O�O�O�ŐH��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