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录摘录

  • 我心中曾经执剑的少年 ,如今也混迹在市井之间
  • 我慢慢明白了我为什么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深刻,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一斤斤瘦下来,发一条短信期待它被回复,对人好期待它回应也好,写一个故事说一个心情期待它被关注被安慰,参加一个活动期待换来充实丰富的经历。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长舒一口气。如果没实现呢?自怨自艾。可是小时候也是同一个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蚂蚁搬家,等石头开花,小时候不期待结果,小时候哭笑都不打折。
    ———马德《允许自己虚度时光》
  • 大多数人一辈子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之中。 ——梭罗
  • 一个30岁的中年女人因为皮蛋瘦肉粥里没有肉和店家闹起来了,最后情绪崩溃趴在桌子上嚎啕大哭,女人的朋友安慰她,没肉就没肉吧,不至于哭啊。女人说:“我哭不是因为粥,我都30岁了,还要因为一碗粥和人吵架,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啊。
  • “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 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遂逐渐远离世间,疏避人群,结果在内心不断地用愤懑和羞怒饲育着自己懦弱的自尊心。世上每个人都是驯兽师,而那匹猛兽,就是每人各自的性情。对我而言,猛兽就是这自大的羞耻心了。老虎正是它。我折损自己,施苦妻儿,伤害朋友。末了,我就变成了这副与内心一致的模样。如今想起来,我真是空费了自己那一点仅有的才能,徒然在口头上卖弄着什么“人生一事不为则太长,欲为一事则太短”的警句,可事实是,唯恐暴露才华不足的卑怯的畏惧,和厌恶钻研刻苦的惰怠,就是我的全部了。但远比我缺乏才华,可由于专念磨砺而成就堂堂诗家的,也颇不乏其人。成为老虎后的今天,我才总算看到了这一点。
  • 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内心的软弱,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我假装无情,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游荡流亡,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
  • “很小我就发现,学不会复杂的东西,人不可能不自卑,因为自卑就是我们对待我们不能掌握的东西的态度。我还发现,隐藏自卑,回避嫉妒,假装自尊,是我一生中做得最多的事情。最后我发现,努力做到过去做不到的难事,是与自卑相处的较好方式。而强调自尊与尊严只是为了掩饰自卑罢了,虚荣就是掩饰失败。”
    ——石康
  • 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当你觉得容易的时候,肯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易
  • 你遭受了痛苦,你也不要向人诉说,以求同情,因为一个有独特性的人,连他的痛苦都是独特的,深刻的,不易被人了解,别人的同情只会解除你的痛苦的个人性,使之降低为平庸的烦恼,同时也就使你的人格遭到贬值。
    ——《尼采 快乐的知识》
  • 大部分人都是不好不坏,平庸乏味,跟一次性塑料饭盒一样。对这种长方形塑料,你连闻一闻的兴趣都不会有。大多数音乐、大部分书,都是。他们的刻度永远都打在一个最正确的正中间,永远不犯错、永远不会失败,最终出来一个光溜溜的东西。
    但美是不正确,美是错乱。 ——绿妖《所有失败的鱼》
  • 对于沉溺于眼前琐屑享受的人,不足与言真正的欢乐。对于沉溺于眼前琐屑烦恼的人,不足与言真正的痛苦。
  • 但如今
     突然面对着坟墓
     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
      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
    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
      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
      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穆旦 《冥想》
  • 当一件事情需要通过辩论或者争吵来让对方屈服时,这不代表对方的不可理喻,而是自己的无能。
  • 我发现很多人总是认不清现实,自命不凡或者觉得“自己没那么差”,事实上你就那么差。你之所以感觉道不公平,是因为你一直都认不清自己的身份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与真正的自己不相符。如果真的认清自己,就会释然了,我本来就该这样。
  • “长到这么大,我说不出来我最爱的一部电影,说不出来我最爱的一首歌,说不出来我最爱的一个人。时常觉得人生其实没那么有趣,偶尔也会质疑活着的意义,所有来自于书上和别人口中的意义都不曾说服过我。但今天突然觉得,大概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用余生去找到那些最爱的吧。”---德卡先生
  • 幸福无非就是:过上等人的生活,付中等人的劳力,享下等人的情欲。
  • 我们总会去想几年后的生活会不会就是自己想过的了,那时的自己是不是已经变得更加优秀了,就像几年前的自己憧憬过如今的生活,结果发现,大部分时候,除了环境换了些,大体上生活和我们还是那个老样子。
  • 服饰对许多女人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们可以使女人凭借幻觉,同时重塑外部世界和她们的内在自我。——西蒙娜·德·波伏娃《第二性》
  •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斯蒂芬·茨威格《断头王后》
  • 我曾经以为日子是过不完的,未来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我就呆在我自己的未来,我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真正的变化,我的梦想还像小时候一样遥远,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经不打算实现它了。——王朔
    《我的几个国庆节》
  • 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这些都是我们时代病态的目标,虚假的理想。活着!把你宝贵的内在生命活出来,什么都别错过。——奥斯卡·王尔德《道林·格雷的画像》
  •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的,那就蜷伏于墙角。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 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的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自己
  • 我亦只有一个一生,不能慷慨赠予我不爱的人。
  • 此刻,我多想拥抱你,可惜时光之里山南水北,你我之间人来人往
  • 有些人充满戾气和恶意,是因为他们从未被人温柔相待过,我相信我能始终温柔,因为我在年轻的时候遇到过善良的人。
  • 我们很少信任比我们好的人,这可太真实了。 我们宁肯避免与他们往来。
    相反,最为经常的是我们对和我们相似,和我们有着共同弱点的人吐露心迹。
    因此,我们并不希望改掉我们的弱点,也不希望变得更好,只是希望在我们的道路上受到怜悯和鼓励。
    — —阿尔贝·加缪《堕落》
  • 与魔鬼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魔鬼。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尼采《 善恶的彼岸》
  • 没有所谓的矢志不渝,只因找不到更好的;没有所谓的难舍难离,是外界诱惑不够大,若真大到足够让你离去,统统拨归于“缘尽”;没有所谓的头也不回,不回顾,当然是马上有了填补;没有所谓的无心恋战,万事都在“衡量”二字
  • 你这个人,从一开始就太理性。你把自己层层包裹起来拒人于千里之外,哪怕付出也是适可而止。为了避免所有的结束,你避免了所有的开始,但是我还是希望有个人。”
    --“什么?”
    “有个人可以看穿你怕受伤的心,坚定地站在你身边。你知道,听歌时发现没谁可想,空空落落的,也不是件好事。”
  • 这个世界上一切都会消失,脸蛋,胸脯,金钱,权势,唯有对于生活不计回报的热爱不会朽坏。即便是生活处于不如意,粗茶淡饭不要紧,朋友散场没关系,兵荒马乱也无所谓,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一盏红烛,一杯烧酒,可饮风霜,可温喉。
    ——波莉
  • 碰到一点压力就把自己变成不堪重负的样子,碰到一点不确定性就把前途描摹成黯淡无光的样子,碰到一点不开心就把它搞得似乎是自己这辈子最黑暗的时候,大概都只是为了自己不去走而干脆放弃明天找的最拙劣的借口。
    沈从文《边城》
  • 我曾经因为你这么做,非常难过,可是我毕竟已经不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孩子了,我明白了,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就心生怨恨,那这世界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我之所以这么待你,是因为我愿意,若能以此换回同样的诚心,固然可喜,若是没有,我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 你感觉最糟糕的日子,很可能就是你人生中为数不多的最完美的日子,你看不惯一切、厌恶了自己的所有,只是因为你苛求着进步和完美,你无法忍受自己如此苟活于世,至少每一天,你都是一个趋于脱离此境的存在。有一天,你觉得安逸了、再没有力气和一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愿望死磕了,躺在床上昏昏不醒,看日光流转,感触不到岁月的悸动,才是最糟糕的。
  • 痛苦是财富,这话是扯淡。姑娘,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 —
    —柴静,《看见》
  • 爱着的时候毫无保留,不爱了要毫不犹豫。
  • 你这么会安慰人,一定经历过很多安慰自己的日子吧
  • If you want to make God laugh, tell him your future plans.
  • 我想:人到生命的某一时刻,他认识的人当中死去的会多过活着的。这时,你会拒绝接受其他面孔和其他表情:你遇见的每张新面孔都会印着旧模子的痕迹,是你为他们各自佩戴了相应的面具。
    ——伊塔罗·卡尔维诺《 看不见的城市》
  • 成熟不在于你是否西装革履、谈吐文雅,而在于你是否面对问题和痛苦而不回避。——M·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 你那么搞笑,肯定度过很多无人安慰的日子吧?
  • 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纪伯伦
  • 很多父母对子女的关心就是想知道你活着,活的稳定,在所有人做“该做的事”的年龄做了相同的事情。至于你的梦想理想幻想,心情友情爱情之类的,那太矫情,忘了它吧。
  • 别听那些边抠脚边绞尽脑汁编心灵鸡汤的人告诉你应该怎么活着,说人生意义不在于赚了多少钱的不是巨有钱就是穷。只追求精神境界大多肉体不中看。
  • 我发现很多人总是认不清现实,自命不凡或者觉得“自己没那么差”,事实上你就那么差。你之所以感觉道不公平,是因为你一直都认不清自己的身份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与真正的自己不相符。如果真的认清自己,就会释然了,我本来就该这样。
  • 可怕的是你平庸度过这一生,还要骗自己平淡是真。可怕的是你能力不够,还骗自己说是知足常乐。
  • 再下贱的女人在内心深处也觉得自己是好姑娘。再出轨的男人也觉得自己是事出有因,不得已而为之。成绩优异的瞧不起成绩差的,觉得他们不学无术,前途暗淡。学习不好的人普遍觉得学习没什么没用,闯社会靠的是能力和情商。人们永远觉得自己的想法才是对的,凡是跟自己相对立的就是错的。
  • 自己想要的东西,要么奋力直追,要么干脆放弃。别总是逢人就喋喋不休的表决心或者哀怨不断,做别人茶余饭后的笑点。
  • “没有必要把你懂的都说出来。那很不淑女——再说,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很恼火。你说的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就使用他们的语言。”——《杀死一只知更鸟》
    周国平
  • 每天夜里下定决心从明天开始改变,好好生活努力奋斗,第二天中午在被窝里翻个身:操,改天吧。
  • 生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生活就是战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是回到姥姥家的第二天,姥姥家在海边,比北京冷很多。所以爸爸妈妈答应我中午再...
    要自强的二宝麻麻阅读 316评论 2 1
  • 杨浩然十月份第四次读书打卡,我读的书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了73页--93页,我最喜欢的句子是:我们是在三月份...
    杨浩然五年级三班阅读 154评论 0 0
  • 难得不忙的一个下午,吹着冷空调,耳机里一直放着薛之谦的我害怕,乐天派的我最怕的就是阳光过后的一场急雨,因为这种感觉...
    静谦阅读 198评论 0 0
  • 传统经济学家认为,人都是理性的,人在做决策的时候会根据自己的理性思维来进行选择。但本书作者认为人在很多时候...
    馆员日省阅读 696评论 0 0
  • “处于幼年的人类文明曾经打开家门向外看了一眼,外面无边的暗夜吓住了他,他面对黑暗中的广袤和深邃打了个寒战,紧紧地关...
    宝拉酱阅读 1,6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