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亲必修的一课——丧葬习俗

父亲出生于春天,辞世于春天。在世间驻留90年零一个月。从这点来看,人生可谓美丽而圆满落幕,这让我欣慰并为之向往。

为父亲举办一个简朴而平凡的葬礼,成为我们兄妹的共同愿望。这也是父亲在世间应该享有的尊重和权利,寄托我们的一份哀思。

按照父亲生前的意愿,实行土葬。葬礼仪式的流程和村里其他老人仙逝无什么两样。我们兄妹之间本着和睦、团结、节俭、纯朴的家风操办父亲的后事。过了六十岁,属于喜丧。农村人称红白喜事。

葬礼的流程大体可分为入殓、祭奠、发丧、复山阶段,但每个阶段又有着十分具体明确的规则和程序,其过程相当繁杂,且带有一丝丝神秘色彩。遵循传统丧葬习俗,哥哥改进并简化了治丧礼仪,丧期为九天。

流程一  入 殓

入殓是整个丧事祭奠活动中的第一阶段,此间的工作量较大,而且时间紧迫,不得慢待,所以在此阶段要尽力处理好如下事项。

1、送终尽孝。又叫晚辈打送老人。在父亲垂危尚清醒之际,及时通知所有子女等直系亲属,尽可能多抽点空闲,守护在病人身旁,直到病人咽气仙逝为止。意义有三:一是尽量少一些遗憾。二是财产(正、负资产)和丧事如何处理等等。其三,让父亲心理上是一种安慰,既使离开人世,亦能死而瞑目,故此称作送终尽孝。

2、破窗:所谓破窗,就是将窗户纸捅破。

3、装老整容。大姐在世时,她组织我们一起,请专业的师傅做好了父母的寿衣。是那种黑红配色的四季衣裳(单衣裳、夹衣裳、棉衣裳和鞋帽等)。所有衣服不系扣子,不系裤带,棉衣上系几根飘带,裤子系一根带子。穿好装老衣裳后,简单为父亲做个整容:由与哥哥合作的乡友为父亲剃头、刮脸、一切操作完毕,用红布遮住面部。

4、移遗体入殓。见红入殓,就是指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入殓。

父亲的遗体是在我们从昆明赶回后,让我们看了最后一眼后才入殓的。入殓时,先将棺材移至堂屋地上,棺材下面倒放两个长木凳,棺材内要装好所有镇物。镇物可以是:干草(谷草)、五谷(谷、黍、麻、麦、豆)、柏木、小灰(炭灰)、生铁、木炭、七个红枣(早逃生)、七个硬币或铜字钱,俗称垫背钱。

棺材内的镇物置放好后,乡临亲友们将父亲的遗体抬入棺材内。然后将父亲生前所喜爱的生活用品、衣物等,依次放入棺材内,并将他的的头、脚、身子摆正,手指捋展。所有程序进行完毕,将垫在棺材下面的长条凳摆好,棺材平移上去,然后将棺材盖盖上。

第二天,风水先生到来,看到后第一反应要求在木凳上面垫四块砖,一是使棺材升高了50厘米左右,与第一天相比,棺材显得更大气和舒展了许多。二是方便发丧移材时用。然后先生让帮忙人响三个花炮,向世人宣告亡灵魂归西天。

6、安置灵桌。就地取材,灵桌用的是现有的木桌。然后摆放在棺材前面,放上供品、香炉钵、香油灯盏,然后在灵桌前面用白布扎一块掩帘,俗称围裙(民间认为灵桌上的东西都归亡魂所有,因此灵桌前的纸围裙不用浆糊粘,怕粘连活人,所以外人不能帮着扎,必须由孝子亲自扎)。丧盆放在灵桌下面,从此刻开始到发丧前不断香火。

7、搭棚报丧。入殓后的第二天,主要三件事:一是推选出主持殡仪总管,负责帮助处理丧期内的所有事务;二是在院内搭设灵棚,以供前来吊孝者祭奠、用餐、休息、摆放纸扎、花圈、悬挂挽幛。三是推举能说会道、办事伶俐者向街房邻居、家中长辈报丧。按照农村的民俗习惯,若是孝子报丧的话,不得进入亲朋好友家中.通常情况下是站在堂门口或家门口,先打招呼,待有人出来接待后,当地跪下,双手伸直爬地,连磕三个头,这时出来接待之人要赶快将孝子搀起来,意思是人已去了,再大的恩怨也不记了,放下吧。若是派其他人代替孝子报丧,除了不下跪和不磕头之外,其余礼仪都要做到,否则视为无礼,后果很麻烦。

8、破土打墓。丧期进入第三天,主管负责联系风水先生准备祭奠、发丧时所需服丧用品,孝子到坟地上选址画穴,破土打墓。

流程二  祭 奠

丧事祭奠仪程繁杂无比,而且礼仪颇重,总的原则是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避免不应有的麻烦。祭奠过程当中应着力处理好如下事项:

1、糊裱纸扎。丧期进入第四天,殡仪需要安排的头等大事,便是派人和风水先生取回事先预订好的各种纸扎,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灵棚内,以向世人展示孝子贤孙对亡者的怀念衷肠悼之情。

除糊裱上述纸扎外,还要糊裱丧棒、制作纸挂子和引魂幡。

2、画棺挂槛.民间讲究死者不住白茬棺材,所以在开吊之前还必须将棺材彩画一下,俗称'画棺'.'画棺材亦有等级之分,共分上五色、中五色、下五色'三个档次。

画棺完毕,风水先生还要用红纸书写'盖世于2019年4月8日病帮显考之灵柩'纸条,贴在棺材大头中间,此俗叫'挂槛',也叫'开灵堂'.意思相当于现今的房地产证,证明此棺材属亡灵专用,其他恶鬼不得霸占。

3、孝女贴金。丧期进入中后期,整个丧事进入高潮,称为吊唁或吊孝。这仪式是在父亲葬礼的第四天和发丧的头前一天举行,分两个时间段。第一时段,前来吊孝亲友你来我往,络绎不绝,送祭礼祭饭的,灵前烧纸敬香祭奠的,此起彼伏,从不间断。我们兄妹们迎来送往,时而陪跪烧纸,时而扶棺长叹。悲伤之中眼含泪水,强打精神用心应酬。主管既要将来宾呈送的祭礼祭饭一一登记在册,又要代替东家逐个还孝礼。第二时段,也是补充第一次没来得及做的事,多了送花圈,贴挽幛,孝女呈送上金童玉女春生和秋香,寄托一份哀思和对逝者的牵挂。

4、张贴央状。所谓央状,实际上就是讣告,由风水先生事先写好,在孝女贴金的同时,由孝男(哥哥)贴在门板上,立在门口,父亲立在左边。这个程序不知什么原因没做了,我没有问家人。

5、接迎祭饭。第八天下午,所有孝男孝女要整队到村口或街口,接闺女、女婿送的祭饭,俗称“接桌面”。

接饭的列队顺序为:

①鼓匠在前吹吹打打,开道伴奏。

②厨师用抬盘抬祭饭,兄妹们为鼓匠准备了两包烟、两瓶啤酒、一箱饼干放在大盘里。事后由孝女代表以酬金答谢鼓匠。我们请了八人乐队的鼓匠,准备了2600元酬金。

6、行香放灯。丧期进入第八天,上午为父亲举办行香仪式、晚上为他举办放灯仪式,所谓行香、放灯,实际上还是沿途报庙,为亡灵赎罪积德,请各路鬼神高抬贵手,让亡灵顺得到达阴曹地府。

行香时,孝男孝女每手中持一柱香,结束后将剩下的香插入灵前的香炉钵内.

放灯时,孝男孝女每人手中持一盏莲花灯,灯用木板做底,五色纸做莲花瓣,四周用五色纸糊裱,中间点燃一支白蜡烛,结束时,不得吹熄蜡烛,摆放在灵棚内燃烧完为止。

7、祭奠亡灵,又叫绕棺。有些说法“死后不祭灵、下辈转仇人”。放灯结束后,孝男孝女,按男左女右分别跪在灵堂内,陪同亲朋好友一起祭奠亡灵,这是丧葬习俗当中最重要礼仪。祭奠亡灵,庄重严肃,事先需进行周密布置。

孝子依次祭奠完毕,由唱礼宣布祭奠亡灵仪式结束,并让孝子当众跪下,向众亲朋好友连叩四首,表示感谢。

流程三  发 丧

祭奠亡灵结束后,祭客陆续离去此后进入发丧阶段。此间,既要确保亡灵顺顺当当出殡安葬,又要将丧期善后事宜处理妥当,通常情况下,必须办好如下事项。

1、守灵长哭。发丧这天,从夜间十二点开始,至移材封棺前,孝子(儿子)轮着守灵,孝女(闺女、儿媳妇)灵前长哭。相传,阎王没有闺女,对有闺女的亡魂特别宽容,为在审亡灵的时候,只要听到阵阵伤心悲哀的哭声,便要问亡灵一声:'这是何人泣哭?'亡灵就马上回答:'是我闺女。'然后,阎王便说:'你比我强,死后还有许多闺女哭你,投胎转世去吧!'从而使亡灵免受刑法,顺利过关。

2、移材封棺。通常情况下,守灵哭灵交过寅时,开始移材。移材前帮忙办丧事的人,需要协助孝子撤掉灵桌、供品和所有纸扎、挽幛、花圈等物品,将灵堂内清理干净,以便顺顺当当地从灵堂内抬出棺材。整理完毕,在大伙的帮助下,由孝子(哥哥)抽出垫在棺材下面的砖块,移材宣告结束。封棺是针对没见过遗容的人,当着孝男孝女打开棺材盖,最后一次瞻仰亲人遗容后,木匠再将棺材盖盖好,封棺前先让孝子拿起斧子轻轻钉三睛,钉的时候孝子口中连喊三声:爹躲钉。这环节在入殓时,所有子女和侄儿都见过了,已由木匠把棺材封死。

移材前,打墓人员开始'绞棺':即用麻绳和担具捆绑棺材。同时,孝子还由专人填满'移饭钵',撕下央状、取下制作的纸挂子,装放在一起,待安葬时再用。除此之外,殡仪还安排人员负责举挽幛、抬花圈、纸扎、响鞭放炮等事项,一切准备就绪,开始发丧。

3、抬棺出殡。孝子(哥哥)由人搀扶。扛着引魂幡、拄着丧棒子、端着瓦盆子,与抬材人背起棺材大头起身后,风水先生一手端着阴阳碗,一手拿着切菜刀,口中念念有词,猛然间用切菜刀打碎阴阳碗。顿时,哭声震天,鼓乐声此起彼伏,鞭炮声震耳欲聋,有看红火热闹的,亦有目送灵柩的……棺材抬出村门口上灵车,盖棺罩,孝子居中跪在地上,其他孝男孝女依次跪在道路两旁。这时令孝子摔瓦盆子,俗称'摔尸'(孝子尽管万分悲痛,此时也要强打精神,必须将瓦盆子摔碎,然后设香案路祭,让死者亲朋好友最后一次向亡灵告别。接着孝子绕棺三圈,席地而跪,戏班子唱戏,此俗称作'绕棺指路'。这一仪式结束后,鞭炮声、鼓乐声再次阵阵响起,送葬队伍慢慢向前移动,将灵柩送出村口或街口时,取下棺罩,年长体弱者和其他亲友,随孝男孝女护送安神音乐(罗)沿途返回,孝子护灵柩到墓地安葬,并沿途抛洒买路钱。

4、落棺安葬。灵柩抬运到墓地后,由抬材打墓者将棺材从灵车上抬下,而后,伴随着鼓乐唢呐声慢慢葬入事先挖好的墓穴之中,连同丧棒(死者为男的,立在棺材小头左边;死者为女的,立在棺材右边)、央状正文(类似当今的身份证)、移饭钵(取意将阳间吃的饭移到阴间)一并葬在墓穴内,然后让孝子脱去孝服,手拿一块新红布,到墓穴内将棺材上的土擦去。当抬材打墓人封好墓门后,先让孝子背对墓穴铲三铁锹土,死者为男,从左肩膀上扔进墓穴之内,死者为女,从右肩膀上扔进墓穴之内,填土时,孝子仍然连喊三声:“爹躲土”。然后由抬材打墓人填埋墓穴。墓穴即将填平的时候,由孝子手扶引魂幡杆,插在墓穴中间。坟堆堆起来以后,首先让孝子轻轻连拔三次引魂幡杆,取意子孙后代的生活越过越好;其次,让孝子拿起铁锹顺铲三圈土,倒铲三圈土,俗称'原坟';第三,让孝子提着水壶给坟堆上顺斟三圈水,倒斟三圈水,俗称'点江水',取意'细水长流,光景不愁',点江水连点三天;第四,让孝给坟堆上撒五谷,取意'五谷丰登,子孙兴旺';最后,在坟堆前立墓碑,摆三盘饭,三碗菜、上三柱香,烧掉所有纸扎、花圈和死者遗物。

5、请灵安神。在孝子赶往墓地安葬灵柩的同时,其他孝男孝女负责回家请灵安神。当他们返回家门口进入院内时每人先吃一口糯米饭。将水盆中的菜刀倒转三圈、顺转三圈,当风水先生贴完符,安好神后,孝子或孝女从轻轿内将灵牌抱回家中安放在供桌上。及时贴出祭礼单和谢孝贴。祭礼单就是将发丧期间,亲朋好友们送的祭礼、祭饭、挽幛等用黄纸逐一写清,公布于众。

发丧的当天,丧主要在中午和晚上分别设孝饭和酒席酬谢众人。中午主要酬谢送祭礼和送葬人员,孝子逐桌敬酒,晚上主要酬谢抬材打墓人、厨师和帮助操办丧事的人,孝子亲自端菜,逐桌敬酒。帮忙人员还得协助丧主拆抻灵棚,送还丧事期间借用他人的东西。并还一定酬金或谢礼。

此后,丧主为亡者'过期'表示哀悼。从死亡之日算起,每七天为一期,所以民间也俗称'过七',共七期。每期的前一天,上午为死者上供祭奠,夜间到街门口烧纸长哭,第二天带着供品上坟祭奠。只有过第五期时,由闺女上供,供品较为丰盛,通常情况下仍是五仙饭,夜间十二点钟,将供品移至烟囱旁,上香烧纸,长哭至天明。七期尽后,过百天,到坟上将所有的孝帽、纸箍、眼帘、送丧兜等全部烧掉。

流程四  读  哭 丧 词

在介绍完丧葬习俗的全过程后,我认为有必要收集哭丧词。

这是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可在守灵当天念给父亲听。我相信时空外的父亲能接收得到。

死亡对于人们来说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茫茫宇宙,大千世界,父亲在这里诞生、成长,直到最后的死亡。几千年来人们形成的丧葬礼仪,是既要让死去的人满意,也要让活着的人安宁。在整个丧葬的过程中,是生者与死者的对话,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个坚韧的结——念祖怀亲。这个结,表现在生者和死者之间的实体联系中,也表现在两者之间的精神联系之中。

1、哭亡父:

正月里,正月正,我父得病是头昏。

二月里,二月八,我父得病是脚麻。

三月里,是清明,我父得病昏沉沉。

四月里,栽早秧,我为父亲找方。

人人都说仙丹好,我把仙丹来找到。

谁知仙丹不治病,我父只有这个命。

黄泉路上慢慢行,可怜我父成亡人。

五月里,是端阳,近邻团转来帮忙。

帮忙人儿砍根槐,树身树桠两边排。

树桠用来煮茶板,树身用来做棺材。

棺材前头有脚灯,棺材里头有亡人。

昨天接到糖一包,今天接到纸一挑。

三天不吃阳间饭,午时上了望乡台。

望乡台上望一望,满堂儿女哭哀哀。

儿女哭得肝肠断,阎王不肯放回来。

2、哭承孝

三月承孝是清明

跪在灵前诉苦情

阴司阎王书信到

满堂儿女哭沉沉

三亲六戚来吊孝

珠泪滚滚湿衣襟

儿女诚心修道场

阎君不肯放回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厚葬不如薄养 ------由水口塬丧葬礼仪想到的 李自立 出生在水口塬,关于水口塬的丧葬风俗礼仪,可以说能掌握个八...
    文昌侍郎阅读 1,478评论 0 3
  • 这几天总有噩耗传来,要么是亲人离世,或者是朋友故去,当然还有一些不亲不近的人。面对天灾人祸,身临生老病死,...
    砖玉阅读 3,898评论 1 1
  • 现在是北京时间六月27号凌晨零点四十五分,我知道自己如果再不写下这篇文字,可能我那时候的情绪感知度就会越来...
    沈姑凉生阅读 2,876评论 0 0
  • 今天下班出奇的准时,打卡时显示17:00,好像蓄谋已久一样! 正值六月,下午五点的街道还是显得冷清,热气一浪一浪的...
    陈小丘阅读 3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