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活法》——一箭一生力

对我而言,最迷人的人是肩负使命的人。第一次读“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时的战栗现在都忘不了,瞟一眼溢满赤诚的语句就颅内高潮,浑身鸡皮疙瘩,到目前为止,读了这么些书,最爱的还是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每次低落的时候读一下,浑身又充满了力量,然并卵我仍是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他们是不是跟我一样对这些心怀“家国天下”的人尊崇无比,我尝试过去剖析自己,自己这样的喜好或许一大部分是因为“慕强”,不可否认,那些满怀雄心壮志的人总能成功跻身那20%,他们的迷人之处参杂了地位,权势,金钱……但是转过头想,这些东西不是白来的,与他们的付出,才智,韧性脱不了干系,就像稻盛和夫提出的公式“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三者缺任何一项,那一项就归零,结果也就是零,哪一项是负数,结果也就唏嘘了,所以成果不是偶然,从来不是,能够成为星星的那个人,经得起全宇宙的赞叹。不禁想起偶像剧中男主角偶尔会歇斯底里的吼:“你到底是爱我的人还是爱我的钱?“我想,如果有一天有一个人这样质问我的话,我会告诉他,我爱的是你的一切,你的财富/地位/声名不过是你人格的外化,更添魅力,没有人不爱美好的事物,若没有,早晚它还是会随你而来,你本与美好是一体。


稻盛和夫的书读过两本,《活法》和《成功的真谛》,内容大同小异,简单来说就是在工作中修行,抓住苦难这个机会淬炼心性,心无旁骛的投入工作,用劳动来磨练心性培养性格,每一天都要过的“异常认真”,对工作要保有赤诚,其他的上天自有安排,当然,当你奋战到神明出手的时刻,你自然已解决了所有的问题。稻盛和夫的哲学是一种极其认真但不会狂热的哲学,摒弃了“感性的烦恼”,专注到事情本身,因为他已出家的缘故,他的哲学有点“神性”,但是不是真的神叨叨谁都没资格去评判,那种奋斗到极致灵光闪现的时刻我们谁都没见过,而见过的人都对神秘充满了敬畏。越来越发现,智商是日益不顶用的东西,高智商的人太多了,在读书的年纪,他们享受着聪明带来的种种福利,也容易养成一种取巧自大的坏习惯,如果心性不够,智慧不足,基本上都“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人生从来都不是加法,不是一项一项的简单相加,而是乘法,不能有负数,否则都是白干。稻盛和夫是最具“做成事情”性格的人之一,他站的位置太高了,很难去猜测他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但我知道,跟他类似的人太多太多,包括贝多芬,包括歌德,包括被诺贝尔虐的死去活来的村上……身处混沌,真的该去思考“活法”。


前几天重看了西西里,玛丽莲真美啊,透到骨子里的风情,恨不得拥住每一帧的她,一个很有趣的发现,玛丽莲的每个动作都很慢,慢慢的抬眼,慢慢的走路,穿梭在人流中,目光坚定,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禅“意,满是张力。人们为什么都喜欢文静的女孩子,就是因为她们“定”得住,还记得大四考研泡图书馆坐我斜对面的女孩子,白皮肤自然卷,天天穿着棉麻的衣服静静地坐在位置上看gre,和我的摩拳擦掌手机不离身全然不同,闭馆时收东西回宿舍,她也是安安静静地把书整理好装进包里,慢慢起身轻轻离开,真美啊,我到现在都忘不了,跟她一比,我简直就是一只上窜下跳的猴子,哦不,肥猪。所谓风情,就是“定”,就是“不屑一顾”。专注眼前的事情,人的魅力会在全神贯注的时候放到最大,这个时候也会最大程度挑起征服者的征服欲,是荷尔蒙的酒池肉林。稻盛和夫说“劳动帮助战胜欲望,磨练心性,培养性格,换取生活所需只不过是劳动所附带的功能而已”,不止劳动,任何一件事都一样,真正的意义不在完成本身,完成任务达成目标只是附带的结果,而在于这个过程中对灵魂的锻炼,“吃饭就吃饭,睡觉就睡觉,这就是禅”。


书中摘录:

l身处混沌时代,更该省思“活法”,确立人生哲学。

l人生的意义,在一提升心性,锻炼灵魂。“这一生为何而来?”“为做一个比降临人世之初更好的人而来”。

l苦难时淬炼心性最好的机会。

l人格=性格+哲学。性格与生俱来,哲学在人生过程中学来。

l具体培养人格和锻炼灵魂的方式:在所出的尘世中每天努力认真去做事。

l“精进”,时达到开悟境界的修行方法之一,时指努力工作,心无旁骛地投入眼前的工作,是帮助提升心性和培养人格最有效/最重要的方法。

l工作对人类而言的意义:劳动帮助战胜欲望,磨练心性,培养性格,其目的不只是换取生活所需,因为换取生活所需只不过是劳动所附带的功能而已。

l全部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锻炼灵魂,提升心性的的无上修行。

l全神贯注于一件事,对工作努力不懈的人,会在日复一日的精进过程中锻炼自己的灵魂,同时培养出具有深度的人格。

l每一天都要过的“异常认真”。

l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l对待万事万物皆保持“一定要更好”的利他心与爱心,持续不断努力。

l几乎所有人的人生,最后的发展都是自己内心念头的延长线。

l宇宙中的“智慧宝库”,全情投入,“当时的我,清醒的时候就不用说了,连睡觉时脑子里都还在转着研究的事,对工作可以说‘疯狂的投入’”。

l每个人要对自己加诸更高标准的活法,对自我的规范不可有分秒的松懈。要把拼命努力/诚恳/认真/诚实……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道德和伦理观坚守到底,视其为个人哲学中无法撼动的一道防线。

l若非心中热切渴望,美梦不会凭空实现。

l如果真心希望愿望实现,光在脑中想想可不成,得有一股“几近疯狂的渴求”,“如果可以的话是最好的啦”这种半吊子的想法要不得。

l我要的是如利刃般能割人手的东西。把目标设在无懈可击/完美无缺的程度,作出精准/完美到手一碰几乎怕会被割到那样的产品。党成品一如理想具体呈现在眼前时,人往往会不由得产生憧憬与敬畏之意,而不敢用双手去触摸。

l构思出于乐观,计划本于悲观,实行基于乐观。大胆思考,小心准备。

l能开创新格局者,必是一心一意相信自己可能性的人。

l我从来不说做不到,甚至不会以模凌两可的口吻说:“大概可以吧”,我总是鼓起勇气,斩钉截铁地说“没问题”而硬着头皮把困难重重的工作接下来。

l说什么没办法/做不下去了,现在只不过是中途站罢了,只要使出全力撑到最后,一定会成功的。奋战到老天出手相助的一刻。

l人类心里所想的念头,大多属于可做到的范围。

l每个工作的现场都有神明存在。

l社会上的成功人士肯定也都是靠克制自己的玩心,全新投入工作才得以修成正果。所谓人真正的能力,包括对事情能以一股傻劲去面对的克己之心在内。

l为何傲慢:将才智视为自有之物,而不是向天上借来的。

l西乡隆盛:“德高者居高位,功绩多者得奖励”。

l吕新吾《呻吟语》:“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人格/勇气/能力)

l磨练心性的六大精进要点:1.付出不逊于任何人的努力。比别人下更多苦工去钻研,而且能专心一意地坚持下去。即使有任何抱怨和不满,也不阻碍努力向前的脚步。

2.谦虚戒骄。 保持谦虚的心才能得到幸福。

3.每日反省。每天检视自己的行动与内心是不是只考虑一己之私?有没有做出卑鄙的行为?以此自我反省和警惕,有过则尽力改之。

4.对生活怀有感恩之心。只要活着一天就心存感谢,无论事情大小,培养事事感恩的心。

5.积善行,思利他。“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言行举止谨守行善几利他原则,以照顾他人为念。如此多行善事者一定会有好报。

6.不为感性所困。切忌事事埋怨,或忧心非自己所能控制之事/成天愁眉苦脸。为了避免陷入这种情形,必须全心全意投入,以免让自己有任何后悔的余地。

l遭遇困难的时刻,就感谢赐予成长的机会;好运当头的时候,更要觉得自己何其有幸,而心存感恩。

l无论事情多么微不足道,高兴时就表现出喜悦的心情,感谢时就表现出感恩的心情,坦率去面对而不需要在意什么合不合道理之类的问题。

l日常的劳动启示就等同于修行,努力认真工作就能开悟。

l“各位到目前为止的人生,一路走来收到双亲与社会各界的照顾。现在你们即将踏入社会,该是回馈社会的时候了。既然成了社会人,就不能再抱持要别人帮忙的念头,必须把自己的立场由‘接受’的一方,180度转向'给予'的一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