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6:电竞初心与商业目的,是否产生了冲突?

一年一度的「电竞世界杯」,由 V 社操办的 DOTA2 国际邀请赛,今年的 Ti6,在今天结束了。恭喜 Wings 战队摘得冠军神盾,也庆幸 CN DOTA 在「偶数年」上并未栽跟头,虽然整个过程相当惊险,结局直到最后一刻都没人可以肯定。

Wings 是一支「过于」年轻的团队,其队长「y`Innocence」甚至刚刚迈过 18 岁的门槛。这支队伍在 1 年以前鲜有粉丝和新闻,虽然曾在 Ti5 预选赛崭露头角,也很快被大众遗忘。今年,随着他们在 4 月份杀出重围,完胜豪门 liquid 斩获 ESL 马尼拉冠军,他们之后的势头一波三折,既有在巅峰联赛和南洋杯的出色表现,也有在春季赛的早早退场,给人一种「十分不稳定」的「神经刀」印象。

在 Ti6 中国区预选赛中头名出线,获得在国际邀请赛舞台证明自己的机会后,许多观众终于不再怀疑他们只是昙花一现的暂时现象,而开始对他们的未来寄予厚望。最终的结果不必再重复,然而,这支甚至连 V 社官方宣传片都没有的「新队」,又是怎么在一众豪强中脱颖而出的呢?

或者说,往年冠军颇为失意,直邀队伍七零八落的 Ti6,是一场「豪门失色」的盛大表演。出现在决赛中的 Wings 和 DC,前者曾有漫长的被中国观众戏称「贴吧队」的历史,后者甚至是组建不久的「复仇者联盟」。如果说冬季赛中中国队的全面崩盘只让人意识到一个地区现象,那么 Ti6 诸多豪门最多算是「差强人意」的表现则不禁令人啧啧称奇——在全世界范围内,豪门怎么了?一线队怎么了?

从「宣传片魔咒」到「一起哈啤」

虽然不是所有,在 Ti6 之前,V 社花费心思为诸多强队拍摄了焦点不一、风格各异的宣传片,有着重于队伍的,也有着重于某个队员的。这些宣传片用于打发线下赛中比赛间隔的无聊时光,也让观众们多一些角度了解比赛以外的队伍和选手。

与宣传片配套,在赛前队员的个人资料展示中,V 社设置了「带星带盾」的小细节。带星意味着这位选手参加过至今为止的 6 届 Ti,带盾则意味着这位选手曾随队摘得 Ti 冠军——二者都是相当罕有的殊荣,而星盾俱全的选手更是寥寥可数。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最终夺冠的队伍 Wings 中没有一人带星或带盾——说得更具体点儿,遑论「参加过所有 Ti」,对 Wings 五人来说 Ti6 都只是他们的第一届。同样的,在决赛中与他们相遇的「复仇者联盟」DC,也只有一位老将 Misery 带星而已。

这是属于两支新队的决赛。也许有一件事情稍显讽刺:细心的观众发现,Ti6 赛场有个「宣传片魔咒」,大意是说,在线下赛开始前,赛场放送了哪支队伍的宣传片,哪支队伍就要失利。纵观整个 Ti6,魔咒竟是如此应验,罕有例外。

也许这只是一个偶然现象。但也有人提出相关性假设:Ti6 是最高级别的竞技舞台,V 社精心拍摄的宣传片,既涉及大量的队员采访、跟拍,又不得不照顾队伍的赞助商们(在多数宣传片里,赞助商广告都以各种巧妙的方式插入,或者是服饰,或者是外设,乃至座椅),投入时间、精力很多,唯独没有半点儿跟训练、策略、保持状态有关。

言下之意,「过多」的商业活动,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参赛队伍的训练,或者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干扰了队员的心态。一方面,在比赛前就沉浸在「饱受关注」的氛围中,进取心或说求胜心也许就逐渐消弭;另一方面,赞助商在赛前便投入大量广告费,让队员荷包满满,对 Ti6 奖金的渴望恐怕也直线下降——虽然本届 Ti6 总奖金高达 2073 万美元,而冠军 Wings 豪取 912 万美元,平均每位选手分得 1200 万人民币奖金,恐怕不会比任何级别的「赞助」差。

如果说,「抹黑」宣传片尚属小题大做,与宣传片类似的另一现象则称其为「人人喊打」乃至「客观抹黑」都不为过,那就是在各处都「节奏火热」的 LGD 战队「一起哈啤」事件。

LGD 是中国著名传统强队,但在近年来表现一向差强人意。如果说比赛成绩尚属「说得过去」,其打法风格、比赛质量则着实令人不敢恭维——简单总结,同许多老牌豪门一样,LGD 已经陷入「不求自己努力战胜,但求对手失误保送」的「被动」型运营风格,比赛难看程度往往令人不禁怒骂。与 LGD 类似的队伍比如冬季赛前的 VG、NB 战队,及现在的 Secret、Alliance 战队。其实本届 Ti 季军 EG 也有类似倾向——在 zai 妹回归前就更是如此。

「被动」的结果自然是遇弱等待躺赢、遇强听天由命,欺负新人、弱旅胶着难看,与强队碰面则马上被杀得一塌糊涂。粉丝对这样的战队往往屡屡期望、屡屡失望,而「路人」自然很难对这样的战队「心怀敬意」了。这也导致一出寻常的商业赞助,被各路人马抹黑为「不打比赛,专搞别的」。

在出征 Ti6 之前,LGD 战队及其队员在微博上纷纷高调参与哈尔滨啤酒「一起哈啤」的营销宣传活动。据称,此次活动「是哈尔滨啤酒首次涉及电竞领域,也是首个啤酒品牌进入电竞行业,并且赞助电竞战队出征世界知名赛事」。哈啤这次赞助达到冠名赞助的高度,在 Ti6 赛场上,每位 LGD 选手 ID 的后缀都是「哈啤」二字。

可惜的是,LGD 战队作为 6 支直邀战队之一,在 Ti6 表现却相当「刺眼」。小组赛期间送上一串连败,进入败者组垫底序列,在淘汰赛第二轮更惨遭 2:0 淘汰,连 8 强都未能进入。且落败过程中并未作出像样的「挣扎」,节奏拖沓,失误频仍,离「虽败犹荣」四字尚隔千里。

某种意义上,哈啤的这次赞助未免令人尴尬。而围绕喜感十足的哈啤广告和冷酷无情的淘汰现实,感受到强烈落差的粉丝和路人们生发了无尽的愤怒和「幽默感」,在各处狂带 LGD「节奏」(指无休止的嘲讽和践踏),甚至一些游戏媒体也加入带节奏的行列中。

冷静下来看,接受「赞助」是任何商业战队应该做出的正常举动,和「比赛打得不好」本应是两码事。至于在现实中,队员们在心里是否将其明明白白分成了「两码事」,并非旁人可以臆断的。

一个典型的反例是,在哈啤冠名广告之外,LGD 其实还在杭州和重庆举办了 Ti6 酒吧观赛活动——当然也有人对此提出意见,这不还是「不打比赛,专搞别的」?但其实,看到「重庆」二字,就该知道总部位于重庆的 Wings 战队同样参与了此次酒吧观赛活动。

事实上,该观赛活动正是 LGD 和 Wings 共同举办的。一者落败,一者成名,与「比赛以外的事儿」也许都有关系,也许都没关系。

直播与初心

其实,比起广告赞助,长久以来更常为粉丝、路人诟病的问题则是「选手直播」问题。有许多人认为,自从直播平台兴起,一些选手热衷直播捞钱,疏于训练,最终导致战队成绩不理想——此种言论在今年冬季赛之后可谓甚嚣尘上,而早在此前且远在今后,有关直播的种种讨论也绝不会停息。

许多电竞界知名人物对直播问题都讳莫如深,但也有一些人曾经站出来发表意见。圈内人的意见与圈外人必然有着微妙的差别,如果说在「直播会否影响比赛成绩」问题上,双方意见只是略有异同,那么在「该不该直播」的问题上可谓大相径庭了。

直播会否影响比赛成绩?这一问题要具体讨论。有许多直播选手,比如知名外国选手 Arteezy 和 EternalEnvy 都热衷于直播,而其个人能力也并未遭受过多质疑——可见,直播对于个人能力的影响倒不一定十分具体。

然而,CW 与路人在打法、心态上皆有天壤之别,在路人局中培养习惯、锻炼心态,即便「增加经验值」,在比赛中也未见得有正面意义——更何况直播也不同于单纯「打路人」,追求节目效果只是一方面,直播时的「分心」状态与比赛中应该追求的「专注」状态更是差距极大。

比赛不是一个人的秀场,DOTA 也绝非一个人的游戏。为了避免透露情报,战队的训练赛当然不能成为直播内容,因此个人直播与战队训练可能存在时间、精力冲突。这也使得众多观众纷纷怀疑「是否直播多了、训练就少」,在战队成绩不如意的状况中,观众自然更容易倾向「是」的判断。

如果说对直播的讨论只存在于观众群体,这种争论于战队自然只是不置可否。然而,当职业选手也发出声音质疑直播,战队便不能再掩耳盗铃地无视这一问题。在今年冬季赛后的转会风暴中,前 LGD 著名选手 Sylar 便与战队发生基于合同纠纷的一系列矛盾,Sylar 更是脱口而出「成天直播的某选手凭什么跟我一个身价」的恶言。

Sylar 是一位技术、成绩、人望皆高的老将,平素作风良好、为人低调,很难被挑出毛病。当很少直播的 Sylar 出面指责其他选手的直播行为,围观群众未免产生「因为直播,其他人表现便不如 Sylar」的联想——可以说 Sylar 的原话基本也透着此种意味。

当然,虽然在危机初现时众人普遍同情 Sylar 的遭遇,在风波稍定、真相与细节逐渐浮出水面后,也有不少专业人士做出了专业的判断。这些判断不仅围绕直播,也围绕转会等一系列问题。总结出来,可以说是俱乐部、选手与观众之间矛盾的集中体现。

在俱乐部看来,俱乐部以企业的形式运营,「盈利」自然是第一目的。因此,无论有争议的直播及有争议的转会会否影响俱乐部比赛成绩,通过直播及转会获利才符合俱乐部本身的立场。如果俱乐部通过直播、转会的获利皆合理合法,有着规范合同,则其行为不仅无可厚非,更是俱乐部存在本身的题中之意。

在选手看来,自身的职业生涯有限,出路虽并不单一但也称不上花样百出。有些选手头脑灵活、社会经验丰富,自然可以在比赛之外利用职业、前职业身份大走商业之路,或开店,或直播,实现由运动员到商人的身份转变。

而有一些选手则相对老实、木讷(Sylar 正属这种),他们需要在现役阶段拿到更好的成绩、更多的奖金、更高的转会费用和工资,在现役阶段积累足够多的资本,这样在退役后才能徐图良策。在他们看来,「直播」或者「主要为了赚钱进行的选手交易」皆属短视行为,会在某种意义上干扰他们的职业生涯,自然对直播和选手买卖抱着极大警惕。

在观众看来,职业电竞的目的则单纯得多——他们绝不会管俱乐部运营目的,也不会考虑选手退役后的生计,只要比赛好看、振奋人心就行。在某种程度上,多数观众与「老实型」选手的立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但要知道,考虑到选手的自然人属性,以及职业电竞对个人而言较短的生命周期,俱乐部的「商业运营」及选手的「谋求生路」才是长远之计,或说「常态」,一味追求比赛的「高质量」反而是幼稚的行为。

由此,我们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得出了一个可笑又可悲的结论——高质量比赛与电竞高度商业化存在矛盾。这种矛盾当然不是绝对的,但也并非绝对不存在的。拿 DOTA2 来说,最大的管理者 V 社就在试图平衡这种矛盾。通过限制选手的频繁转会,人为促进俱乐部人员的稳定性,来为观众带来尽量统一、长久的高质量比赛。

当然,这种努力的效果,还要交给时间来判断了。更何况,在争议更大的直播问题上,便如 V 社也不能插手半分——断人财路,起码要与人补偿。在不能做出补偿的情况下,对直播指指点点,只能算是闲人磨嘴皮子。V 社本身何尝不限于同样的矛盾之中:作为一家企业,DOTA2 项目的「盈利多寡」与「游戏质量高低」同样存在某种意义上的冲突,而如何平衡二者,使其不至竭泽而渔、一朝崩盘,是每个游戏公司都在思考的问题。

结语

Wings 并非真正的「路人队」「贴吧队」,虽然低调,其背后同样是商业化运作的俱乐部。在 Ti6 夺冠以后,观众及企业的目光将会在 Wings 身上停留很久很久,届时其商业化气息势必更浓,而比赛质量会否下降,则是个未知数了。

其实,虽然 Ti 系列赛存在所谓「冠军魔咒」,但「不忘初心」的例子也并非没有,比如从 Ti1 到 Ti3 一冠两亚的 NaVi 战队,就是「名利双收」的一个绝佳典型。

但是 NaVi 也只有一支,在 Ti6 荣获季军的 EG 如果也可算是卫冕冠军的荣耀,比起曾经的 NaVi 未免折扣太多。纯真时代一去不返,随着商业气息日渐浓厚,电竞初心越来越难以找回——但是,在如此哀叹之前,我们不妨思考下曾经的 NaVi 得以存在的根本原因。

这一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在无限考虑「商业利益」与「游戏质量」间冲突的时候,我们也许能够想起,在冲突之外,二者的「一致」是同样存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从原TI6冠军wings.Iceice的微博而起,一场大风波席卷了整个Dota圈,随着微博BO3,BO5的...
    小萌鸡SunnyJ阅读 357评论 0 2
  • 本期作者:唐晓渡 朗诵者:空気359 什么样的月光 什么样的月光 让这混凝土的大坝也变得柔软 什么样的月光 使万物...
    北京诗歌节阅读 215评论 0 0
  • 听到Y说~ 在她的微信里~~ 长得好看才会认真打上名字~ 长的丑的~~ 一律备注叫难看~~~哈哈笑哭~
    笨还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