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没有错,只是你没遇到对的人

人生的路还长着呢,下一站也许就是幸福。

1.

亲爱的,你有没有经历过尴尬的爱情?

不方便的爱情,不是说你插足别人的爱情或婚姻,而是你跟他没有公开恋爱过,从开始到结束都是偷偷摸摸进行的,你的微笑和眼泪,你的快乐和悲伤,都没有人可以分享,都压根见不得光。

Vivian有过一段尴尬的爱情,因为这段经历,她不再相信爱情,不再相信男人。

就连安慰失恋的闺密,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都是,以前年轻不懂事喜欢男人,现在她只爱钱。又或者,如果要从男人和事业两者之间做选择,请果断选择事业,因为它不会背叛你。

那个人叫Oscar,故事发生前,她从来没想过,会和这个外派到上海工作的人发生任何感情纠葛。她不是紫霞仙子,既没猜中开头,也没猜中结局。

那天,她像往常一样进公司,刚把打包的“星爸爸”放到桌子上,部门经理就领着几个人,在办公室里一一介绍开来了。他说,这些是从深圳分公司调过来的人,专门支持下半年的几个大项目,希望大家多多关照……末了,指着Oscar,望了Vivian一眼,对了,这个人分到你的组。

接触以后,她了解到Oscar以前是做酒店销售的,刚转行没多久,是个对公关几乎没有概念的新人。深圳公司把他派到上海,一半是支援项目,一半是培训学习。

每次开会,Oscar都表现得很认真,工作也很卖力,早到晚退。

这些Vivian都看在眼里,判定他是个有前途的人,日常比较关照。

加班的一个晚上,办公室里就只有他们两个。Oscar虽忙完了手头的事情,但并没有走,一直坐在一旁玩手机,像是单纯地打游戏,又像是刻意在等Vivian。

见他一直坐在那边,Vivian问,有事吗?

他犹豫了一下,说他很喜欢公关这个行业,想在这行好好干下去,问Vivian能不能帮他额外补习一些行业技能,他也知道这个要求可能有点过了,但还是抱着希望问问。

Vivian本能地想拒绝,她说自己也不过入行两三年而已,并不觉得自己有能力教他,而且利用私人时间教学这件事情,真的不太方便。

Oscar紧追不放,说不会的,她怎么都比自己厉害,占用私人时间确实不好意思,那不如一周一次,他可以按照课程时间支付培训费用。

Vivian不好再拒绝。

只是,不喜欢跟同事有金钱上的交集的她,让Oscar把培训费用换成了请客吃饭。

Vivian就这样成了Oscar的私人教师,他们每周见一次面,有时约在咖啡馆,有时约在书吧……她会事先把当天的培训内容做成PPT,教学时先分享一些基础理论知识,接下来是一个问答测试,最后再拿圈子里的经典案例和公司做过的案例做分析讲解。

Oscar则很认真地听课,做笔记,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则直接提问。

每次结束了,他们都会一起吃饭,偶尔还会看场电影。

Oscar第一次提出要送Vivian回家时,她嗅出了几丝暧昧的气息。

似乎,越往后,这样一对一的见面,约会的成分要远远大于一对一教学的成分,她开始重新审视Oscar一系列举动背后的动机,以及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

但Oscar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她也就假装什么都看不懂,照例每周上课,只在心里酝酿着,找一个合适的机会把这件事情捋顺了。

她并不享受这种类似暧昧的状态。

理智上,她不想跟Oscar发生任何感情纠葛。一来,他们是同事关系,恋爱中的一举一动,都在同事的目光之下,很可能影响以后的工作;二来,对方的年龄和资历都比自己浅,跟她想象中的、能让她仰望的另一半相去甚远。

撇开理智不管,单从情感上看,她对Oscar是很有好感的,他的细心周到、幽默感和穿衣品位都是加分项,有时他的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很能激发她的少女心。

虽然,她不想承认这些,但感觉不会撒谎。

九月庆功宴,部门聚餐结束后,又转战KTV。

那个项目做得很成功,对接的客户特地发了一封巨长的表扬邮件,老大很开心,当晚到场的人都喝了很多酒,包括Vivian在内。

玩色子的时候,Vivian一直输,不停地被同事灌酒。Oscar看不下去,直接把她的酒接过去,说她输了的酒他可以帮她喝掉,叫她放心大胆地玩。

同事立刻起哄,说他们有奸情。Oscar把手里的酒一饮而尽后,痞笑着说,我保护我师父不行啊,你们这些没有师父的人是不会懂的。

那时,他放在桌子下面的左手偷偷抓住了Vivian的右手,Vivian由着他握了一会儿,之后迅速把手抽离,跑去点歌。

散场后,Oscar照例送她回家。

她想,也好,正好可以把话说清楚。

快到楼下时,她停下来,很认真地看着Oscar说,等这个月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周末就不见了吧,还有,我觉得我们应该保持一点儿距离,我喜欢简单一点儿的同事关系,不想让事情变得复杂。

这话里隐含的意思就是,他们只是同事,不接受勾搭。Oscar怎么会听不懂她的画外之音,刚开始他站在那里没说话,突然一把抱住Vivian,用力吻起来。

Vivian一下子蒙了,回过神后,便开始推他,可她越推,Oscar就抱得越紧,急得她只能用高跟鞋踩Oscar的脚,这才脱身。

“你疯了吗?”恢复自由的她,立刻大发雷霆。

“我喜欢你。”Oscar仍拉着她的一只手,不肯放开。

“你喝酒了,刚才的事情我不会放在心上的,但,下不为例。”

“Vivian,你是知道我酒量的,我很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酒后的话可以当真吗?”

“我、很、认、真,很、认、真。”Oscar一字一顿。

“可是,我需要一点儿时间考虑……”

“可以,我等你。”

“嗯,晚安——”

“晚安。”

后来,他们在一起了。

公司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同事之间不许谈恋爱,但Vivian是知道老板的态度的,所以很忌惮。考虑到职场发展,两个人一直处于一种地下情的状态,在公司里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似的相处,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接触,还任由同事开他们和别人的绯闻玩笑。

只有在下班以后,他们才会像别的情侣一样,光明正大地约会、吃饭、看电影。

到了12月底,几个大项目基本上做完了,深圳调过来的同事也陆续回去了。

欢送聚餐那晚,Oscar把Vivian送到家,在门口吻了好一阵子才离开。

Vivian洗完澡,拿起手机一看,好几个短信和未接来电。Oscar说想她,刚分开就想她了,说他明天上午就飞回深圳了,让Vivian出来陪他。

她给他回,干吗说得像以后再也见不到一样,可以轮流飞到对方所在的城市看对方啊。

Oscar说,他不管,他还没走,还在小区门口站着抽烟呢,Vivian不出去,他就一直等下去……

Vivian又不傻,她知道这么晚再出去的话会发生什么。

她一出来,Oscar就灭了烟头迎上去,牵着她的手走到路口打车。

吃完夜宵,顺理成章去开房。一进房间,Oscar就去洗澡了,而Vivian出门时忘了带手机,就拿起Oscar的手机玩,准备听一会儿歌,刷刷微博。

她刚拿起手机,手机上就收到了几条微信。

这么晚了,还有谁会给他发信息?恋爱中的女人有着极其敏感的警惕心,她鬼使神差地点开了那几条信息,随后脑子一下子就炸了……

给Oscar发信息的人,微信头像是一个性感的红唇标志,那个人喊他老公,问他在干吗。她一条一条地翻着聊天记录,越往前看,心就越沉,他们暧昧有一段时间了。她不敢相信口口声声说喜欢自己的人,对自己处处温柔体贴的人,背后竟然是这样一副面孔。

Oscar从浴室走出来时,Vivian神情痛苦地看着他。

“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跟别人暧昧了这么久,你把我当傻子吗?”

谁知Oscar竟然出奇地冷静:“我跟她没见过,只是在微信上聊天而已。”

“如果今晚我没有出来,你是不是就去找她了?”她压住火气说道,“是不是今晚谁陪你不重要,只要有人陪你睡就行?”

“Vivian你别这样,不是这样的,”他抓着头急于解释,像在斟酌字句,又突然话锋一转,“你现在是不是觉得我特渣——”

“不然呢?那你觉得,我应该怎样以为?”

“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两个异地,这段感情不可能有结果的。迟早都会分开,结果没有差别……”

“浑蛋,这根本就是两件事情!以后会不会在一起是以后的事情,异地恋就一定会分手吗?你不能用压根没发生的事情来当自己滥情的借口!”

“是不是无论我现在说什么,你都听不进去了?”

“是!”

“那你今晚还会陪我吗?”

“不!可!能!穿上你的衣服滚吧!我以后再也不想见到你。”

“好——”

砰的一声,Oscar摔门而出。

那晚,Vivian蹲在酒店的地板上哭到嗓子发哑……发泄完,她抽了一根Oscar落在酒店里的烟,压根不会抽烟的她,被烟雾熏得眼泪、鼻涕一起流。

一夜没睡。第二天一大早,她退了房,请了假,顶着哭肿的眼睛在路上闲逛。

有那么几个瞬间,她还幻想,那个人会突然出现在街角,像以前一样霸道地抱住她,温柔地解释。她的潜意识里一直期待剧情有所反转……

可是什么都没有。他们再也没见过,再也没联系过。

过了很久,她还是不能对这个人、这段感情释怀。

再后来,Vivian跳槽去了新公司,断掉了跟Oscar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交集。

很长时间,她不敢正视这段感情,连身边最好的朋友都不敢说,被回忆反复折磨时,也只是一个人死撑着。她觉得这个伤口是一生的耻辱。

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别人的爱情都幸福得像花儿,可以一脸灿烂地暴露在阳光下,她的爱情,却是见不得阳光的毒蘑菇,只配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里疯长。

她恨自己,她忘不了那些伤害,也忘不了曾经的那些好。

她跟我提到跟Oscar的这段感情,已经是两年后了。

她说,她不相信爱情了,男人没几个靠谱的,与其浪费时间谈恋爱,倒不如努力工作,拼命赚钱,男人能给的,她靠自己一样可以得到。

听她说那些丧气话的时候,我只觉得心疼。

我说,你不能被伤了一次,就觉得全天下的男人都是人渣啊,虽然这个年头渣男是很多,但好男人也很多啊!你只是还没有遇到那个会真心对你的人。如果你一直抱着过去的伤痛不松手,不敢往前看,最后毁掉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爱情并没有错,只是她没遇到对的人。

我们不可能因为谈过一次失败的恋爱,就再也不敢谈恋爱了;不能因为被男人伤过一次,就再也不相信任何一个男人;不能因为摔倒过,就干脆躺在地上不爬起来了。

真正的英雄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即便怕死,也总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人于水火。女人的坚强勇敢也不是把自己修炼成铁石心肠,拒爱情于千里之外,而是,即使受过伤,也能抱着一份美好的期待勇敢去爱。你要做的,只是在每一次受伤后,吸取教训,变得更聪明一点儿,慢慢学会甄别好男和渣男,慢慢学会两性相处的节奏和技巧。

我想要看到每个姑娘都能幸福、快乐地生活,更希望在你们的幸福、快乐里,爱情不缺席。如果要爱,那就要爱下去,不要为了任何不值得的人放弃追逐属于自己的幸福。

人生的路,还长着呢!下一站,也许就是幸福!


本文摘自林夏萨摩的新书《人生没有标配,每一步都珍贵》,京东、当当等均有销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