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管理】复盘(五):因人而异构建未来成长路径

        全科生涯管理强调“明天赋、率天性”,即注重个人特质与文化环境、行业属性、企业阶段与岗位属性的是否匹配,天性能否得到最大化释放。当一个人的天赋特质与上述各因素存在不匹配时,天性往往会受到压制,秉性却容易被放大,相应地生涯发展不会太顺畅,身心状态容易处于欠佳状态。当然,也不排除天赋特质与现实环境不匹配,却发展的相对不错的情形,不妨观察一下,这种“逆境中求生存”的生涯路径非常辛苦,也就是说投资回报率非常低。

        生涯价值管理即是推动一个人明晰自身的天赋优势,并逐渐步入与天赋特质相匹配的生涯发展轨道,最大程度地实现自身价值并创造社会价值。关于如何推动咨询对象清晰未来的发展路径及事业发展方向,这里主要从三个维度进行考量:

        1、基于专业的天赋测评技术所呈现的,个人特质相对匹配的企业文化环境、岗位属性和工作范围等,这是一个人的天赋价值所在,是构建未来成长路径与成长地图的基础依据。比如老虎特质的人,需要匹配以结果为导向的行业、企业或岗位,最适合社会型偏好的企业文化环境。因为老虎特质的人天赋里具备开拓性、进取心,勇于挑战并注重结果,如果将其放置在强调细节的企业,老虎特质的人会非常的压抑,甚至会出现情绪崩溃的状态。

        2、过去的成长与发展经验、个性化的人生阅历,以及由此所积淀出的可迁移能力等,是一个人过往最真实也最具特色的部分,正所谓“因人而异”。对于天赋测评报告所呈现的结果,若不结合个人的实际成长经历进行分析,很容易沦为套路化、模式化的生涯怪圈,是对个体差异化的不尊重和不重视。比如对于阅历相对简单的人群而言,在构建生涯成长路径与成长地图时,需要考虑到咨询对象所出的年龄阶段。根据全科生涯的生涯坐标模型,30-40是构建专家实力,奠定事业基础的黄金时期。比如90后的孩子即将进入30而立之年,一旦经过专业测评技术诊断出与天赋特质不匹配,还可以基于天赋特质重新构建出“第二曲线”;然而,对于80后、85后来说,黄金时期已经被盲目地“度过”了前半部分,年龄已经不允许重头再来,所以,需要结合过去积淀的“可迁移能力”以及天赋特质,进而衍生出适配的成长路径。

        3、在明确天赋特质以及可迁移能力后,是否就可以直接步入新的生涯阶段呢?很多时候并非如此,因为咨询对象当前的身心状态不容忽视。对于身体能量偏低的咨询对象,即便清晰了自己的天赋特质,仍然跳不出以前的思维怪圈,这源于身体能量偏低对思维认知的潜意识干扰,容易让一个人对挑战与未知形成恐惧和退缩心理。比如我的一个咨询对象身体寒湿气非常严重,所以她一方面做事情很难聚焦,另一方面是很容易在固定型思维里徘徊。所以,在开启新的生涯路径之前,首先要调频咨询对象的身体能量,让其又能力和状态去驾驭“突破性”的任务。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仅包括天赋模式、人生阅历、可迁移能力,还包括个性化的身体能量,这些都制约着生涯发展方向的抉择以及成长路径的设计。尊重个体的差异化价值与经历,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因此,生涯发展的“第二曲线”不仅需要差异化身体能量的滋养,也需要基于过去构建未来的思维支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