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婚姻始于结婚证,终于离婚证?

        自打我离婚后,儿子热衷于邀请经常由父母共同陪伴的小朋友来家中做客,也更喜欢去父母都在家的朋友家玩。虽然我非常理解他心里有缺憾,但是有时候也真的让人尴尬和心酸。昨晚,去看灯展的时候就让我有点无所适从。我们邀请了别的小朋友去一起看灯展,到了展区之后,儿子一直跟小朋友粘着,始终不主动拉我的手。有几次,小朋友的妈妈要给他拍单人照,刚摆好pose开拍,儿子就凑过去抱住小朋友和他妈妈。因为我和小朋友家是邻居,又是幼儿园同班同学,经常在一起玩,也比较热络,所以一开始我还没在意,就由着他们粘着。后来越走到展区中心,看到的赏灯的人也越来越密集,大都以家庭为单位,三五成群的围着照相。这时我才意识到,小朋友家要单独拍照或者家庭合影,我们不能总是黏在一起。于是,我拉过儿子的手想让他给一起出来的那个家庭留一点空间,哪怕短暂的分开,也好让人家一起留个影,发个圈什么的。这时候,儿子一个动作让我尴尬了好一会。他看到别家都是爸爸妈妈拉着孩子的手,或者一家人围着孩子。他索性一只手拉起我,另一只手使劲去够那个小朋友爸爸的手,试图强行凑成一家三口!那家人也是刚从他父母嘴里听说我们离婚的事,于是那家的爸爸也小小地尴尬了一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反应,也不想让别人出于同情被动不挣扎。于是我挣脱开孩子的手,把他抱到怀里说:咱去那边看看吧!当然,这不是一个好的应急反应,无形中让孩子更加遗憾和缺乏安全感。但我当时情急之下想不出一个更好的办法能达到孩子想要的结果。结婚这几年,“实质单身”的这种情况在我身上算是常态。孩子出生以后,我们一家三口同框的频率可以说很低很低啦。因为孩子爸爸约定不要跟别人说起离婚,我也同意,所以本身没主动声张,也不排除家长坐在一起问起说起的情况。但过节的这几天,孩子爸爸的朋友轮番隔空劝我,当然我知道他们是出于好心。但,令我难堪的是:关于回不回得去的问题,我必须提起离婚原因才能回答。不然,就是我不珍惜婚姻,我太草率,我让孩子没了爸爸,为什么不能豁达大度?真的说出原因呢,又感觉自己背后告黑状不太地道。说孩子爸爸太好,我配不上他自嘲一下,又太过敷衍,让人近一步追问。

         所以,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撇开谁对谁错,就从孩子的视角来探看这段婚姻。

         2011年4月未来的爸爸妈妈领证了,两个月后我来到了妈妈肚子里,我能感受到的抚摸恐怕也只有妈妈的。期间,妈妈吃的喝的基本都是自己解决。12年3月我出生了,出生的时候手术室外面没有爸爸的身影。我满月后回到爸爸妈妈的单位,因为奶奶把我单独留在工地宿舍,自己跑去看衣服,被妈妈质问,奶奶坐地上叫嚣着要回家,爸爸上楼看到此情此景不分青红皂白要动手打妈妈,被同事们拦下来。上幼儿园了,亲子活动里陪伴我的总是姥姥姥爷或者妈妈,奶奶也是妈妈多次催促爸爸之后偶尔来一次,过来以后,偶有对我的教育方式的分歧,奶奶拎包就走。我想,老人对我和妈妈的态度,应该是从我刚出生就常喝妈妈吃剩菜剩饭分泌的母乳还被爸爸要求忍着的时候就被爸爸默许了吧。这样名存实亡的婚姻哪里是离婚证到手的时候才死去的呢?我一年都见不到几次爸爸的时候,妈妈打电话诉苦被嫌弃负能量的时候,也许他们就没有感情了呢?妈妈心里憋屈引发很重的戾气的时候,影响生活和工作的时候,爸爸还嫌弃她性格有缺陷,能力有问题呢!是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像我家这样呢?我怎么觉得别人的爸爸妈妈在一起不是这样的呢?现在爸爸妈妈离婚了,爸爸年前第一次回来看我,跟他挥手告别的时候,我只是礼貌性的说了拜拜。妈妈事后问我,对于跟爸爸分开为什么还没有跟同一个小区的小朋友来做客告别时的难舍难分呢?我只是觉得习惯了啊!平时算亲人家人人数的时候,我常常忽略了外地工作的爸爸,也不是不想他,主要还是习惯了他缺席吧!再说,他们的婚姻终结了,应该也不妨碍他们爱我吧?难道爸爸不在这个房子里就理应不爱我了吗?我觉得不会,除非他本来就没有那么爱我!

        以上,其实还是我的情绪通过孩子的嘴说出来而已。抱歉,原谅我没办法感受孩子心里的失望和伤心,只是从道义上判断出:生了他又不爱他、陪伴他,这样做是不对的!但那种已然造成的伤害,我无法对当事人的亲身感受感同身受,因为爱他我只是不愿他不好,只能尽我所能呵护他,毕竟陪伴他的最亲的亲人只有我了,仅此而已!婚姻本身只是一种契约,有一方或者双方未尽合同义务,视为违约,终止合同、解除合同甚至提出赔偿即可。但婚姻又有它不同于其他合同的独到之处,它有太多的衍生品,很难划分以及分割。所以在签下这一纸合约之前,要考虑的问题远比一个人开始预期的更多更复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昨天广州暴雨,我凌晨两点半的飞机被推到了凌晨六点半飞。 普吉机场放眼望去全是国人,几个航班的延误让机场里任熙攘...
    Chloe婉阅读 139评论 0 1
  • 冰雪过后 是杏花间着疏影 是莺啼逐着飞絮 君知否 灯火后的静谧 是夜夜的惊心与怅惘 新荷已然亭亭 一如我荼靡的年华...
    伊伊8899阅读 558评论 3 6
  • 1,成功练习瑜伽,虽然今天的课程只有10分钟 2,预约了明天和一位友人的会面️️️️,好期待(๑˙ー˙๑) 3,今...
    季琴_24a1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只想赚钱
    烂了个牙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