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喜马拉雅、今日头条……大咖们在2017新榜大会都说了啥?

100天写作计划 第96天

文 / 于水水小玩子

去年这个时候参加的是插坐学院的新年大课,今年因为插坐跑上海开课去了,我就去参加了的新榜的年终大会。这场是类似行业论坛的形式,和插坐的课程感不一样。干货不多,开眼界、拿信息为主。

下面是内容摘要,仅供同行们参阅。更具体的内容新榜这几天都会陆续放全文。



新榜创始人兼CEO,徐达内:

2016年100+公众号吸金21亿融资,内容迭代风起云涌。新榜在大会上发布了2017内容创业白皮书——从内容需求、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三个维度解读了2016年的内容创业环境。

包括内容需求升级:知识见闻高于娱乐消遣,但现有质量未达用户期望;内容载体升级:短视频和直播快速崛起,成功抢夺用户注意力等。

具体内容新榜公众号今日头条图文已发布全文。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

2016年12月,今日头条平台中视频浏览时长是726亿分钟,图文阅读时长是546亿分钟。用户观看每条视频用时1.62分钟,阅读每条图书1.16分钟——今日头条的数据证明了短视频的能量已经爆发。

赵添认为短视频不是更短的视频,而是次时代的图文。短视频的制作门槛比文字高,但消费门槛比文字低,它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更高效、准确的载体。短视频的崛起也意味着微信之外会有更多平台有新的机会。


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

2016年Q3,微博月活用户2.97亿,日活用户1.32亿。其中63%是16-25岁人群,三四线城市用户也高于一二线,规模化下沉非常明显。

2017年,更多垂直领域的电商品类将在微博实现规模化的成长。微博在2017年强势推出了微博问答产品,认为在所有专业领域里,微博问答能提供非常长尾化的变现机会。目前邀请开放了98个人,效果非常好,预期在春节后完全开放。


腾讯网总编辑,李方:

知识咨询和兴趣阅读是两个市场。个性化兴趣阅读正在成为大众内的消费趋势。这一用户变化为内容提供者开启了一个不同于传统内容生产方式和生产平台的新机会 。

偶遇式的阅读正在爆发式地成长,内容阅读产品开始提供“刷一刷”等非需新闻获取方式,并通过自动化推荐等技术,来提升偶遇式阅读的打开率和粘性。


搜狐副总裁,樊功臣:

一场蛮真诚的演讲。搜狐进入移动时代后一直不给力,也一直在找机会。就像大家说的,搜狐这次真是砸了自己饭碗了,彻底把自己的编辑部,把自己推荐的OIS系统全部干掉了,把所有的广告位置让给了自媒体合作伙伴。今年3月可能会推出付费产品。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

什么是内容迭代?我觉得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边推边说请让让,前浪说你别挤了,老子前面还有浪。移动互联网天花板接近,野蛮增长其实很难再有了。短视频和直播介质兴起,用户和客户注意力在转移。

2016年,创作者对内容平台的偏好逐渐清晰。平台也从未像2016年对内容创业者这样友好。2017年,短视频野蛮增长会持续,头部公司逐渐形成;短视频将从泛娱乐向垂直领域纵深;商业模式将出现明确前景。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杨彬彬:

网易有两个基本的行业假设:①只做广告的内容创业,已经输掉了下半场。②商业主义统合,专业主义离场。基于此,网易也一直在进行两个思考:①如何保证品质?②如何实现变现?

网易一直强调自己是个有态度的公司。什么是有态度?其实就是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是价值的起点。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

中产崛起,消费升级,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内容产业。过去的20年实现了互联网+,实现了连接。未来20年将是AI+和人工智能+,尤其是内容。

下一代内容获取方式是语音。音频的流行才刚刚开始。知识内容创业,应该首选音频。

读书会是个好模式,每个细分领域下的读书会都有得做。


罗辑思维CEO、得到联合创始人,脱不花:

内容创业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滥用影响力,抖机灵去获得阶段性的增长。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结硬寨,打呆仗。

如果我们要做内容创业,尤其是要收钱的内容,很重要的一点是——头部内容是具有唯一性价值的,也是用户唯一值得花时间去看的内容。

在过去做一个网红或大V,是要跟用户玩在一起,最好融合一体,这个赢得的往往是喜欢。但是从喜欢你,到愿意用付费的方式表示对你的尊重,这完全是两件事情。我们要做的是,甚至他不需要喜欢你,不需要知道你是谁,但会在关键事情发生的时候,来听一听你的理解。

罗辑思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个人认为是脱胎换骨,从一个擅长抖机灵的公司,成为一家内容产品公司。重运营、强交付、结硬寨、打呆仗。只有运营够重,护城河才够深。

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这个行业没有秘密,做内容创业最愉快的事情,就打明牌。

未来我们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我们今年会做每个季度一次的知识发布会,向全市场的用户推荐,在这个季度出现在市场上、值得引起重视的知识产品,我们希望罗胖作为一个筛选器,这点我们会开放所有的内容创业的合作伙伴。

第二件事,我们决定在春节后邀请新榜跟我们一起把得到APP打造的操作手册,向所有的内容创业者开放,希望对大家的产品打造起到一定帮助的作用。



财经作家,巴九灵新媒体、蓝狮子出版创始人,吴晓波:

在很多领域,发生变化的不是内容的生产方式,而是变现方式。变现方式改变的背后,其实是渠道发生了变化。依赖原来渠道生产出的一部分内容,已经无法进行变现了。只有构成用户关系,才可能把内容升级为产品。圈层化的用户关系,导致了大众传播时代的终结。

内容生产者要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专业知识产品化的能力为中心,以用户关系和数据挖掘为基本点。

你做一件事情半年,可以去新榜看榜单有没有进你所在领域的前十位,如果没有,证明你功夫没到位。如果有,思考下你和另外9位有什么差异化。


梨视频总裁,邱兵:

梨视频今年要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是要建立庞大的拍客体系,这也是梨视频所有发展的骨架。现在有将近4000名拍客,今年想发展到2~3万人。未来这一年体系的完善,对梨视频可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内容生产的路上还会坚定地走下去。


畅销书作家,《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作者,李笑来:

我一直认为有两句话说反了——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我也相信未来的世界里有一种更坚挺的货币,叫影响力。

我有一个判断,这个时代已经变成传媒时代,所有人都被连接起来了,上个时代是信息时代。如果说之前有一个职业被严重高估,就是程序猿,而在未来十年十五年,文字工作者的价值可能会被高估,也就说以后房价再涨的话,那可能是因为文字工作者。格式化的语言先占据世界,非格式化的再占领,这非常合理。

未来泛教育市场大有可为。什么叫泛教育市场?就是做现有教育体系中不存在的部分——十几年前新东方做的就是这件事。

信任即货币,惊喜即价值。如果你有把握创造惊喜,为什么不收费,应该往死里收。

塑造价值观=塑造影响力。什么是塑造价值观?就是天天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我跟别人不太一样,我不研究我的读者,我创造了我的惊喜,你付你的钱,我们两清,我卖知识卖得非常理直气壮。

目前我做的新生大学5000多会员,5周之前上线的“一块听听”付费用户已达30万,关注用户11万,交易额303万。


米果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好好说话》主创之一,胡渐彪:

现在大部分人衣食无忧,但却对如何财富自由、如何过更好的生活很焦虑——看到太多美好,好像都有机会拿到,但又都还没有拿到——知识付费产品很大一部分动能,就是对解决焦虑的需求。

知识就是硬通货,但知识未经产品化,难以服用。所以一定要从碎片化到模块化到系统化。我们不能只是当知识的传达者,知识必须是能够演绎出来,抓住注意力的产品。


樊登读书会联合创始人兼CEO,郭俊杰:

我们不生产知识,我们帮你把知识融入生活。用商业力量推动读书,用社会责任帮助孩子。我们希望在中国每多一个人读书就多一份祥和。

2014年3月开始做,7月12日在厦门有了第一个线下分会,现在各地已经有300多家分会在运作。2015年的营收是7位数,2016年营收已经达到9位数,只靠365这一款产品。团队只有五十几个人。大家都很年轻,很有潜力,我们会提前拿到即将上线解读的书,组织集体的学习和交流,我们就用我们讲给大家的知识实践着。


二更集团CEO,李明:

新媒体短视频行业生态必然变化,必然出现有力的资源整合者、内容生成领域的行业赋能者。2017年二更最重要的方向就是产品多元化。

给视频创业者的营销建议:①分清楚哪些是可盈利产品,哪些不是;②不同的产品适合不同的变现方式,广告依然是最成熟的;③你的合作伙伴应该能给你带来客户;④营销是一件专业的事,请交给专业的人来做;⑤不要轻易做电商。


卡娃微卡CEO,纪卫宁:

通过“卡氏家族”的系列漫画和过亿的号群,打造整个新中产家庭的漫画形象。一年的时间,营收从七位数跳到九位数。


新片场CEO,尹兴良:

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希望在座的内容创业者也能因为内容而着迷。


毒舌电影创始人,何君:

干掉烂片,只说真话,这是我们的slogan,原本刚提出来的时候还觉得自己略屌,现在回过头看觉得媒体的环境也是惨,只说真话都能成为slogan。

针对垂直媒体来说,我们想说珍惜用户,远离行业广告。对媒体来说,用户从来没有如此值钱。广告永远是宽门,这是你兜里的钱,跑不掉的。


同道大叔CEO,章晋源:

市场看似喜怒无常,这里面有一个很强的逻辑,叫做注意力。品牌就是塑造产品文化的文化产品。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创始人,李筱懿:

人多就是社群吗,不一定。社群类似于一个宗教,应该有一个教主,有自己的教义也就是价值观,还要建立自己的分舵。

在内容创业这个年代,我们看到了很多机会,但并不是每个机会都适合每个人。走自己该走的路,其他的留给别人。



于水水小玩子,做过各个种类的运营,熟悉职业发展&个人成长领域,热衷于让产品在手里从0.5到100。

目前担任「古典古少侠」助理,订阅专栏《超级个体》运营。

未来还有更多「运营手记」与「成长方法」和大家分享,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