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永远有下一个转弯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大学毕业两年了,期间经历过不少事情,人也越来越成熟。甚至对有些事情越来越麻木了。不知道我是该欢喜还是该忧愁。

前段时间跟师父聊天,师父比我大一两岁而已,然而跟他谈话时候,我感觉自己像是个幼儿园的学生在和自己的老师谈话。自己懂的实在是太少了。师父说人的成熟来自于自己的经历,而不是年龄。五十岁的人如果从没有走出去过,也许不如一个经常行走的路上的十五岁少年成熟。成熟更多的是心智上的,而不是身体机能的成熟。

我是10年上的大学,师父09年上的大学。拜师一段时间之后,我才知道大学期间我们同在东北,我还去过师父大学所在的城市。然而,仅仅比我早一年上大学的他,现在在事业上的成功,已经是我一辈子也许都无法企及的。当然,这差距在我现在看来理所当然。

大一时候,师父便发现在校园附近没有商店,便自己开了个小卖部;而我大一时候还刚刚走进脱离高中禁锢的喜悦之中。大二时候,师父上轮滑课发现校园的鞋子,质量太差,磨脚,便又一次发现商机,做起来整个学校轮滑课学员的生意,又是大赚一笔。之后开始在当地各大卖场,开起了店铺,多的时候达到十几个,同时,当地第一个大学生网上商城也由此诞生。自此以后,变一直在电商这一行做到了现在。而我大二到大四还处于逃课、玩游戏的状态,中途也做尝试做过一些事情,结果都是半途而废了。而师父的坚持加上好学肯钻研也造就了他今天在时间上的自由和财务上的自由。而我像这样浪费了4年时间的学渣现在不得不咽下当年不努力种下的苦果。

毕业刚开始时候,在上海一家制造企业上班,行业内的大公司啊,老板们都很土豪。听说晚上在KTV嗨完之后,一开心,几万块钱就扔在茶几上,引得小姐们各种尖叫哄抢。然而,公司里面的员工就会把老板在此时对金钱的看法与平时给我们发工资时候的精明做对比。然后义愤填膺的说这样的老板太抠了,都想着换份工作,换个老板,或许会挣得更多吧。

后来,就会有几个人辞职去了别的公司,本以为他们会找到更好的老板,工作会更加满意,然而可惜的是,他们后来又都回来了。只得出了一个结论:天下的老板都一样,都是一样的抠门。这时我们在一起聊了比较深,如果我们站在老板的角度来说,谁又不会想着让自己的利润最大化呢?要使利润最大化就要缩减在每一个环节需要花费的成本。原材料我要在保证质量(无良商家或许不这么想)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低价购买,工人的工作效率要尽可能的高,工资要尽可能的低。这样我才有利润可赚啊。还有产品要有技术含量,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才能卖的价格高嘛。这就需要投入资金了,但是投入了就要有产出呀,不能白投入,所以我们的boss会把这一块算的很明白。

而我们的老板属于那种舍得为自己觉的有价值的东西花钱的人,就像那些小姐,她们让我开心了呀,所以我愿意为他们花这点钱(对他来说是一点点嘛)。

所以,离职后又回来的同事,痛定思痛,决定专专心心研究技术,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作为去和老板谈判的筹码。当时公司正好新上了一个项目,技术这一块公司内部没有合适的人才能包揽此事。他便从零学起,从最初的材料加工到最后的成品,每一步他都自己去摸索,所以在车间完全建好的时候,他顺利的成为了这个新车间的车间主任,工资待遇方面boss主动给他加上去了。

现在我回想起这段事情来,感觉同事还是抓住了机会,他如果没有那次离职的经历,又怎会又后来回来后思想上的大转弯呢?

人走入社会之后,越往中年越明白生活。人生常常就是两种情况:顺境和逆境。而且,顺境时的快乐往往是一个一个单独而来的,逆境时候的难怅却往往是成群结队、结伴而行的。

前几天,找阳仔聊天,讲我这些天的郁闷。阳仔默默地听着,适时地疏导。他说: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不外乎就是把自己调成幸运的模式。才发现,生下来活下去的动力就是:我们很幸运!

他给我分析道,你毕业两年了,虽然事业上还不算成功,但是你经历过的比别人多啊,这是不是你的幸事?再过几年,你会感谢这段经历,它是你人生的一段阅历,或许因为这段旅程,你对生死、对情义也有了别样的感悟,你说你应不应该庆幸有这些经历?你喜欢自由、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和写作,工作搁浅、重新配置,这是更宽松的工作环境,你偷着乐吧!

最后,他择机安慰我说,生活有时候就是换一个角度活着。幸好生活不仅仅只有A面和B面,生活有时候是多棱镜,有N面等着折射我们的人生。

活着的目的不是以泪洗面、破罐破摔。墙拆了,就是桥。有时候遇到难过的事,拐一个弯 ,才发现前面是另一番风景。

今天和一位多年没有见到的发小聊天时候,他跟我说了同样一番话:生活有很多角度,总有一处躲着一个叫幸运的家伙,等着你!

这段时间,我努力按照朋友说的方式,把自己拽出阴郁的情绪。每次遇到不顺和郁闷的时候,先想想幸运的那一面在哪?居然发现,难过真的会减半,快乐真的就会加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十八岁的你,可爱,淘气 十八岁,或许不是你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但它会是你最难忘的,你会经历可怕的高考,经历毕业,上...
    小小甜儿阅读 445评论 2 2
  • 小君感觉周围没有一个可以理解自己的人,哪怕是回到家中也有一股深深的寂寞感。小君知道家里人对自己好,可是多年的学校教...
    追风的小行星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