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总结

  1. 2019年目标
    • 2019年,可能当时心里有目标,但是没有写出来,更没有使用OKR的方式表达出来,现在年底往前翻目标的时候,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出发点。
  2. 2019年大事记
    • 2019年,最大的事情,应该就是放弃创业,选择加入了小年糕这家公司,现在来看当时的决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虽然也经历了大概半年的挣扎和磨合,但是我很喜欢这里,学习到很多其他地方学习不到的东西,也有很多想感谢的人。
    • 3月入职小年糕,3月主要是在适应公司文化,适应节奏。
    • 4月上线基于谷歌论文的ABtest分层实验平台,架构比较简单,系统性能TP99在1ms左右,现在已经全量使用在小年糕的推荐系统上。用到的技术也很简单,就是本地缓存&redis缓存。
    • 5月,重构了内容审核系统,彻底解决之前系统中的漏审和审核历史问题,系统易用性也大大提升。引入rocketmq是重点。rocketmq没有go-client,采用“没有任何问题是不能通过 加一层 来解决”的思想,基于java写了一个proxy层。
    • 6月保证增长系数几乎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灰度上线小年糕新推荐系统。7月全量上线。我不是做算法的,对算法了解不多,后续推荐系统交给其他同事维护。同时规划设计出基于consul、kong、apollo等的服务化框架,现在已使用在全部的golang服务中,经过kw级日活验证。
    • 7月主导了小年糕业务中台的一个小中台-互动中心,并无delay上线,为公司试用并引入新组件pika,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性能。
    • 8月开始规划devops,从解决问题角度出发,两个星期时间上线第一版运维平台,紧急解决运维的巨大瓶颈问题。9月开始,CD系统和运维平台同时演进,而这时候开始,我被抽调到大数据团队做支援,在devops花费较少时间的前提下,顺利演进。现阶段,基于所有的golang项目都通过devops系统发布、运维。11月开始,基于普罗米修斯构建新监控系统,我参与的就比较少了,只提供的大的方向和建议 ,团队同学做的很不错。
    • 10月开始,主要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我不熟悉的领域:大数据。算是跳出了舒适圈,接触新的技术栈,了解新的处理方法。整个过程总结下来可以描述为:痛并快乐着。虽然现在大数据还没出什么好成绩,但是感觉已经入门了,长期规划远粗近细,短期目标也理清楚了,团队也干劲十足。
  3. HighLights
    • 公司层面看,为公司解决了内容安全系统层面的问题,以devops思想+服务化系统架构 初步解决运维安全问题;重构并上线推荐系统,上线业务中台-互动中心;接手数据团队,跳出舒适圈,重新梳理系统和业务,确定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并在公司级立项。
    • 个人层面看,项目管理能力得到锻炼;技术能力的深度和宽度有了进一步提升;和一年前相比,目标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也带出了有战斗力的团队,虽然人不多,但是能让大家都有成长,还是非常欣慰的;个人认知上也有很多的学习和改变。
  4. LowLights
    • 事情做了很多,但是都是点,而不是面。比如,内容审核系统一个月重构,稳定上线,但是后续迭代乏力,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手。虽然已有发布、运维、监控三大系统,也有日志采集中心、全链路监控、自动化接口测试平台等,但是未能形成系统性的devops解决方案。
    • 接手数据团队以后,因为不懂,所以做了很多not right thing
  5. 根因分析
    • HighLights,我感觉可以合并成“拥抱变化,积极解决公司需要我解决的问题,从中找到高价值点,借假修真,借事修人”。能够做到这些,我自己反思有三个主要原因:
      • 1 是个人性格,PDP性格理论中,我属于老虎型性格,个性积极、竞争性强,行动力强,不希望自己工作的事情没做好或者落后,所以对每个项目都会努力规划、高质量交付。工作上,不轻易认输。
      • 2 是个人目标感很强,为了实现自己更大的目标,眼前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要解决掉。可以理解为,因为我有自己的职业目标,所以大多数时候会认为我是在为训练自己而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上班而解决问题。记得我在一天深夜,给自己定了一个两年&三年目标,兴奋的整晚睡不着觉。
      • 3 和之前相比,心态变的越来越开放,拥抱变化,从不同的事情中找到高价值点,借假修真。
    • LowLights 1,点而不是面,我反思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以终为始的去做长期规划,而是以问题出发,解决当前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devops是典型的这种情况,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以后,还是需要回来以终为始,做长期规划,目标共识。
    • LowLights 2,接手数据团队以后,因为不懂,所以做了很多not right thing。主要原因是目标定的不正确。这里涉及到一些更具体的问题,比如:当你新接手一个团队的时候应该先做什么?如何定出一个好的团队目标?如果做全局分析和业务诊断?
  6. 总结
    • 总结下来,这一年,做的事情很多,做的好的或者做完的基本没有(想到这里还是挺丧气的)。通过其他人的反馈,自己也意识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也有很多反思和改变。
    • 个人睡觉更晚了,睡眠质量也不好。调整睡眠放入2020年的目标中,希望自己健康奋斗100年!
    • 知道自己的压力来源的,压力从来不会来自于事,而会来自于人,可能是自己在意的人的谋一句话或者某一个动作。而且这个压力对我的情绪影响很大,时间较久,甚至影响睡眠。对于“缓解情绪压力,不做情绪的奴隶”这件事,也会放在2020年目标中。
    • 情感上,自从认识到自己的沟通存在较大问题时,就刻意改正自己,和女朋友的吵架频率明显降低了,感情也更好了,带来了正循环。
  7. tips
    • 沟通。傅盛说工作中80%的问题都是因为沟通造成的。我之前是不信的,总感觉有话当面直说就可以,但是现在我不这么觉得。沟通技巧、沟通方式、沟通时机、沟通内容,甚至提问方式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都属于沟通的一环。这也一直是我非常重要的卡点问题。为此,我推荐两本书《关键对话》《沟通的艺术》。沟通问题,也可以再往下追究,是不是个人性格的原因,导致某些行为的经常发生?是不是自我意识的原因导致同样的沟通问题多次出现?是不是心态的问题,导致的相同沟通问题?如果能够发现更底层的原因,也是更有效的。
    • 自我认知。对自己的认知越深,对自己的改变就越大。我算自我认知比较差的,正在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
    • 以终为始、聚焦要点。这些习惯真的是太重要了,伴随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这些做好了,个人效能才会提升,团队战斗力才能提升。推荐两本书《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高效能人士四原则》《OKR工作法》
    • 目标先行 & 方法先行。做事之前,先考虑why,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件事做成什么样才满意。然后考虑清楚如何做(可达路径),最后才是做,而不是什么都没考虑清楚,就着急马上动手。
    • 系统性思考。系统性思考是把物质系统当作一个整体加以思考的思维方式,从整体出发,先综合,后分析,最后复归到更高阶段上的新的综合。
      • 当遇到一个架构问题的时候,怎样才能做到系统性思考?从整体出发:这个架构问题是仅仅在这里遇到,还是其他系统中都有这个问题(横向)?是仅仅在特定时间特定场景才会出现的问题,还是一直存在的问题(纵向)?是这段时间存在,还是以后会长期存在的问题(时间维度)?不修复会有哪些影响(优先级)?修复的话,如何修复,是紧急bug-fix还是系统性永远修复(项目管理:时间质量范围成本)?
      • 当设计一个新系统的时候,怎样才能做到系统性思考?给出至少2种设计方案,最好是三种以上,并且提供对比维度(思考:有哪些维度可以评估设计的好或者不好。比如高性能、高可靠、扩展性、安全性、成本、数据规模6大维度 & 简单、适合、演进3大原则),在考虑实际业务的前提下,从中选出最优设计方案
    • 隐含知识的显性化。我认知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是从小年糕的目标管理来的。相信很多人在定目标的时候,大概心里是有个样子的,但是就是写不明白。追究底层原因,我理解就是因为心里有一些隐性知识,但是这些知识还不够系统化、理论化、结构化,所以无法显性化出来。当我们在努力显性化自己的知识时,其实是倒逼自己去把内心的隐性知识系统化、理论化、结构化。其实也是以输出的方式倒逼自己输入
    • social learning。观察身边优秀的人是怎么做的,其他团队是怎么做的,其他公司是怎么做的。观察和模仿 是最快的学习方法。
    • 相信长期价值,相信复利效应
    • 等等。 平时也整理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做好项目管理?如何确定the right thing?如何做好全局分析和问题诊断?等,后续再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一年又要结束了啊。时间过的真快,时间是唯一公平公正的旁观者,冷冷旁观一切,既不会因为快乐的事情帮你延长时间多享...
    咸鱼煎饼阅读 152评论 0 0
  • 2019年,没有了前两年一往无前的积极劲头,心理上陷入了更多波折。波折的过程,照例盘点一下。 一、写作 年初开始写...
    桃子西瓜酱阅读 297评论 0 2
  • 后天就是除夕了,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明天就要收拾行囊回家过年了。 一直想总结一下我的2019年,就在...
    Daisy惠瑛阅读 273评论 0 0
  • 这条音频给你说说,在营销中,如何打破控制消费者的传统思维。 有的公司运营公众号,为了吸引流量,每篇文章都发产品广告...
    A老赵朋友阅读 180评论 0 0
  • 景色与意义 “风景”、“景色”、“风光”,甚至是“自然”,看来人们仍然没有发明一个恰当的词命名他们置身其中的空间和...
    静铃音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