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最近朋友圈老是有人反复在刷这句话。一次也就罢了,反复出现三四次,实在是烦不胜烦。

“你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仿佛一旦为自己的人生加冕上这句话,就能为自己的失败,自己的挫折,自己的困难,找到逃避的借口。

对于这些人,我只想说一句话。就算你说一千句“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不能改变你目前的困境,甚至你会反复活在这种思维当中,永远都得不到解脱。


小A的考研故事


前路茫茫,你唯一能做的,只有坚持。


小A说,她准备了一年的考研,却总是提不起劲来复习,最后失败了。

她自拍了一个哀怨的表情,然后配上这句话,“你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怒发朋友圈。

这个时候,我只想对她说:“你读过很多书,却没有让你成为学霸,真是遗憾。”

那么为什么我们当中很多人,看过那么多的书,知道那么多的知识,却没有成为学霸,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或许我们都知道每天运动,能锻炼自己的体魄。可是很多人依然情愿躺在沙发上煲剧,刷微博,聊微信。

瑜伽垫没有用作锻炼,而是卷在角落铺满尘土。

跑步机没有用作跑步,而是摆满了家里的杂物。

其实我们缺乏的是坚持和专注,最简单,却是最难践行。

比如小A,坐在书桌前面看看书,突然手机响了,回复微信之后,发现豆瓣又推送了新消息,刷着刷着半个小时又过去了。

再重新坐在书桌前面,打算重新拿起书本,突然觉得有点肚子饿,决定出去买个面包,路过街边时又发现新开了家面店,味道很香……

如此类推,大半天的时间就过去。

转眼间又到了下午,小A决定睡个午觉,心里安慰自己下午再努力复习吧。

可是这一睡就到了下午五点,也该差不多要吃饭了。

所以她心里又想着晚上再看书吧。

晚上却又发现,自己喜欢的剧集,上演了,自己怎么能不捧场呢。

她又决定明天再看书。

然后,日复一日,时间就是这样流走的。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认为,她这是没有自制力而已,自己就不会这样。

可是,别笑。

很多人的日复一日里,都是这样虚度着时日。


下班之后的四个小时,真的决定你的一生?


危险重重,也不要拖慢你前行的脚步。


在职场忙过了一天之后,满身疲累回到家中,打开微信一看,发生一条推送信息,“下班之后的四个小时,决定你的一生”。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篇文章,也曾经被文章里面描述的类似“把握四个小时,充实自己,然后走上人生巅峰”吸引住。

那么请问,现在还有多少人在职场打拼了八小时后,回到家中,坚持你的梦想?

小B说要把公众号玩得风生水起,年度小目标赚他一个亿。

小C说要四个小时 一万字,天天坚持更新小说,把自己混成大神。

小D说要苦练钢琴吉他,把自己养成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

这些梦想,都是很美好的,带着各自的憧憬,踏着未知的脚步,仿佛能看到前面等待自己的就是鲜花和掌声。

那么,半年之后,我再各自问了他们三个人的梦想进展。

他们三个人只有小C最后坚持了下去。

现在先撇开小C,说说小B和小D。

小B本身的工作是文案编辑,每日需要他经手的文案数不胜数,还时不时因为客户的要求,需要重新构思撰写。他跟我说上班的时候,八个小时面对着文字已经足够烦躁,别说是每天打开电脑更新公众号里面的文章,面对着文字都有种难以形容的恶心感。

小D大学读的是市场营销,出来工作之后也是干销售这一行。可是她打心底里面却认为自己是个文艺青年,总是说自己当年高考特别后悔听了家人的劝说报了这个专业。她理想中的自己是,闲庭看花,静听流水,焚香弄琴,快意人生。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就是她理想的生活境界。

她觉得做销售,真的是埋没了她的人生,消磨了她的情趣。

我笑说,那你现在至少能弹出一首贝多芬了吧?这是她的挚爱。

她面露尴尬,“我已经很久没有碰过。”我感到十分的惊讶。小D是我大学文学社团的朋友,她给我的印象就是个固执的死文青。大学的时候老是跟我说若不是囊中羞涩,她恨不得把钢琴买回来,摆在床上日夜相对。

现在她也出来工作,也有了独立的经济能力,钢琴也如愿买回了家,却没有坚持?

她又跟我说,并不是她不想坚持,实则是每天上班跑业务赶业绩都非常吃力,难得晚上回家几个小时,怎么能不好好放松自己。

小B和小D当初怀揣着一身的梦想,信誓旦旦说要是实现自己的梦想,走上人生巅峰。

可是最后都因为“想要放松”,放弃了自己的誓言。

其实归根究底,他们的梦想,远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重要,至少排在了生计和舒适后面。

真正的梦想,并不会为现实中的任何理由打倒的,因为它就是你生命的全部。

可是,生命,生计,舒适,能成为一个人的梦想吗?

对不起,真的不能。

说回小C,她的小说目前在某知名大型小说网络平台上线,收到来自四方八面的赞同。

我从头到尾认真看过她的小说。发现她小说里头,我也参与了一份子。所以也就来了兴趣,毕竟那是属于我们曾经的青春。

她说她的小说已经结合了自己的故事,真真假假难以分辨,把自己的感情完全投到故事之中,为故事欢喜而欢喜,为故事悲恸而悲恸。正是因为这种忘我的写作精神,把她的读者感动到稀里糊涂,一个一个的数据把她连续好几个月送上了榜首。

但是她却没有因此而放松,要释放自己,依旧每天一万字的更新,读者追得感动又爽快,自然乐意掏腰包。

小B,小C和小D,当初三个人一起发着誓愿,半年之后要彻底改变自己,顺便走上人生巅峰。

可是,只有小C初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无他,真心爱着与假装自己爱着,的确是有质的区别。

梦想只会眷顾那些义无反顾追求的人。

当你跟自己说:“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你不妨问问自己,自己真的像热爱生命一样,去热爱这些道理背后带来的美好?

真的愿意义无反顾,永不回头地朝着你的目标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