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100万,你愿不愿意吃这个亏?

有一个很吊诡的俗语是:吃亏是福。这个“福”,貌似比每年窗纱上贴的福字更实在,更靠谱。“亏”就像人参,吃进去好像可以延年益寿似的。

在现实中是怎样的呢,经常吃亏的人会被看做懦弱、无能,被称为老实人。“老实人”这个称呼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词语。老实人最深刻的注解就是,头上带点绿的男人,大家背后会露出诡异的八卦脸:人老实,哈哈……

有一种人占便宜是习惯动作,纯属条件反射。吃饭的时候,喜欢夹别人盘子里菜,即使菜是一样的。同事组织吃饭,轮流买单,轮到他的时候,低头玩手机, 2000分贝的喊声也搞不赢这个装聋的人。团队合作,他是能偷懒绝不放过的那一个。评先进发奖金的时候,他是最积极最主动的那一个。和这样的在一起,默默的吃下这些亏,咽下这口气,你愿意吗?这样的亏,吃来有什么益处吗?是培养我们的抵抗能力(筷子上有细菌),忍耐力还是给我们的荷包减肥?这样的亏只能助长爱占便宜的人的气焰。

还有一种人占便宜占到你没脾气。从不买卫生纸,洗发水,洗衣粉等日用品,直接和我们共产了,而且那关系瓷实的,跟你不分彼此。问他为什么不买卫生纸,他会一脸正经的说,你那里有啊!我……。你把卫生纸收起来,他嬉皮笑脸的找你要,死缠烂打。东西不值钱,也不多,但是就是让人心里不爽。就像张爱玲的那句话“爬满虱子的袍”,让人觉得烦恼。对这样的人就得绝情,才能改掉他的毛病。这种人也不是缺钱,或者懒,只是缺少界限感。

有一次出差回来,给同事每人带了一盒面膜做礼物,最后剩了四盒。倒杯水回来,桌上的面膜被对面的同事收掉了。想想本来打算送人的,就当送她了。这些还不够,问我有没有买口红,我就从包里拿给她看,她得寸进尺说这也送我吧。说完,直接拆开往嘴上涂,涂完还笑嘻嘻的问我好看吗?这种人你让着她,只会助长她占便宜的气焰。今天借十元不还,明天借一百元不还,后天找她要,她还毫不在乎的说,呀,我以为还了呢。占别人便宜变成了习惯,以为人人是她妈,谁都惯着她。

中国人讲究人情经济,你今天吃了亏给了我方便,明天我再投桃报李,适当的时候帮你一把,这样互利互助,双方良性发展。这种用小亏,换一个大的方便,这才是中国人嘴里讲的吃亏是福的意思。一个长期道德投资而已,因为收益不稳定,有时候可能血本无归,有时候可能一本万利。前两天北大校长演讲说吃亏就是占便宜,这就是指这种长线投资里的一本万利。这种投资是投资人性的善。还有一种心理就是相信天道轮回,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你看苍天饶过谁!

无论是吃亏是福,还是贪小便宜吃大亏,这个亏多和利益挂钩,有时候这个亏的问题就出在规则不明。比如说周末值班,一个月四天,每周都需要一个人值班,偏偏办公室里只有三个人,那多出来的一天怎么办呢?多出来的这一天变成了一个饿狼,每个人都想赶到别人的领地里去。于是乎从月初,每个人就开始念叨他每个周末的安排,要陪女友、陪老婆、陪孩子、陪父母……直到其中一个单身离家远的人主动投降。其他两个不会有道德亏欠,你自己想这么干的呀!这件事情只需要一条明晰的规则就可以解决:允许调休或者每人每个月轮流多值日一天。这样就不会影响同事之间的和谐关系,也不会影响员工的积极性,一举两得。利益的冲突就用利益的规则解决,中国人喜欢利益的问题用道德的自觉来约束。

怎么界定什么是“亏”,每个人嘴里对亏的定义不同。就像上文那个每次吃饭都不买单的同事,其他人都觉得吃亏了,其中一个觉得一顿饭而已,何必计较。还有口红那个,朋友觉得她家条件不好,又爱美,给她就是了。就像管仲和鲍书牙,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吃亏是福多数是被动或者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被动挨打,然后阿Q一下说,吃亏是福。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变逆境为顺境,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修炼的。

有些“亏”是可以主动吃的。比如说公司需要一个人到分公司工作。分公司地方偏,环境不好,而且分公司刚建成,配套设施都不齐全。但是因为分公司刚建成,一切都刚开始,所以机会更多。而总公司论资排辈,要几十年以后才能轮到你头上,而且领导还和你不对头,老喜欢找你的麻烦。工作压抑又没前途,选择主动吃亏,换一片天地,也许会是另外一个好开局,我就曾经遇到这样的问题。公司上面有几个技术熟手,虽然自己技术也过硬,但是因为自己比他们进公司晚,提薪调职永远没有自己的位置,总觉得被人压了一头。后来又新建了一个工厂,需要技术人员,没有人愿意去,我主动过去了,真的是另外一片天。技术得到肯定,人格得到尊重,心情也好了。

其他人都为我抱屈,觉得分公司条件那么差,可我没觉得自己吃亏。这是我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最优选择。我反而觉得这是很好的资源配置方式。

所以说,给你100万,你要不要吃下这个亏?那要看这个亏好不好吃。如果收益大于投入,当然乐意吃下。如果吃亏变成了人格侮辱,或者成为爱占便宜人的帮凶,不好意思,我不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