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摆脱自卑?

encourage

01

自卑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感觉,对自己不满意,随意的否定自己,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等都是我们的自卑感在作祟。

像我就是一个典型的自卑患者,上课我不敢举手发言,或许这件事对别人来说就是胳膊动一动,嘴巴动一动,对我却是一段漫长痛苦纠结的心路历程。

我也曾经试图改变自己,但是实际情况往往是,“没事,勇敢点,走出这一步你就已经战胜自己了,真的不可怕,等她说完我就举手,哎呀被抢先了,那我等下一个吧,唉,她怎么把我想说的都说了呀……”当我还在进行心理斗争的时候,老师已经敲了敲黑板说“好了,下面我们继续讲课”……

这时候我心里松了一口气,告诉自己,还有下一次,但是,我用无数个下一次欺骗自己。渐渐地好像也麻木了,接受了这个自卑的自己,这个遇事会把头埋在沙子里的自己。

(ღ˘⌣˘ღ)


02

但是最近看了一本书叫做《被讨厌的勇气》,书中说“自卑感来自主观臆造”,阿德勒剖析了自卑的原因并且提出了解决办法。

阿德勒认为人人都会追求优越,这是人的本性,当自己的目标不能现实便产生了自卑感。但与我们大多数的认知不同,他并不完全反对自卑感,健全的自卑感会对人生起到激励作用,他会尝试着改变自己所不满的缺陷,不断进步,不断向前,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是健全的自卑感是什么呢?不是羡慕A是白富美,或者仰望着B的高学历,与他人对比产生的自卑感并非是健全的。而我们往往会陷入这个误区,从我们一出生似乎就活在比较之中,活在“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中。

长此以往,周围的一切都好像变成了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暗暗比较自己和室友、和朋友、和其他比自己优秀的人。这样下去自卑感就会演变为自卑情结,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人也会越来越消极。所谓自卑情结就是把自卑感当作某种借口使用的状态,就像因为我不漂亮所以交不到朋友,把交不到朋友的原因归咎于自己的不漂亮。但是人又无法长期处于自我否定的状态中,进而又会演化为优越情结。所以阿德勒说“如果人有骄傲自大,那一定是因为他有自卑感”。优越情结认为“如果我长得好看,我就能交到朋友”,生活在“如果,要不是”的虚假状态中。

(ღ˘⌣˘ღ)


03

那如何让自己不再自卑呢?阿德勒提出了如下方法:

第一,很多自卑感都是由竞争产生的。但是健全的自卑感并非来自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因为阿德勒主张,不要把人与人之间看作是竞争状态。尝试从竞争的怪圈中解放出来,就会摆脱“或许会输”的恐惧心理。这样你假想中的竞争对手,就会转换为你的伙伴。

第二,不要去寻求别人的认可。寻求别人的认可,就是按照别人喜欢的样子生活。连你都会不为自己而活,那谁又会为你而活呢? 要学会把自己和别人的课题分离。比如,当你把清华北大当做目标院校,有人会嘲你不自量力,但你不必放在心上。别人如何评价你的选择,那是别人的课题,我们无法左右。我们只需关注自己的课题就好。

第三,建立共同体感觉。有了共同体感觉认可欲求就会消失,就不再需要他人的认可。所谓“共同体感觉”就是:把他人看作伙伴,并能够从中感到“自己有位置”的状态,简而言之就是存在感或者归属感。

树立共同体感觉首先要学会自我接纳,诚实的接受做不到某件事的自己,要有甘于平凡的勇气,但是普通并不等于无能,这里的平凡是指没有必要刻意宣示自己的“特殊”。平凡没有什么不好,特殊也不完全就是好的。不要思虑过去忧患未来,要聚焦此时此刻,认真谨慎的生活

其次要学会他者信赖即无条件的信任他人。那么如果他人背叛了自己还要信任吗?阿德勒说是肯定的,因为是否信赖他人是我的课题,是否背叛是他们的课题,学会课题分离,把他人作为伙伴,从而就能得到归属感。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他者贡献。阿德勒认为幸福即贡献感,贡献感就是能够产生“我对他人有用”的主观感觉。而人们寻求他人的认可,就是为了想要感觉自己有价值。当我们自己产生这种感觉就不用再从他人身上寻求了。

他者贡献并非意味着牺牲自我成全他人,而是获得自我价值的一种手段。作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饭后,丈夫在看电视,孩子在玩耍,只有妻子一人在收拾碗筷,这时妻子或许就会产生“为什么只有我干活没有人来帮我”的怨言,但是阿德勒说,即使得不到家人的谢谢,也应该想“我对家人有用”,不去思考他人为我做了什么,而是我能为他人做什么,并积极加以实践,有了这种奉献精神,眼前的世界便会带有不同的色彩。或许哼着歌洗餐具能容易营造出一种容易帮忙的气氛。

阿德勒心理学强调人是可以改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有改变的勇气,跳出舒适区追求未知的勇气。自卑就是我们缺乏勇气的一种副产品,所以不要随随便便对自己说“不”,要学会告诉自己“我能行”。

艾玛沃森在一次演讲中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 Who?”就是此时此刻,非我莫属。从一次简单的举手发言开始,你会发现勇敢是那么美好。一点点克服自卑会更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头:讲述了作者的信息,本书《自卑与超越》的基本信息以及书的核心内容 【关于作者】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奥地利精神病...
    泡沫之夜阅读 1,055评论 1 5
  • 关于作者】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阿德勒改造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否定了弗洛伊德的泛...
    拉比rabbi阅读 1,284评论 0 6
  • 写在前面的话 9月末的一个晚上萌生了一个想法,建立一个读书的群,用来督促自己读书,因为每天都想要读书,但是却总是被...
    aya1212阅读 19,224评论 0 10
  • 以对话的方式讲述阿德勒的思想,可读性很强,循序渐进,一个青年带着困惑来,带着收获走。普适的困惑,因此于你于我皆有用...
    monvhh阅读 1,006评论 0 0
  • 带孩子去打针的时候,你有木有很紧张的感觉,怕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很多爸妈都有这种感觉。其实孩子可以不哭...
    未央之雨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