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 我们彼此深爱却又互相伤害

看安妮宝贝的原著还是十年前读中学时 和大多青春期少女一样迷恋过一段时间颓废的青春文学 现在想起来也许是年少的自己对作家们描绘的另外一个世界有所向往吧

这部电影真的是今年很难得的国产佳作 在韩国电影已经怎么又他妈的甩了我们几十年的现实里 能看到这样一部片子也是很欣慰 虽然不完美有瑕疵但好歹也算是璞玉了 而不是狗屎

屏幕暗下 灯光亮起 我却还没从结局里醒来 太过残酷的结尾 却又是最完美的结尾

这个最爱七月的安生 终于将自己活成了她的模样 (如果这都不是爱我们可以撕一撕)而且七月呢 这个也最爱安生的七月终于得到了她希冀的全部的自由将自己永远停在了二十七岁 这个安生曾经对她说过自己只活到的年龄

苏家明一直都只是一个符号 存在在两个女孩子之间 是的他懦弱自私不承担不拒绝 看似一切不幸都源自于他 但其实他只是一个十足的第三者 一个被七月和安生之间命运控制的第三者

安生和七月他们的矛盾其实从来都不是家明 他们的矛盾在于 他们彼此都想成为对方 却不能的痛苦 安生如此爱着七月她当然会将家明让给她 而长久以来习惯了承受安生给予的爱的七月 猛然地发现 自己居然做不到像爱自己一样爱安生 于是她哭了一整夜她懊悔十七岁的自己为何如此自私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成长带来的剧痛

再次见面已经是几年后了 安生对漂泊的生活感到了疲倦她想回家了 而七月张开双臂拥抱着她是啊 最好的感情是无论多久没见无论我们之间是不是有矛盾 再见面时我也会不说一句话就拥你入怀 拉你进我家门

他们看似又回到了十三岁 但是时间是残酷的 有些东西没有随着它消失 反而越发变得脆弱敏感 两人矛盾的第一次加深在上海一家餐厅 安生想请七月吃饭来维持自己仅有的自尊 而她只能通过在外面学到的骗吃骗喝的本事去为自己赢得金钱和红酒 两人价值观的冲突开始显现 我想七月在当时不仅仅在生安生的气她其实是在气自己吧 因为是她将安生放逐 让她去承受自己不敢承受的另一种人生 其实影片看到这里我已经感觉到看似乖巧懂事的七月才是那个隐藏最深的人 她善于伪装 她因为拥有的太多所以害怕失去 这段感情里安生是被选择的那一个 两人在餐厅不欢而散 回到酒店安生将仅有的钱付了房费 背起行囊再次远走 而七月追出去却也和十七岁一样看着对方远去没有喊出那句留下来 而这一别就是五年后了

第三次的矛盾爆发在家明的浴室 七月残忍地对安生说出的话 何尝不是说给自己的呢 是啊这段关系里她一直都处在优势 她站在优势的一方给予安生家和温暖 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是优秀的  于是她才会说没有人爱你除了我 来狠狠伤害深爱自己的七月 于是又一次短暂相遇后长期的分别

再次见到七月的安生 看到的是已经怀有身孕的妈妈 她们和以前一样相视一笑 然后拥抱 彼此的矛盾彼此的伤害终究抵不过彼此的深爱 当她们再次躺在床上 这一次七月将自己的所有都给了安生 他第一次躺在安生的臂弯里 第一次告诉安生自己真正的想法 第一次承认我也只有你 她和安生分享了她的所有

在医院里 成功生下宝宝的安生最后一次和七月的对话让人动容 不如我不结婚了 我们一起把他养大吧 你当好妈妈我当坏妈妈 而七月回答安生 要当也是我当坏妈妈 伪装 做乖乖女我最擅长了 而这一次也是七月最后一次对安生的伪装 她隐藏了自己微皱的眉头

第二天 来医院送饭的安生来到病房 发现床单上的血迹 焦急的询问护士 她的七月怎么了 护士告诉她大出血正在抢救 他飞奔到手术室门口 来不及反应就给告知失血过多已经尽力患者去世了 安生愣住了 她们连再见都没有出口就再也不见 她最爱的七月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过上了自由的生活 只是她们永远都不能见面了 在死亡通知书前 哭的撕心裂肺的安生和抱着孩子一脸茫然的安生让人心疼 从此她要背负两个人的生活用力地活下去

看到这里再回想起影片开头在地铁站里和家明的话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一定离不开谁 让人更加感到沉重

故事的最后她将一切写成小说 让她爱的七月活在她的故事里 过着自己一直希望的自由自在的人生 而自己也嫁给了一个咖啡店老板 过着一直向往的平淡生活

第二个结局是他给家明的 安生留下孩子一个人去了远方流浪 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其实这也是她自己一直以来的骗自己的理由相信她的七月还在世界的某个角落过着她想要的人生

每个人都羡慕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七月或安生 但其实又有几个人愿意真正去付出彼此呢 深刻的感情交流总是需要耗费彼此巨大的能量 彼此的焦点不再是语言的交流和兴趣的分享 而是如何让自己爱对方更多一点而去不断和自己的自私做搏斗

两个女孩终在岁月的长河中将彼此彻底融合 至此七月和安生永远停在了二十七岁 留下来的只是另一个同名同姓的人

青年导演将女性的情感能处理这么唯美和细腻也让人惊艳 陈可辛也在此证明自己是讲故事的能手 值得一看的国产 窦靖童真的有才 前途无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0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5评论 0 9
  •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成长的故事。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爱包括亲情友情和爱情,爱里未必没有谎言和恨。而成长,太漫长,终其一...
    南逢酒馆阅读 1,426评论 2 7
  • 老师如春蝉,为春天添加一丝美丽;老师如蜡烛,为生活添加一丝光芒;老师如野花,为大地添加一丝幽香…… 小...
    花落幽然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