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比优秀更可贵

一想到这个标题,似乎有自打鸡血的味道。

这个世界从来就不乏勇敢和优秀之人,但能够成为勇敢或优秀的人却为数不多。

勇敢者,能于关键时分挺身而出,去承担他人所不愿意承担的责任。

或许那个责任本与他无关,亦或超出他的能力。

在旁的人看来,会认为是不是傻、想出风头、为利益而狂热......

对于勇敢,我们很少能够发自内心地赞慕,而于自我在“勇敢”面前,只能止步观叹。

松浦弥太郎的书《100个工作基本》,入手好久,只看得一二。

今日打开,也正是自己遇到生活和工作的挑战,困而不解之时。

信手翻开第一章:勇敢比优秀更可贵,嘭的一下击中了我。

是的,“勇敢”!

勇敢!勇敢!勇敢!

这个词瞬间将我的血液沸腾,原来心里的温度一直灼热,那个敢于挑战,不屈服的我,还在。

勇敢之于我,现在看来有太多的鲁莽之意。

年轻之时,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明知道要承担之事,我总是莫明其妙地去主动做。

领导看我,既很喜欢又很担心。

喜欢的是遇到困难又没有回报的事,找我肯定没问题。

担心的是,我会落得一个“浑浑噩噩”的名号,事实证明,不论事情最终结果如何,我都已经被打上了一个“狂妄自大”的标签。

时至今日,离50岁越来越近,我知道自己的人生或许就将走向另一个阶段,而“勇敢”还能秉持于心吗?

这是一个提问,更是自我的坚定。

年纪越大,我越知道,没有人能够做自己熟悉的事过一辈子。

曾经《异类》告诉我,一万小时就可以成为行家里手,但事实却告诉我,在同一个维度重复,只能算作是一种避世的挣扎。

这世间没有一种事,是我们能够做好万足准备而去做的。

前有中国制造原子弹,现有举国突破芯片制造。

那一件,那一桩,是我们已经有的能力而去做的事,都是在列强封锁之下,不得安生之时,而不得为之。

勇敢要去做的事,现在对于我来讲,仍然极具吸引力。

因为我深知,只有不知道的事,才能把我从浑浑噩噩的状态给拎出来,集中精力锁定目标,去学习、去尝试、去努力、受挫折、被打击、爬出坑......

朋友们都说我很“年轻”,想着年轻人不去想的事,做着年轻人不敢做的事,完全没有来自生活、家庭、年龄的包袱。

我很明白,生活给不了我包袱,是因为我从不把过去的经验当作宝贝收藏,体验才是生活的意义。

家庭给不了我包袱,因为我有着深爱的人和深爱我的人,两相不负,信任是建立在心里的。

年龄给不了我包袱,因为我打心里就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快50岁的人,我感觉自己25公岁,正好年华。

而现在的勇敢,赋与我新的内涵。

没有思辨能力的勇敢,那叫“一腔孤勇”,说好听叫冲劲足,说难听点叫二楞子。

如何做到勇敢,思辨的能力到头重要,很多事我们都没有做过,担不代表我们不能做。

学习、分析、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万变不离其中”这是老祖宗留下的道理。

这个“中”代表着的就是事的理,运行的规律。

做一件事,看似冒很大的风险,但为什么有的人能成,而有的人却一败再败,最终消失。

对事情的本质的追问能力,是一个人要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因为事情的目标直指对本质的理解。

比如企业经营目标是什么,是利润、市场规模、爆品、流量,还是有其他的要素。

企业自改革开放发展至今,已有40年了,在产品、渠道、服务、管理、资源方面已经尝试过一轮。

每一个时期都将其中一个要素定义为核心,随着社会进步、技术创新,企业经营者们越来越发现,这里面有着一个天然的逻辑。

供、需、连。

前两者无需多说,一眼即知,而后者“连”作为互联网和数字信息时代的重要逻辑点,而三者中,围绕需求来设计产品、服务、场景、链接,就成为当下经营的必选项。

如此一拆解,就算是没有做过的事,我们也能对照将自己能或不能的地方找到,能就快马加鞭地干,不能就找人或组织合作,也要将事做出来。

这个时候的勇敢,才是有勇有谋,有目标、有方法,能做的把握效率,没做的容许试错。

相较于优秀,勇敢更具备突破与创新意识。

优秀在某种意义上,是对人的禁棝,正是优秀的人受限于所谓的“优秀”,往往多了顾虑。

这个世界奖励的人,从来就是勇敢兼备优秀的人,埃隆·马斯克一个成天嚷着要让人上火星的人,你不能只说他勇敢。

他的勇敢来自于自己的优秀,没做过的事,他都敢于去想,从理论上找本质,从技术上找突破,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地下高速公路,甚至可回收火箭,他定出了目标,就一定实现。

生于当世,面对不确实、不清晰、易变性、模糊性的VUCA,勇敢是我们人生应当具备的理性意识,而非冲动代号。

而真正的勇敢,是放弃对优秀的执念,不逃避任何事情,不惧失败,从而让自己成为敢于面对一切挑战的勇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