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文身师Rio | 我的喜好跟你一样

有的人做文身是为了信仰,有的人是为了艺术,而我,就是因为喜欢。

                                                    提到文身,你首先会想到

                                                        帅到炸裂的古惑仔!!!

                                                                        最热血的年代,

                                                    文身记录了他们所有的英雄气概。


                                                        又或者是文身专业户贝克汉姆!!!

                                                                          铁汉柔情,

                                                              把所有的爱都写在身上。

                                                       今天,让我们走进文身师Rio的世界,

                                                                            看看他怎么说~


我才不是那样的文身师

                                 Rio,青岛“六月刺青”店长。一个自称没有故事的文身师。

                                                                            故事收藏师? 

                                           “哪有那么多故事,反正他们不说,我也不问。”

                                                                (想听玛丽苏的梦想破灭)

                                                                          高冷帅气?

    “你看我也没有零死角的容貌,也没有满是故事的刺青,也就只会偶尔说说段子。”

                             (妹子们不要难过,Rio虽然没有高冷气质,其实也挺帅)

                                                                           个性艺术?

                                                 “我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客人喜欢就好。”

                                                            (说好的狂拽酷炫屌炸天呢)


“我才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文身师”

“我从小就很倔,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喜欢美术,所以要去学画画;上了高中就知道自己以后要做文身,所以大学就拜师学艺去了。”

对于Rio而言,一切都那么自然,好像也没有那么多理由。如果真要找一个,那就是喜欢。就像迷妹们喜欢韩剧欧巴一样,他喜欢足球,更喜欢所向披靡的球星们。外国球星的大花臂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从此便一发不可收。

“多亏了我爸也喜欢看球,所以他们都没有反对。”他很感激父母从始至终的支持,毕竟有太多人因为家人反对而放弃了最初的选择。

“我妈妈有叫我给她文身,但是我拒绝了。”

很多文身师都以给家人文身为傲,但他没有,毕竟文身是一件绝对私人的事情,与他人无干。


就是有点玻璃心

Rio工作照

提到做文身以来遇到的事情,

Rio没有给我们说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只是强调自己“有点玻璃心”。

“其实刚开始做文身的时候,客人的图太丑我一定会说出来。只是现在不会了,毕竟有的人看见一个商标也想往身上印。”听得出来,他有作为文身师的傲骨,但也有些许无奈。

“有的人来店里看了一圈,因为我的资历太浅就删掉了我的微信,而他们根本就没有认真地看过我的作品。”

Rio纹身作品

他害怕坐公交时老大爷看他文身的怪异眼神,更害怕客人不喜欢他的作品。尽管他总在强调“文身能养活自己”,对于其他的东西一概轻描淡写,但其实他一直在努力获取更多的认同,期待在皮肤这块画布上挥洒更多的精彩。

奥莉,Rio最喜欢的猫。从去年走丢到现在,他还是会不时提起它这样玻璃心的人,想必对于他的作品更是认真吧。


意义不是用来追索的

Rio的图片墙

“我很害怕别人问我这个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的确,意义这种东西从来就不是用来追索的。

当他每天端坐在小店里,画图设计,却全然没有当初在格子间实习的心不在焉时;当他给客人做一个喜欢的图案坚持几个小时,却全然不觉得累时;好像意义已经不再那么重要。

当喜欢的东西变成了工作,意义好像不自觉就已经深入内心。无从谈起,却真实存在。

“我觉得还是挺神奇的,自己的作品变成了一个人身上的印记”。或许就是这样吧,用自己的手给别人封存一段回忆。

只愿成为一棵树,为岁月生长而不伤害任何人的妹子

“不想讨论意义或者什么,文身也许不过是你想做的千万件事中的一件。但我想说,希望我们都能拥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想去做什么的时候还有人在你耳边说不可以。违法犯罪不在讨论范围。”

Rio这段话,或许更能道出文身对于他的意义。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理由,无关信仰,无关艺术,只是一种选择。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实现别人的选择。这跟其他的职业本质上都一样,只是因为心有火种而倍加温暖罢了。


关于文身

Rio纹身作品

二战时期,美国大兵身上都有文身,在残酷的战火之中,那是他们存留于世的印记。

在《燕尾蝶》里,固力果身上的燕尾蝶,既是她在混杂的银都里留给自己的符号,也是她梦想的见证。

在《古惑仔》里,陈浩南们的文身,不是为了威吓,而是为了在七零八落的世界里寻一份存在感。

文身,从来就不等同于暴虐、异质。它曾经借助古惑仔这一边缘人群在国内兴起,以致于长期被误解。但它的内核值得被发现,至少敢于承受那样疼痛的人是值得钦佩的。

越来越多的艺术生加入到文身行业,当然十块钱一次的文身摊也还同样存在,文身行业在慢慢地改变世俗的偏见,也迸发着更多的可能。

就像Rio说的,不需要给文身多高的标榜,只是把它当成你、我、他的一个选择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