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的生命周期


这周开始学习React的生命周期。

React的生命周期从广义上分为三个阶段:挂载、渲染、卸载

因此可以把React的生命周期分为两类:挂载卸载过程和更新过程。
React的生命周期图:

React生命周期图

1. 挂载卸载过程

1.1.constructor()

constructor()中完成了React数据的初始化,它接受两个参数:props和context,当想在函数内部使用这两个参数时,需使用super()传入这两个参数。
注意:只要使用了constructor()就必须写super(),否则会导致this指向错误。

1.2.componentWillMount()

componentWillMount()一般用的比较少,它更多的是在服务端渲染时使用。它代表的过程是组件已经经历了constructor()初始化数据后,但是还未渲染DOM时。

1.3.componentDidMount()

组件第一次渲染完成,此时dom节点已经生成,可以在这里调用ajax请求,返回数据setState后组件会重新渲染

1.4.componentWillUnmount ()

在此处完成组件的卸载和数据的销毁。

  1. clear你在组建中所有的setTimeout,setInterval
  2. 移除所有组建中的监听 removeEventListener
  3. 有时候我们会碰到这个warning:
Can only update a mounted or mounting component. This usually      means you called setState() on an unmounted component. This is a   no-op. Please check the code for the undefined component.

原因:因为你在组件中的ajax请求返回setState,而你组件销毁的时候,请求还未完成,因此会报warning
解决方法:

componentDidMount() {
    this.isMount === true
    axios.post().then((res) => {
    this.isMount && this.setState({   // 增加条件ismount为true时
      aaa:res
    })
})
}
componentWillUnmount() {
    this.isMount === false
}

2. 更新过程

2.1.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nextProps)

  1. 在接受父组件改变后的props需要重新渲染组件时用到的比较多
  2. 接受一个参数nextProps
  3. 通过对比nextProps和this.props,将nextProps的state为当前组件的state,从而重新渲染组件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nextProps) {
    nextProps.openNotice !== this.props.openNotice&&this.setState({
        openNotice:nextProps.openNotice
    },() => {
      console.log(this.state.openNotice:nextProps)
      //将state更新为nextProps,在setState的第二个参数(回调)可以打         印出新的state
  })
}

2.2.shouldComponentUpdate(nextProps,nextState)

  1. 主要用于性能优化(部分更新)
  2. 唯一用于控制组件重新渲染的生命周期,由于在react中,setState以后,state发生变化,组件会进入重新渲染的流程,在这里return false可以阻止组件的更新
  3. 因为react父组件的重新渲染会导致其所有子组件的重新渲染,这个时候其实我们是不需要所有子组件都跟着重新渲染的,因此需要在子组件的该生命周期中做判断

2.3.componentWillUpdate (nextProps,nextState)

shouldComponentUpdate返回true以后,组件进入重新渲染的流程,进入componentWillUpdate,这里同样可以拿到nextProps和nextState。

2.4.componentDidUpdate(prevProps,prevState)

组件更新完毕后,react只会在第一次初始化成功会进入componentDidmount,之后每次重新渲染后都会进入这个生命周期,这里可以拿到prevProps和prevState,即更新前的props和state。

2.5.render()

render函数会插入jsx生成的dom结构,react会生成一份虚拟dom树,在每一次组件更新时,在此react会通过其diff算法比较更新前后的新旧DOM树,比较以后,找到最小的有差异的DOM节点,并重新渲染。

3. React新增的生命周期(个人补充)

React新增生命周期

3.1.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nextProps, prevState)

代替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老版本中的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方法判断前后两个 props 是否相同,如果不同再将新的 props 更新到相应的 state 上去。这样做一来会破坏 state 数据的单一数据源,导致组件状态变得不可预测,另一方面也会增加组件的重绘次数。
举个例子:

// before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nextProps) {
  if (nextProps.isLogin !== this.props.isLogin) {
    this.setState({ 
      isLogin: nextProps.isLogin,   
    });
  }
  if (nextProps.isLogin) {
    this.handleClose();
  }
}

// after
static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nextProps, prevState) {
  if (nextProps.isLogin !== prevState.isLogin) {
    return {
      isLogin: nextProps.isLogin,
    };
  }
  return null;
}

componentDidUpdate(prevProps, prevState) {
  if (!prevState.isLogin && this.props.isLogin) {
    this.handleClose();
  }
}

这两者最大的不同就是:
在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中,我们一般会做以下两件事,一是根据 props 来更新 state,二是触发一些回调,如动画或页面跳转等。

  1. 在老版本的 React 中,这两件事我们都需要在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中去做。
  2. 而在新版本中,官方将更新 state 与触发回调重新分配到了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与 componentDidUpdate 中,使得组件整体的更新逻辑更为清晰。而且在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中还禁止了组件去访问 this.props,强制让开发者去比较 nextProps 与 prevState 中的值,以确保当开发者用到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 这个生命周期函数时,就是在根据当前的 props 来更新组件的 state,而不是去做其他一些让组件自身状态变得更加不可预测的事情。

3.2. getSnapshotBeforeUpdate(prevProps, prevState)

代替componentWillUpdate。
常见的 componentWillUpdate 的用例是在组件更新前,读取当前某个 DOM 元素的状态,并在 componentDidUpdate 中进行相应的处理。
这两者的区别在于:

  1. 在 React 开启异步渲染模式后,在 render 阶段读取到的 DOM 元素状态并不总是和 commit 阶段相同,这就导致在
    componentDidUpdate 中使用 componentWillUpdate 中读取到的 DOM 元素状态是不安全的,因为这时的值很有可能已经失效了。
  2. getSnapshotBeforeUpdate 会在最终的 render 之前被调用,也就是说在 getSnapshotBeforeUpdate 中读取到的 DOM 元素状态是可以保证与 componentDidUpdate 中一致的。
    此生命周期返回的任何值都将作为参数传递给componentDidUpd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