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云计算一:互联网的基建——云计算

从今天开始,我将开启走近云计算系列,这一系列不是高屋建瓴的科普,而是我的学习笔记,因为,我也是个菜鸟。如有谬误,敬请评论区或私信交流。
这里是第一篇,初探云计算。
本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号:fanyongjian1994

我上大学的时候,云计算类似于今天的区块链,更多是一种技术概念,听着高大上,但并没有大范围在商业环境落地。短短数年后,云计算已经成为业界的一个新的发展浪潮。亚马逊作为云计算行业的先行者,其旗下的云计算服务 AWS 已经成为亚马逊的王牌业务,据数据统计,2017 年,AWS 贡献的销售额,超过了阿里巴巴一年的总营业收入。

亚马逊之后,微软、谷歌等国际互联网大厂相继推出自己的云计算服务,国内也有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重磅玩家入场。当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服务模式转型,产业互联网成为新的战场,而云计算在这样的变革中,属于大有可为的基础设施。

可以做这样一个比喻:云计算,正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基建。

那么,到底什么是云计算?

什么是云计算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我们要做一个个人网站,来发布一些想要分享的东西,例如拍的照片、写的文章等。在互联网的早期,要实现这样的需求,意味着你要做以下的事情:

  1. 拥有一台接入互联网的服务器
  2. 搭建服务器环境
  3. 编写博客软件(这意味着你要学习 Web 前后端的若干种编程语言)
  4. 部署软件:你要使用一些 web 服务器,来让你的软件跑起来,例如 Nginx,WAMP 等
  5. 服务挂了,你还要懂一些运维的知识

也就是说,你为了写一篇博客,需要一些硬件的资源,还要能够编写软件,搭建网络服务,才能将这样一个简单的个人网站搭起来。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自己的服务器硬盘满了,你还需要给服务器扩容,还可能升级 CPU 等等,够麻烦,是不是?

事实证明,我们不需要这么麻烦,否则互联网也不会有如今的普及度。现在的世界,我们想要搞一个个人网站,有太多的可供选项,你可以选择类似于微信公众号、微博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如果你懂一些编程知识,可以通过 WordPress 等服务搭建自己的博客站点;你如果更想折腾一下,大可以买一台虚拟主机,这里已经继承了很多我们需要的服务环境,不需要你自己一一搭建,你只需要上传自己的软件就可以。

你发现了没有,这些服务的特征是:不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我们和世界各地的各个用户共享资源池,可以快速部署自己的服务,之后只需要关注上传个性化内容。

通过上面的这些特征,我们已经对云计算有一个朦胧的理解:共享资源池、快速部署与交付、虚拟化的服务器

事实上,当使用这些产品的时候,你已经参与到到云计算的服务之中。

从使用者的角度讲,云计算指的是,通过互联网按需提供网络资源,按使用量来计价,来获得需要的技术服务,而不需要自己购买、拥有物理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

而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云计算服务的基础,是虚拟计算环境,或者你可以理解为虚拟的网络资源与服务,用户通过互联网来获得弹性的易扩展的虚拟化的资源。而这些资源,就是云计算服务器厂商来提供。

重复强调,云计算的核心是基于共享的虚拟化资源和服务。有一个常见的类比,就是电力设施,我们每个家庭,或者组织都需要使用电力,那不能每家都维护一个发电厂,我们只需要一条电线和插板,就能够获取到电力。而电力的生产、运输、维护则由国家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来负责。如果把电网看作用电的基础设施,那么,如今的云计算可以看作上网的基础设施,如同普通人不用关心如何发电,如何运输,你也不用担心硬盘扩容、CPU、甚至服务构建,这些东西你会使用到,但是并不会具体接触,因而它们是虚拟的。

所以,云计算拥有以下的基础特征:

  1. 多人共享:你一个小博客不用占一整台服务器,可以和很多类似的用户共享这部分资源。
  2. 弹性计算:根据你的使用量,来动态地计算你需要的资源,最大化资源的使用率。
  3. 按需付费:既然你只用了小小的一部分资源,就不需要付整台服务器的费用,这样大大节省成本。
  4. 虚拟化:你不需要接触硬件,甚至基本的平台软件。
  5. 快速部署:根据指引,你可以快速部署自己的服务,将之发布到互联网上。

为什么需要云计算

为什么需要云计算这个问题,其实在上面已经有一部分答案,对于用户来说,省力、省钱是最直接的原因。

对于行业来说,我认为,这里的弹性计算是主要的原因,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复杂,对于应用架构的基础服务要求较多,你作为一个小的企业,如果用户量在短期内井喷式爆发,仅靠自己来扩容服务器,这就涉及到人力、资源、技术、维护的投入。反之,某一天你的用户量流失严重,你的机房大部分服务器处于闲置状态,这同样是一种浪费和成本流出,所以,云计算服务,实际上是将这些可能出现的情况,委托给云计算服务商处理,云计算服务商通过弹性计算、负载均衡、网络存储等技术干这些事,为你提供你所需要的服务,不多不少,正好。这对于一些创业公司以及中小型公司十分重要。

做个总结吧:本文主要是对云计算的主要特征有一个基本的把握,首先,对于云计算服务的使用者来说,你所接触的服务是虚拟化的,很多时候是和互联网上的各个节点互相共享的(当然私有云这样的形式,是你独有一部分资源,这块后续再来介绍),云计算服务商通过弹性计算,来为你动态匹配需要的资源和服务,以让你花最少的钱,来享受最满意的服务。

云计算的另一个类比:
正文以用电来类比云计算,同样,我们可以用用水来类比。你只需要拎开水龙头,就可以喝到水,不需要关心水的处理、管道运输,更不会钻到下水道去看自己家的污水流到哪里去了。

下文预告

走近云计算系列之二: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