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时,父亲出远门

成年后,我才懂得父亲去了哪儿。

我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个雪夜,父亲推门而出,回望的那张笑脸,多少年来只能在梦境中与父亲相遇。

不记得,父亲出门前说了什么,5岁时的记忆早已经模糊不清了。只记得父亲出门前的那张笑脸,似乎告诉我等着他归来。

后来我反复去问,妈妈和婆婆,父亲去哪儿了。婆婆说:“他出了一趟远门,等阿宝长大他就回来。”

母亲也这么说,令人毋庸置疑,可是那时的我看不懂婆婆和妈妈眼角的泪水意味什么,我只期盼着自己尽快长大。

“阿婆,那阿宝什么时候长大呢?”我总是反复去问婆婆这句话,期盼某一天早上醒来我就长大了。

父亲离开以后,家里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甚至急转直下,偶尔只能依靠舅舅救济我们一家人。

十几岁的时候,我已不再问,父亲去哪儿了。周边总有刺耳的声音提醒着我,在他们的言语中,我了解到父亲这个人。

每当,我想问妈妈求证这些话的时候,妈妈会一口否决。我不知道是该相信别人的话,还是相信妈妈的话,但是在心底,我一定是相信我妈的话更多一些。

所以我讨厌有人说父亲的坏话,第一次在学校动手打架,为了让污蔑父亲的人闭嘴。用笔筒,将同班同学打得头破血流,自己吓哭了。

同学家长带着她儿子找到我家里来闹事,最后妈妈赔了医药费。

我躲在屋子的房门后不敢出来,透过门缝看着院子里,女人站在家门口,牵着她儿子的手。就听着外面的女人站在门口骂:“贼儿子,还是贼,杀人犯的儿子将来还是杀人犯。”

母亲看着她头上裹着白纱布的儿子,沉默得说不出话来。听着她骂,她看着我妈不回嘴就更不解气。

“没有爹的孩子,没人教,将来还指不定要杀人放火,伤天害理。”

妈妈满脸的歉意,周围的邻居过围观。开始劝说她少说两句。可是,她依旧骂得不停。

“你才伤天害理呢”,我躲在门后大喊着回了一句嘴。

“咦,这个杀人犯还在家,看我今天不收拾你,今天还不信没人教训你。”女人刚准备冲进门,妈站在门口死死的拦住门口,不让女人进去,女人就推搡着要进去。

邻居拉下来的时候,母亲脸上已经被那个恶毒的女人挠了几爪子。

舅舅来的时候,看着母亲脸上留着血:“我妹妹,你也敢动手打。”

“那个小畜生我今天就让你打死,可是我妹妹这脸上的抓痕我也要帮她抓回来。你现在就进去打,没有人拦着。”

女人被舅舅这几句话吓着了,也不闹了。可是我听着这些话,心里特别难受。

带着他儿子离开时,舅舅也赔了不少钱。

那天,晚上,妈拿着一根棍子问我:“你错了没有?”

“是他先骂我爸,我没有错。”

棍落在屁股上,火辣辣的疼。

“谁先动手打人啊,你还没有错。”

“没错!”

“啪”的一声,妈的棍子打的更重,一点也没有心软,跟着是我的抽泣声,妈也跟着哭。

“你认不认错。”眼看着棍子要打过来,却深深的陷入妈的小腿上,一条淤痕硬生生在小腿上散开。

“我错了,妈你别人打自己啊,我错了。”

儿娘俩抱着哭,那天的经历,成年后依旧历历在目,往后的求学路上,再也不敢打架。

我十八岁那年,辍学,在县城做木工,学徒的师傅是大舅介绍我过来。舅舅说,这位黄师傅手艺傲的很,方圆十里名声在外,叫我一定要跟着师傅好好学,将来也可以做一个好木匠。黄师傅喜欢喝酒,平时脾气也还好,一旦喝醉了,下手就没有轻重,木板木棍从来没有少挨过打。黄师傅斧头砍过来的那次,我选择逃跑了。

逃回家了。

那年,父亲回来了。

在早些年,我已经知道其中的原由。那天晚上,父亲出门去偷东西,被人发现后,行凶伤了人。

有期徒刑13年。

PS:公众号搜「哪有大怪那么萌」 快来勾搭有趣,有识,有料的张大怪,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