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难别亦难 ——观《釜山行》有感

图片来自网络

终究按捺不住好奇心,看了刷爆朋友圈的《釜山行》。

电影讲了丧尸袭城之际,一辆从首尔开往釜山的列车上,乘客们为了求生苦苦挣扎,最后几人能逃出生天的故事。

当我身处安全境地中,评价剧中人在危机四伏时所流露出的人性,无论怎么尽力克制与客观,总有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讨厌。很多人都赞同这一点,感情如水晶般需要精心呵护,而不是各种试验,看是否掷地有声,砸墙四裂,其实人性亦如是。所以,只想讨论影片中的三组人物,不做任何有关人性的评价,因为无力也不忍。

第一组:孕妇盛京和摔跤手丈夫尚华。尚华出场时路人感十足,平凡五官,偏胖身材,面相还有点凶,而盛京甫一出场,娇气十足,挺着孕肚对洗手间门外候了许久的丈夫耍脾气,而冷酷大叔尚华秒变点头哈腰小男人,各种陪笑脸陪小心,妥妥的反差萌,让人立刻喜欢上了这一对。

尚华面冷心热,大家匆忙逃命之际,他不顾娇妻催促,执意要去帮趴在地上痛苦挣扎的陌生人,而后更是为了救出被困的盛京,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打丧尸,最后为了掩护一起逃命的大伙,断后关车门,被丧尸咬了,在被感染至变丧尸的短短时间内,他先是催促孕妻快走,再用自己残存的最后意识苦苦支撑,阻拦丧尸们的前进,以期为孕妻争取多一点点再多一点点的逃生时间。尚华全程爆发的丈夫力和父亲力,让我对他路人转粉,觉得他魅力指数爆表。盛京的扮演者酷似李英爱,美人撒娇自是更动人三分,她对周围人都是温柔有礼,唯独对丈夫,不是怪他,“混小子,你催个没完。”;就是喝他,“混蛋,你还不来救我。”看了让我忍不住发笑,觉得好写实,孕妇因为激素分泌的缘故,脾气就是会坏一点,而多半都会把气撒在丈夫身上,丈夫是出气筒,更是孕妇最依赖的人。这么恩爱的一对,叫人觉得好甜蜜,也因为此,特别不希望尚华有事,当时想着男主角石宇和女儿秀安有主角光环附体,不会有事,盛京是孕妇,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应该也不会有事。于是,就时刻为尚华的安危揪着心,及至看到他被感染,忍不住泪崩。自此,盛京再去和谁撒娇?向谁耍脾气呢?他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女儿的名字,你知道了。怀孕的小娇妻,未出世的宝贝女儿,多少的放不下,又能如何呢?

第二组:基金经理石宇和女儿秀安。忙于工作,疏于照顾女儿的中产父亲常常忘了参加女儿的校园活动,一再答应下次一定带她出去玩;面对父亲的再三缺席和食言,渴望父爱的幼儿园小朋友秀安对父亲愈来愈冷淡。在逃避丧尸的过程中,他们也一再产生分歧。
秀安给老奶奶让座后,父亲对女儿说:“秀安,你不该让座,在非常时期,你只要照顾好自己就行。”小女孩则低着头,搓着衣角,说:“我的奶奶也常常膝盖疼。”小女孩无辜的眼神,融化了父亲的心,一次又一次的分歧后,石宇也成了抗丧尸主力军,保护着一群弱小。片末,石宇也被感染了,为了不在变丧尸后伤害女儿和盛京,恋恋不舍地和女儿告别后,他选择头朝下跳下火车。属于他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夕阳下的自杀剪影。自杀的那一刻,石宇回想着秀安出生时的可爱模样,情不自禁的满脸笑容,父爱给了他心灵的满足。爱的终极意义就在于,它会让我们拥有在残酷世界中温柔前行的力量,即使面临别离,亦能微笑以待。

第三组:客运公司的金常务和衣衫褴褛的流浪汉。不属于同一世界的他们第一次同框是因为西装革履的金常务向乘务员反映,有可疑的人混进了车厢,而那个蜷在洗手间里瑟瑟发抖的可疑人正是瘸腿的流浪汉。
他们的最后一次同框是因为金常务慷慨激昂地号召车厢里的人为了安全起见,要把刚从丧尸群中死里逃生的石宇一行人赶去别的车厢,石宇一行人对这种歧视感到愤慨,僵持着,对峙着。流浪汉却对此有一种习以为常的见怪不怪,一瘸一拐地往另一节凶吉未卜的车厢走去,队伍最后的是孕妇盛京,她紧紧搂着年幼的秀安,期待着人们是否会对她们手下留情,耳边回荡着地只是此起彼伏的“出去,出去!”。孕妇和幼儿的确弱小,但她们的弱小对于车厢内群情激奋的人群来说只是她们可以被任意驱逐的理由,无他。

金常务身上有5条人命,是他直接害死的。

尚华和老太太:从丧尸群中死里逃生的尚华一行人,奔向了金常务所在 的车厢,本来时间充裕,所有人都能顺利进入安全车厢,但是提前得到消息的金常务号召车厢里的所有人,用衣物连起的绳结把车厢门牢牢锁住,坚决不让他们得到这一线生机。也正因此,尚华为了帮助自己的一众弱小进入这一车厢,在断后时,被丧尸咬后感染。队伍里历经一路艰险逃生过来的老太太在尽力拉扯孕妇盛京进入安全车厢后,为了能让年轻人们拥有充足的逃生时间,放弃了求生,安然地靠在车厢墙上,等待着丧尸们的来临。

乘务员:金常务和乘务员一起躲在卫生间里,同时被困在一节满是丧尸的车厢内,他诱骗乘务员外面已经没有丧尸了,要求乘务员先出去,等乘务员推开门,就立刻被金常务推进了丧尸群,在丧尸们疯狂啮咬乘务员时,金常务成功逃生。

女学生:金常务在丧尸的穷追不舍下进入了女学生所在的车厢,眼看着就要被丧尸抓住,他一把拉过身旁的女学生,把她推进了丧尸的怀里,在女学生被丧尸袭击时,金常务成功逃生。

列车长:列车长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开的火车,缓缓启动列车,开往釜山之际,看到了奔过来的金常务,他被一个丧尸紧紧抱住了腿,脱身不得。列车长奔下车去救他,金常务得以脱身。可此刻有更多丧尸袭来,金常务故技重施,熟能生巧,把列车长推向了丧尸群,金常务再次成功逃生。

流浪汉身上有2条人命,是他亲手救下的。

盛京和秀安:石宇一行4人被困在了两截列车翻了以后形成的狭小空间内,那一头,石宇挖出来的出口刚刚成型,这一头,成群的丧尸奔袭而至,流浪汉虽然瘸了腿,但是比起大腹便便的盛京和年幼的秀安来,逃生机会绝对是要大了太多。流浪汉守住了入口,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丧尸们的侵袭,为盛京和秀安争取到了逃生的时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也许是为了报恩,盛京救过他一次,秀安的爸爸也救过他一次;也许是心疼孕妇和幼儿。

衣冠楚楚的金常务原是比丧尸更可怕的存在,多少次伤害无辜,恩将仇报,而衣衫褴褛的流浪汉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盾,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没有血缘关系的盛京和秀安。

釜山行难别亦难,去往釜山的路上千难万险,与家人的生离死别,与自己生命的告别亦是万般艰难,多少不得已,多少无可奈何,只能道一声:珍重。

更多作品:【短篇故事】最后的救赎
诚意推荐: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