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娈童到皇帝,复仇与毁灭(10)

关注文集,追1-9节

10. 苻坚受困   三军用命

        苻坚的五千亲兵都是战斗力爆表的老兵油子,很快就杀透重围,将苻晖解救了出来。慕容永在骊山有三万兵力,三万人竟拿这五千人没有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苻坚父子且战且退,渐渐冲出了包围圈。

        眼看秦军就要逃出生天,前方平地冒出一彪军截住去路,为首的正是慕容冲。慕容冲传令全军,拿下苻坚者,封万户侯。顿时,三军踊跃向前,慕容永的部队也振奋精神,重新完成对苻坚军的合围,四下里“活捉苻坚”响成一片。

        原来,慕容冲在阿房城得到细作传来的消息,苻坚亲率部队解救苻晖,赶紧又点了两万骑兵,来截他的后路,果然被他逮了个正着。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苻坚的几千人陷入了五万人的重围。加上对骊山的地形不熟,苻坚逃得是相当狼狈,更要命的是,在通过一道山涧时,苻坚一不小心失足从坐骑“騧骝”马上摔进了山涧。眼看追兵将至,“騧骝”回到山涧边上,将缰绳垂了下去,并发出焦急的叫声,示意苻坚赶紧顺着绳子爬上来。但山涧还是太深了,苻坚努力地往上爬,仍无法够到缰绳,“騧骝”又跪了下来,终于苻坚抓住了缰绳,爬出了山涧。这就是“马有垂缰之义”的典故由来,这匹通人性的宝马后来也受到了苻坚的格外垂爱。

        经此一吓,他有一种回到了淝水战场的错觉。八公山上,草木皆兵,想当初,苻坚手上可是掌握了数倍于敌的优势兵力;如今,敌人数倍于已,虽然距离长安城只有几步之遥,恐怕自己是再也回不去了!

        危急时刻,秦军反而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战斗力,大家走出山地,迅速围成一圈,阵型不乱,将苻坚保护在中央。燕军虽然人数占了绝对优势,但真正与秦兵能接上战的也就那么多人,一时也无法突破秦军的防守。这也为援军到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长安城内,苻晖、苻坚先后带走了两支精兵,守城力量一下子薄弱了不少。城楼之上,上将军邓迈、左将军窦冲、左中郎将邓绥、尚书郎邓琼等人正在巡视,不敢有半点松懈。忽然,眼尖的窦冲看到,燕军将苻坚团团围困住了。大事不好,虽然说太子还在城内,但是万一皇帝落入慕容冲之手,这叫他们君臣还颜面何存!

        这邓家三兄弟说:“我们世代蒙受皇恩,先帝和皇上励精图治,才换来大秦数十年的国泰民安,这份基业来之不易。何况不能为君主之难献身者,不是大丈夫!”守城将士大多受过苻家的恩惠,大家高呼:“驱逐白虏,救回陛下!”

        现场官最大的上将军邓迈一看,士兵群情振奋,火候已经差不多了,便对窦冲说:“窦将军,你留下守城,长安城的存亡就交给你了!我们弟兄三人这一次拼死也要救出皇上!”

        窦冲也想要请战,邓迈说:“情势已危如累卵,留守接应的任务也不轻,窦将军就不要再争了。”于是,邓迈动员了城内所有的机动兵力,凑了五六千人马,准备出城救驾。

        “将军,敌众我寡,硬拼恐怕不行!”一员将高叫,“我有一计!”

        邓迈定睛一看,是部将毛长乐。毛长乐献上一计:由他挑选五百壮士,蒙上兽皮扮作老虎、狮子、猎豹等猛兽,作为敢死队直趋敌阵,燕军受惊阵脚一乱,邓迈等率军从后掩杀,打透重围救出苻坚。

        邓迈拍手称赞,认为此计可行。为演得逼真,邓迈还把苻坚豢养在皇家花园的两只真老虎都用上了。

        于是,城门一开,两只老虎率着一群毛长乐等人假扮的猛兽,凶猛地扑向燕军阵地。燕兵果然被这阵势吓到了,秦军竟然能驱使虎豹!“老虎来了!”阵地上到处是乱窜的逃兵,一些战马也受了惊,人仰马翻的场面比比皆是。毛长乐等冲进敌阵,见人砍人头,见马砍马腿,很多燕兵都没搞明白怎么回事,就掉了脑袋。

        外围一松动,整个体系就垮了。苻坚淝水溃兵的情形,今天发生在了慕容冲军中,一个小兵吓跑了,带动一大片跟着跑,这一片跑的,又影响到旁边的一片,这就是涟漪效应,恐怖情绪就像传染病毒飞快地传播,小的事件最终酿成了大的危机。慕容冲大声命令:不许后退!抬手杀了几个逃兵,也挡不住潮水一般的溃兵。

        慕容冲加上慕容永的五万大军,竟然被毛长乐的五百“假兽兵”一通猛冲乱了阵脚。邓迈、邓绥、邓琼三人趁机掩杀。

        被重重包围的苻坚父子眼看就要支撑不住,燕军突然丢下他们跑了。“城里出救兵了!冲啊!”苻坚身先士卒,指挥卫士杀开一条血路,局面一举扭转!苻坚父子和邓家三兄弟联手绞杀起西燕的溃兵。

        慕容冲喝止不住,只得往骊山方向撤退。苻坚兵少,也不再追赶,双方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点击进入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