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5(终结篇)——在人生的每个刹那跳出最美的舞蹈

想不到真的可以这样一直写到最后一章。感谢朋友们的一直鼓励和追读。令人有感悟的书值得细细品读,每个人都会读出自己的体会,也会有不同的见解。这是我第一次用逐章精读的方式写笔记,过程有些痛苦,但收获很大,阿德勒心理学可称得上是勇气心理学——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最后一篇,让我们一起面对最终极的问题。

《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1——你还在相信是过去影响和决定了你的现在吗?

《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2——看清人际关系里那些阻碍你幸福的人生谎言

《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3——放弃寻求认可,收获真正的自由

《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4——不怕被讨厌的勇气来自找到存在的价值

《第五夜  认真的人生“活在当下”》

经过了四个夜晚的讨论,青年刷新了对人际关系的全新认识,知道要有勇气活出自己的人生,必须学习课题分离,追求真正的自由。在最后一夜,青年抱着对幸福的渴望,与哲人讨论到最核心的话题:幸福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究竟应该怎样活出自己?

阿德勒心理学认为,要把对自己的执着转换成对他人的关心,建立起共同体感觉,体会到幸福,就需要从以下三点做起,自我接纳、他者信赖和他者贡献。这一章的全部内容都围绕着关于幸福的这三个关键词。

1.活出自我,首先要放下强烈的自我意识,完全接纳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获得幸福,首先就是要放下对自我的执着。我们都有体会,在别人面前和自己独处时,感觉不一样,无法在人前展露出本来的我。这往往是强烈的自我意识在羁绊着自己,束缚着言行,让我们不能够无拘无束的行动,也不容易体会到共同体感觉。

自我意识强烈的背后,就是不能真正的接纳自我,害怕在别人面前显露出来的自己,不够好,不能让人喜欢或者认可。

前面的篇章讲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主动去选择生活的方式。对人生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如何去利用所拥有的东西。这就需要你对自己究竟拥有什么有正确的认识。每个人的特质不同,作为客观事实的那些,也就是已经被给予的一切,都是无法更换无法改变的,需要的是接纳。

这种接纳,不是简单的自我鼓励和肯定。自我肯定是明明做不到,还说我很行,我很强,我能够做到,只是外在的什么条件阻碍了我。这容易导致一种不恰当的优越情结,也会使我们把责任归于他人或者环境,实质是对自己的一个谎言。

而自我接纳,是如实地接受自己目前的状况,诚实承认有自己做不到的地方,并且能够尽量朝着能够做到的方向去努力。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情没有做到最好,也不会光是自怨自艾,而是积极地承认有不足,但是又能够去想办法弥补这个不足。

关于接纳自己,我之前也看了黛比·福特《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和台湾周志建的《拥抱不完美》两本书,都有很好的阐述。

在本书中,哲人用了一个词,“肯定性的达观”。其含义就是要分清楚能够改变的和不能改变的,对于那些能够改变的东西,就要积极地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而不去过多的关注那些无法改变的东西。

2.在视他人为伙伴的基础上,信赖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到自我接纳,也不一定就能够获得共同体的感觉,要把对自己的执着变成对他人的关心,就绝对不能缺少他者信赖(译者使用的词语)。在我理解,就是对他人的信赖。

这个信赖与信用是不相同的。信赖他人就是不附加任何条件,无条件的相信。而信用需要抵押相应的东西,需要承担相应的义务,是有条件有期限的。而信赖是即使你知道会被欺骗被利用,也仍然选择无条件的相信他人。

这并不是在道德意义上占据什么制高点,而是取决于,你把人际关系的基础建立在信任之上,还是建立在怀疑之上?如果你怀疑他人,在这个前提之下,就会认为,别人不值得信赖,那么就没有办法建立起更加深厚的关系。

阿德勒心理学认为,是否信任他人,这是你的课题,而他人究竟如何对待你的信任,是不是会背叛或欺骗你,这是他人的课题,是你不该干涉也无法左右的。重要的是,你的信赖是搞好人际关系和构建和谐横向关系的一种手段。如果你并不想和这个人搞好关系,你完全可以和他彻底剪断关系,不必信赖。此时这就变成了你自己的课题。

事实上,如果你怀疑与他人的关系,那么就总是能找到怀疑的理由。智子疑邻的故事里,怀疑邻人的儿子偷了斧子,怎么看都觉得行为可疑,等真相大白,怎么看都觉得没问题了。那些寻找外遇痕迹的夫妻不也是如此吗?

可是,信赖他人,一旦遭遇背叛欺骗,不是会很痛苦吗?对此,阿德勒说,浅层的人际关系可能破裂的时候痛苦会小,但是带来的幸福也小,只有深厚的人际关系才会给你带来深深的幸福。如果真的遭遇背叛,你会有悲伤,会有失望,但是悲伤的时候尽管去悲伤,如果只是因为逃避痛苦就不敢付诸行动,那么你跟任何人都无法建立起深厚的关系,又谈何幸福?

要认识到悲伤也是人生的一个正常存在的现象。在人世间生活不就是要经历过悲伤和痛苦,才能更懂得幸福吗?你对他人信赖,实际上就是把他人看成伙伴,这正是阿德勒心理学一贯坚持的主张。他人是伙伴,你们可以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进步,这使你能够在所属的共同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进而获得归属感。

3.在感觉到做出贡献的过程中体会自我价值,收获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价值来自于共同体中的归属感。要获得归属感,就必然要做到第三个关键词,他者贡献(译者用的词语,有点别扭)。也就是说,你要能够为作为伙伴的他人给予影响、作出贡献。

这并不是简单的自我牺牲。那些自我牺牲的人,被阿德勒称作过度适应社会的人。实际上做贡献并不是舍弃“我”为他人效劳,而是在为他人做贡献的过程中体会到“我”的价值。如果你做贡献仅仅只是为了他人,就会充满痛苦的自我牺牲,如果仅仅只是为了自己,那就是一种彻底的伪善。

最容易理解的就是工作。不管是在社会上工作,还是做家务,工作并不仅仅是赚取金钱的手段,还通过劳动参与到共同体当中,体会到我对他人有用,来获得自己的存在价值,找到归属感。

简单来说,我们要思考,我能为他人做什么,并积极地加以实践。有了这种心理,同样的现实,可能会具有不同的色彩。

这一点我也是有亲身体验的。有时候有些事情,本来不想做,总觉得是不是强加给我的义务。举例说,上个周末我需要去机场接工作伙伴,这不是我的义务,周末是我自己的休息时间,通常都不喜欢有工作上的事情,我也可以推掉不管。但是,当我转念想到,其实这也是我的一个价值体现,而且,我与这位伙伴比较熟悉,从感情上来讲也不反感和他做更多的交流。带着这样的愉快的主观意愿,就减少了强行履行义务所带来的焦躁感,保持了愉快的心情,也就不去计较自己开车去机场的辛劳,还积极地想办法克服路上堵车,其实这个过程中聊天时还学到很多知识,也得到了工作伙伴的真诚感谢。

做家务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主妇只是焦躁的在做自己的家务,因为看到家里其他人都在闲着而满腹怨言,拉着脸,絮絮叨叨,会让家里人也都焦躁起来。反过来说,如果主妇能够感觉到我做这些事情是为家人做贡献,我是有价值的,心情的变化可能会使她有好情绪,也许哼着歌扫地、洗碗,可能会影响孩子们,带动他们参与进来,共同做家务。所以说,从主观出发的心态,对我们做事的心情和最后的结果真会有很大的影响。

4.和谐人生绝不是以偏概全,任何年龄都可以开始学习和改变,所有人都能够获得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章节里讲到阿德勒心理学提出的目标,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行为方面的目标,即自立和与社会和谐共处,另一个是支撑这种行为的心理方面的目标,即“我有能力”的意识和“人人都是我的伙伴”的意识。结合起来看,自立和“我有能力”的意识是关于自我接纳的话题,与社会和谐共处和“人人都是我的伙伴”的意识,则与他者信赖和他者贡献有关。

但是理解和实践这些思想,非常困难,需要坚持不懈的学下去。阿德勒认为只要我们敢于去学,在无论什么年龄都是可以改变的。

书中还讲到,缺乏人生和谐的生活方式,很多时候是一种只凭事物的一部分就来判断整体的生活方式。这在现实中非常常见。我们遇到一些挫折,总喜欢用一些以偏概全的结论。比如,为什么总是我受损失?为什么每个人都讨厌我?但是其实我们并没有认真的分析过,真的是只是你受损失吗?其他的人也在受损失吧?真的是所有人都讨厌你或者嘲笑你?其实只是那些人中的很小的一部分人。

太多人把焦点聚焦到一个微小的方面,而企图以此来评价整个世界。

最典型的就是那些工作狂,这种人就是只关注人生特定的层面。很多人其实是以工作为借口来逃避其他责任。他们仅仅是以自己的行为标准,也就是做了什么来认可自己的价值。这样的人,当他退休、失去劳动能力,不能够再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就会受到严重的打击。这样的人也无法与人生实现和谐共处,因为他不关心家人,不能够正视家庭和其他领域与他人的关系。

阿德勒认为,接纳自己是第一步,通过他者信赖和他者贡献,才能获得幸福。幸福也就是一种贡献,是能够产生我对他人有用的主观感觉,并不见得必须是那种看得见的贡献。所以从这一点说,所有的人都能够获得幸福。

重要的是你的感受,要感觉到自己有价值。很多人常常以寻求他人认可作为贡献感的来源,但是这种贡献感是没有自由的。你被绑在他人的期待里。幸福,是要以自由为前提的。你不必特意去寻求他人的认可,也可以体会到我对他人有用。

很多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自我实现证明自己是个特别的有价值的存在。他们希望自己特别优秀,但是愿望无法实现的时候,转而会希望特别差劲。这就是那些不良行为儿童的心理根源。因为特别差劲的时候也能够引起父母,或者大家的关注,也能证明是一种特别的存在。

但是阿德勒心理学非常重视甘于平凡的勇气。你为什么非要特别呢?还是因为无法接受普通的自己,在特别优秀的梦想受到挫折之后就转成特别差劲,自甘堕落。但其实,如果能够很好地自我接纳,对世界的看法就会不同。普通并不是无能,我们根本没必要特意去炫耀自己的优越性。

5.人生不是为了目标而存在,在每个刹那舞出最美的你,就是存在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为了登上山顶吗?在那之前呢?有多少人把达成目标之前的阶段看作是准备阶段,必须要忍耐和克服痛苦?阿德勒心理学认为,人生根本就不是以登上山顶为目标,登山的过程就已经是你人生的过程。

这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观点,阿德勒心理学没有把人生当做一条线,而是把它当做点的连续。也就是说,人生是连续的刹那,我们只能活在此时此刻,每个刹那是一个点。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点接续而成的。计划好的人生,不是有没有必要,而是根本不可能。许多成功的人并不是一直在追逐远大的目标和规划,而是在不断的把此时此刻过得完美充实,非常投入。

阿德勒说,人生就像是在每一个瞬间不停旋转起舞的连续的刹那。你在不停舞蹈,等到你停下来的时候,常常会惊觉,已经来到这里了吗?但其实,是你不停的舞动,这样的每一个瞬间,把潜在的可能变成了现实。目的地只是你跳舞最终的结果可能会到达的地方,但是这个过程,也已经是完整的人生。

回到登山的例子,过程也就是你的人生,即使没能登上山顶,在任何一个点结束生命,都是完整的人生。当你开始旅行,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到达目的地,从出发的一刻就已经开始了旅行,即使你最终并没有到达你旅行的目的地,也是一次旅行,人生是一样的。最重要的就是此时此刻。

你所需要考虑的,就是认真做好现在能做的事情,关注现在这一刹那的人生。

想想看,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有多少次是把考试当作自己的目的,而把之前的任何一个时刻都只当作准备阶段,所以就会觉得特别难以忍耐,特别痛苦。如果最后那次考试根本就没有能够参加,会不会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是白费了呢?

其实,人生最大的谎言就是不活在此时此刻。你正在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完结的状态,做到既完成。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阿德勒的回答是,并不存在普遍性的人生意义。遇到天灾、战火、残疾、被伤害,徒劳地追问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是没有意义的,应该向前看,思考今后能够做些什么。所以,阿德勒说,人生意义是自己赋予自己的。

当你遭遇不幸,是选择认为“世界太残酷,那些顺利的人都像是敌人”,还是“世界也会很美妙,人们都是我的伙伴”?不同的选择会给生活不同的意义,带来不同的人生之舞。你还能想起身边那些即使遭遇不幸也能面带微笑的人吗?他们的勇气和生活态度不是更让我们佩服吗?

人想要选择自由,就要克服向下滚落的倾向性,自由的生活必然是艰难的,但也是充实的有意义的。

过好每时每刻,影响人生的不是过去不是未来,就是此时此刻。我看世界的方式决定世界的模样,世界不是靠他人而是靠我来改变!我们的人生意义,就在于那一个个舞蹈的刹那,要尽力跳出最美的舞蹈。


全书结束了,青年觉得眼前的世界变得如此清晰,如此简单。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本书的主要观点:用行为的目的而不是过去经历造成的原因来判断生活方式;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建立和谐平等的横向关系;不追求他人认同,不怕被人讨厌,分清自己的课题和别人的课题,正视自己的课题,不干涉别人的课题;接纳自己信赖他人,体会对他人有贡献的价值感;坚信可以从自己开始改变,有勇气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如果说我在读书和写笔记的过程中收获了什么,就是勇于选择的力量。我深深觉得阿德勒心理学更像是一种人生哲学,可能无法为你解决所有的问题,从知晓到实践也还有很长的距离。但其中直面问题的决心,不怕被讨厌、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的勇气,充满了力量。不问出身,不问来路,不必纠缠过去,没有借口,未来只有你当下的选择可以决定,这正是直面人生、正视现实、改变自己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讨厌的勇气》描述了一位失意的青年与日本哲人的一系列对话。日本的哲人重点向青年讲述了阿德勒心理学的核心要义,告诉...
    叁叁33阅读 4,353评论 3 5
  • 动机在杭州推荐里的总结: 阿德勒想要帮我们挣脱的第一个束缚来自过去。重要的不是过去,二是你怎么看待过去,而我们对过...
    楚丹丹阅读 9,559评论 0 4
  • * 并非“世界”本身复杂,完全是“你”把世界看得复杂。人并不是住在客观的世界,而是住在自己营造的主观世界里。你所看...
    RED_Bean阅读 745评论 2 2
  • 《被讨厌的勇气》是一本以对话为题材的心理学书籍,本书中,青年有困惑,禅师有智慧,只说故事太浅,只说道理太深,于是禅...
    易乓乓阅读 3,669评论 1 33
  • 我忘记是谁曾经说过,每天做两件自己讨厌的事对灵魂是有好处的。
    liuyao__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