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书两月记:数据可视化

一、前言

“你无法衡量的东西,你也无法管理。”

这是《精益数据分析》里提到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一句话。我很认同。

很多人来简书写作,或长或久,可能无法准确量化自己取得的进步,或者无法定位自己在几十万乃至更多的写作者中所处的位子,比如:有多少人粉丝数、喜欢数比你多?万粉大小V的有多少人?老是看到的“签约作者”这一群体有多少人?他们用了多久取得现在的成绩......

这些外在的数据、横向的比较,如果你无法衡量,可能在前期遭遇低潮,无人阅读你的文章、获赞寥寥、涨粉缓慢时,备受打击,进而丧失继续写作的动力和信心。因为你对一切无从知晓、四顾茫然,除非内心有极强的驱动力,否则多半难以坚持。

同样有此困惑的我,爬取了简书26万+较优质用户信息后,知道了当时(9月22日)粉丝数480人的自己,排名4140,为前1.6%。通过纵向的对比,了解了自己的排名,也收获了些许信心。而你同样可以去获取排名,然后为早以知晓的那句“当你开始写作,你就战胜了XX%的人”加上注脚,进而坚定写作和输出的信心。

有了横向的数据后,那纵向的数据又是什么样的呢?

时值国庆中秋,也是自己来简书满两个月的日子。一个月前我用自己熟悉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方式,创作了《我的简书一月记:数据可视化》一文,而今天我将再度对两个月的旅程进行回顾、展示和总结,借此来看看自己贡献和收获了些什么。

我的简书一月记:图表一览

二、数据可视化

1、粉丝数

1.1 两月记

首先是这两个月的粉丝数变化情况,其实拿到图的一刻还是蛮开心的,几天之前还在眼巴巴盯着粉丝数,想着很难比第一个月(295)翻一倍,但如图所示,0925之后有两小波涨粉,于是突破了600,甚至逼近700。

1.2 一月记

而在这60多天里,单日涨粉最无解的,依旧是第一个月里的0828,暴增170人的记录还没有打破,当初也直接使得平平无奇、涨粉缓慢的曲线,突然有了亮点,也猛然给人巨大的信心。当然在一月记之后,我并不知道第二个月会收获些什么,也完全无法知晓数据和曲线将会如何变化。因而绘制出上图后,喜悦之情也是溢于言表。

2、获赞数

而同样的,两个月里获赞数与粉丝数变化趋势非常相似。虽然很多人热衷于被更多人关注,但获赞数高于粉丝数,未尝不是一件坏事。不少人成为了简书专题的推荐作者,从而被动涨了很多粉丝,但实际转化成的阅读数和喜欢数,却不相匹配。

3、粉丝数和获赞数(More)

3.3 每日记

看完了总体的变化趋势,脑海中也还是模糊的“增长、增长”,“上升、上升”,那么再看看具体每一日的情形。由图可知,粉丝数和获赞数的高峰基本出现在相同的日期,其中最显著的分别为:0828、0903、0925、0928,和上面瀑布图里单日的柱形图一致。除却0928,其他三日均为前1-2天晚上有新的文章发布并后续出现在首页。

分开来看,每日变化情形更为直观。不过此处折线略微右移,没能和横坐标刻度对齐,可谓是“bug天天见”:

4、文章剖析

4.1 阅读、获赞与评论情况

截至目前,我共创作16篇文章,两篇赞数破200,5篇阅读量破3千,其中有一篇莫名其妙破5千而实际获赞却很低,猜测可能是拜前来吃瓜的微博看客所赐。另外就是好多篇平平无奇、反响一般、龟缩原点附近、逼得人想删了的不点名评判了的文章。

4.2 获赞情况一览

对所有文章的获赞数统计可知,最热门的两篇获赞数接近总数的一半。真大腿。其中除却处女作张佳玮138w+知乎关注者一文外,较热门的几篇均为近期的作品,可知在简书上的反馈越来越良性和正向。

4.3 Top5 文章获赞情况

那么在简书上一篇文章的热度到底能维持几天呢?选取自己获赞数Top5的文章进行研究,发现自己的文章难以维持长期的热度,基本上在一个星期内就热度全无了。而个人观察这又非常依赖于在首页或各专题曝光的情况,早期张佳玮一文还能挂在首页一个星期,最近不知道是简书改版、推荐算法变化还是什么原因,上首页的文章常常不知道沉到哪个旮旯里去了。

5、亲爱的你们

(好肉麻的小标题。逃.....)

5.1 老铁双击...

在所有的681人关注和870人点赞里,两者交集的共有250人次(250,滑了个稽,这数据)。他们是名正言顺的老铁,不过双击的不是“666”,而是点赞和关注。

5.2 点赞数不小于5的天使们

No.1、@胡几鬼:13;No.2、@outdog:7;No.3、@South_Lin:7;No.4、@一只阿木木:5;No.5、@菱若依:5。

其中@胡几鬼小天使,荣登榜首,昨天傍晚在处理数据间隙,刷新主页一看10+条信息,然后看到这阵势,真的是大惊从早到晚失色。特此隆重表扬,奖励小红五角星,贴于额头上。

5.3 评论数不小于10的旁友们

No.1、@心碎纸人:13;No.2、@菱若依:11;No.3、@浪费了昨天 11、No.4、@就爱嗑瓜子:10。

当然此处的评论不一定是在我的文章里,不过上面的名字都是熟悉的,除了.....略微健忘。

6、文章和文集

接着再看看我所有的文章和文集的收录和拒绝等情况。

6.1 全部详情

被加入专题64次,主要是爬虫、程序员方向;通过投稿49次,同上,方向较专一;17人次订阅我的文集《python爬虫和数据可视化》

拒稿17次,其中首页拒稿11次,除却有好几篇没有投递,至今为止的全部16篇文章被首页拒稿比率非常非常大。不过仍有7篇被编辑推荐至首页,才有了今日的小收获。

6.2 首页拒稿率91.7%

再细看首页投稿,15条消息里,涉及14篇文章(总共16篇),12次首页投稿,11次被拒(decline),1次通过(approve),另外有3次编辑收录首页投稿。

11除以12等于多少,大兄弟们!拒稿率91.7%,虽然我的文章很烂,但也不至于这么烂吧。不禁念叨起窦娥的唱词来申诉自己的“冤情”:“地呀,不分好歹枉为地,天呀,错勘贤愚枉为天!”

7、新的征途

全文已经不知不觉间非常长了,最后放的两张图,是对我的粉丝进行研究,发现在这681人里有30人粉丝数多于我,分别是:


681人里有35人喜欢数多于我:

未来还会继续相关文章的创作,向这些厉害的角色看齐,共勉。

三、小结

全文如同“老太婆裹脚布——又臭又长”,不知道是否有人在国庆中秋双节的日子里看到并看完此文,但依旧赶着完成这一篇简书两月记的文章。较之一月记一文,本文绘制的图表更为丰富,涵盖的数据和信息也更详实。以后还会不会继续三月记、半年记的写作也还不知道,毕竟未来的数据和情形会如何,我一无所知。

再是,爬取过蛮多简书数据,更新的相关文章也有好几篇,后续可能会挖掘下“简书交友”这一专题,有其他想法、对什么感兴趣内容的简友可以评论区里留言告知

最后,代码会在后续整理后更新到个人主页上的某GZ号后台,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下,因为还不知道此前关注我和点赞的用户有多少是对python爬虫和数据可视化感兴趣的,所以借这一方式来看看。

PS:忘了一句话,立马更新。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