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给薛宝钗过生日,史湘云却两次辞行,作者大有深意

史湘云两次辞行,揭示出贾母给薛宝钗过生日的真正用意

薛宝钗过生日,牵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原本与史湘云无关,偏偏史湘云一句话让林黛玉生了贾宝玉的气,史湘云也生了宝黛二人的气。薛宝钗最尴尬的一个生日,就在宝黛湘钗四人各怀鬼胎之下落下帷幕,薛宝钗应该松一口气,终于结束了。

不过薛宝钗生日前后,史湘云连续两次表现出收拾东西要走的情节,显然是作者有意为之。也揭示出贾母给薛宝钗过生日的真正用意。

且说史湘云住了两日,因要回去。费母因说"等过了你宝姐姐的生日,看了戏再回去。

晚间,湘云更衣时,便命翠缕把衣包打开收拾,都包了起来。翠缕道:忙什么,等去的日子再包不迟。湘云道:明儿一早就走。在这里作什么?一一看人家的鼻子眼睛,什么意思!"

薛宝钗生日前后,史湘云两次要走,作者写得清清楚楚,按理第一次不写也没所谓,直接写第二次就好了。但作者不但写了,还很正式。

荣国府加上史湘云一共住了三个贾家以外的姑娘。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林黛玉情况特殊,属于贾府收养的。贾家就是她现在的家,也无处可去。但史湘云和薛宝钗却不同,她俩都是客。在京城也都有家有房子。史湘云住了两天就要回去,对比薛宝钗住了两年还不想走,显然薛宝钗一家太失礼了。

史湘云辞行,贾母并没有说就住着吧,回去干嘛。而是说:看了戏再回去。只这一句就表明了贾母的态度。贾母不留史湘云,自然更不会留薛姨妈一家。

薛家人在贾家一住两年,经历了一次贵妃省亲的大戏,热闹看够还不走。贾母留史湘云看完戏再走,显然是认为薛家人还没有史湘云懂事。

贾母主动给薛宝钗过生日,暗示薛宝钗将笄之年应该回自己家准备嫁妆该为找婆家做准备了。这点王熙凤都清楚。所以王熙凤在之前当着所有人面说贾母是要将私房钱留给贾宝玉的,只有贾宝玉能抬贾母上五台山,给贾母养老送终。言外之意就是贾母对贾宝玉的婚姻有绝对话语权,这话显然是说给薛姨妈等听的,告诉薛姨妈,贾母这里过生日并不是简单的过生日。薛宝钗生日当天点了一出《鲁智深醉闹五台山》,熟悉的人都知道,五台山众人不喜欢鲁智深,都想撵他走。鲁智深的唱词是: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薛宝钗借鲁智深表达了自己并不贪恋贾家的财富和权势,哪怕自己只有芒鞋破钵也一切随缘。前有贾宝玉顶着贾母上五台山。后有薛宝钗《鲁智深醉闹五台山》随缘,宝钗生日处处可见交锋,这一天我认为所有人都心怀二念,都在演戏。贾母请史湘云看戏,何尝不是撵薛家的戏?这也是将史湘云当自己人的意思。二十一回的描写,书中人和读书人一样,如坐针毡!

史湘云在生日会结束后立马要走,再一次和薛家不为所动联系到一起。生日前要走是史湘云知礼,生日后再走是史湘云不愿忍气受委屈。与史湘云相比,薛家既不知礼仪,有家不回,又甘心忍气受委屈,人家都暗示那么明显还不走,显然所图甚大。事实证明,薛家果然如此,任凭贾母如何暗示,就是不走,不但住了前两年,后面又住了三四年,直到等到了贾雨村出手搬走了林黛玉,金玉良姻修成正果。这种隐忍,令人佩服的五体投地!

【文/君笺雅侃红楼】欢迎关注!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

《工笔红楼梦》清.孙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