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真正我将读书变为财富投资

读书无用?读书,读专业书籍对你来说很难?读完一本书,好像也没什么变化!我相信,现在很多人在读完了一本书之后也就将其束之高阁了吧!?有人说“读书不能死读书”,但如何才能做好活学活用我们读过的每一本书呢?

在这,《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将告诉你,如何通过“笔记读书法”主动掌控一本书,让读书真的成为你财富!

一、读书方法理念篇:

1、从现在开始,认真选择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的与这本书对话,努力从书中学到知识吧!

看完全书给我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即原来我的读书方法还是较为被动,而作者的笔记读书法则是主动构建读书体验。人到中年早期,我认为看书真的不在于多少,而在于质量!读书到这个阶段应注重获取知识和带来智慧!

2、思考让人如同置身在迷雾当中。只要把现在的对读书中的想法写下来,并保存在笔记中,就等于将迷雾装进塑料袋仅仅扎好。将这些新鲜的想法打包后,过多久都不会遗忘。

这个思想打包的方法,是为了将来自己推出原创文章做素材积累的一个过程!非常好!

3、为了使一本好书扎根在自己的脑海里,很有必要将书中的营养彻底的系统化,并有组织的消化这些内容。

针对专业书籍、商业理论书籍的学习,这种方法很有必要!要不然我们看专业书籍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图一 读书结构化
图二 读书方法对比

二、读书方法实操篇:

--------选书、购书:

1、活用购书清单-培养带着目的去读书的目的意识!清楚的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2、日常好书搜集(网络、讲座、主题搜索)——豆瓣想读清单初评(看书籍评分、简要 )——列购书清单——实体书店品读、指导购买——定期整理清单

--------读书、记录:(重点是笔记可读性要高、能坚持下去)

1、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你为别人讲解书中的内容时,才是真正的理解它”。

作者的这个观点还是颠覆了我原来的读书理念,即因读书而写笔记。而作者强调要以写读书笔记为目的去读书,这样会带着更真切的目的去读书,从而掌握读书主动权,更多的吸纳书中的内容。

2、如何让笔记持续进行?——从一句话开始;不要搁置写笔记,有空闲时就拿出来写写在读、已读过很久的书也可以再写写感想,稍后整理在笔记上;千万不要走形式,为了写笔记而写笔记,而没有增加对书籍的理解和体验。

3、读书——全篇通读、重点折页重读、重点双折页重点标记;大部头书,可阅读一部分写一篇笔记,并利用便利签标记;读书时专心阅读,要做记号时在拿起笔来。在读着读着感觉腻了,就返回前面的内容重读或做标记,这样就有了多种阅读方式!

记录标记法:直线,值得重读的;曲线,要重点重读或收藏的;圆圈,专有名词、关键词标记的

图三 读书三重门

4、记录——“摘抄+评论”式笔记法

摘抄让你心动的语句,就是你非常认同的话;摘抄颠覆你原有认知理念的话,并记录它的理论支持;摘抄关键词、小标题。

叔本华《论读书》“如果你觉得读书就是为了模仿别人的想法,那么这是思想上的懒惰”请丢开书本自己思考!

图四  “摘抄+评论”笔记

--------重读:(重读笔记提高自我、输出原创文章)

1、读书最后一步要做的就是把这次读书体验利用起来,将其转变为自己的精神财富。读书笔记恰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

2、人并不是因为无所不知而去发表演讲或出书,而是通过演讲或出书让自己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某个领域内的专家!

关于演讲和出书,作者说的非常好。我们出书是为了成为这个领域内的专家,而不是成了这个领域内的专家后才要出书!!看似出书或主题演讲只有那些行业专家才能做得事,其实我们明确目标后,以主题阅读的方法也是可以达到的。就像简书的彭小六,就说明了一切!

3、重读时间的设置方法:(随时、闲暇随机翻阅+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复习)

在空闲时间,比如看书感觉疲累、看不进去时、闲着无所事事时,或为了消磨时间时都可以将笔记拿来随机的翻阅,看看彼时的自己的想法!

固定时间重读,每周一次,在一个安静、固定的场所详细学习自己的笔记。这时读书笔记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文字排版、图片搭配等方法,这些细微之处决定了重读笔记的心情。

4、如果说读书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思想,那么读书笔记的作用就是让自己更有深度。如果把一本书比作一个场景,那么读书笔记就是在这个场景拍摄照片。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拍摄出的照片都各有不同,而过一段时间再去看这些照片,对那个场景的印象和故事也会发生变化。

4、针对某个话题,问题,主题,在网络上写书评,完全可以利用读书笔记写独创专题文章,即读书笔记是一剂解忧药!

比如作者提出的关于两性、婚姻的话题,就可以利用主题阅读+读书笔记的方式,撰写独创思考的文章。

图五  主题阅读+笔记


图六  写主题文章流程图

--------检索、参考:(笔记检索和参考也是读书关键的一环)

1、当我们写文章时,想到“哪位作家写了有关写作前构思的名言!;我曾经在那本小说里看到过一句很有感觉的话;想找些描写暴风雨前压迫感的语句等”。或者我们想写关于“阅读、写作、心理学”等主题时,我们改如可快速的在笔记本中找到我们曾经写过的笔记内容呢?

我个人认为现在的软件就能非常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用“印象笔记”来管理自己的读书笔记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但经管的非常好用的软件,在写笔记时也要注意如下几点:1.标题要写书名及编号,如《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1,这样方便检索和后期更新;2.设置关键词,如将这本书归类为<阅读方法>,这样再以后写有关阅读方法的文章时就可以检索出这篇笔记作为写作素材!

补充几个实用阅读小技巧

1、书籍是一种传播隐藏于生活中的智慧的媒介。

2、由浅入深吃透难懂的专业领域书籍,专业书籍太难懂,倒退回来先读读简化版或图结版。

3、把书堆成山,读书不再难:有的书暂时撤退,养精蓄锐,做好准备再来挑战;已读过,但未写笔记的书,搁置一段时间再来写笔记;名著,要等到这本书变得有趣的那一天再读。

作者的这个观点,个人认为是针对真正爱读书之人,即那种每月、每年要看很多书的“越读者”。这样就不会拘泥于一本书,从此告别死读书,而是动态的调整自己的读书方式,让自己时时保持着最佳阅读状态!

4、同时带着三本不同类型的书,同时可以从通读、重读、标记三种不同读书方式之间切换,增加阅读乐趣!如果你对读书感到厌倦了,也可以找一本书做做记录,撰写撰写笔记!

慢慢养成习惯,做一段时间后,你会觉得平时不做点什么会很浪费时间,不论坐着或坐着都想找点和读书相关的事做!

5、听演讲或听有声书,也要用“摘抄(要点)+评论”的方式撰写听课笔记!!!

6、读后感从摘抄开始,即“引用是魔杖”。

当写文章遇到瓶颈时,不妨先把喜欢的文章抄写下来。在抄写的同时,思路就会在脑中不断涌现出来。即,引用文章不仅可以增加说服力,还更容易组织文章,会让下笔更加顺畅。


小鑫心里话

心理学学着,平时就爱写写字、看看电影、发发评论。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