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

文/张又可

节选自张又可散文集《青春的遗嘱》


空了一座城,许了一份痴;空的是一座孤寂,空的是一种固执;痴的的一份理想,痴的是一个信念,痴的是不死不灭的向往。下一个轮回即将到来,空了的城依旧还是无尽的空,只是留下了在岁月的阡陌安然中,安静的在下一个熟悉、陌生的城市中懵动新芽……

-序-

12年,期待了许久的世界末日,却在一阵唏嘘中“安然”来到了2013,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没有劫后余生的喜悦,相反还有一些些失望。眼前自己却又不得不拾起最初的信念与梦想。我们似乎就在教室里上课是打了个盹儿,醒来一抬头就站在了面试官前,什么都没有听明白,也什么都没有说明白,就在他们的指手画脚下帮他干起活儿来。

我们时常大笑,却总能在我们的笑声中感悟出心酸和不舍,同学们经常一起开玩笑,很多玩笑中都能听出即将毕业的感召与面临分离和前途渺茫的意味。于是大家就早早的把自己“打发”出去了,去扛起所谓的生活,去心甘情愿的体会它的心酸。终于有一天实在是累了,才停下片刻想想各中因果,才去怯生生的感悟脚下曾经走过的城市。

-雾都江夜-

听人们一说重庆直觉上就想到“山城雾都”!是啊!既是“山城”又是“雾都”,城市依山而建,人谓“山城”;秋冬雨轻雾重,又号“雾都”。记得前年的时候,看过一部叫做《雾都孤儿》的英国电影,说的是一个苦难的小孩儿历经苦难获得幸福的故事,虽然这似乎和山城雾都没有太大的联系,但是我却全然想到了这部影片,也许那雾是小主人公心中的雾霾吧。

人们总是对大自然赋予联想,对于雾的描写,有诗人说:“回首来路已茫茫,行行更入茫茫里,还有文学家钱钟书对雾的描写“连朝浓雾如铺絮,已识严冬酿雪心”。是啊!起雾的时候总是很冷,但这次却也没赶上时候,在炎热的夏天怕是要到深夜才有那样的雾了。几个好友,深夜从酒店出发,喧嚣的城市,慢慢退去夏日的高温,但是在霓虹灯下的街道,却也很热闹:烧烤,小吃,夜总会……似乎人们故意在白天躲避这样的酷暑,到了夜晚才出来活动,这样的繁华却让人不敢驻足,三三两两到了朝天门广场,仔细感受这座不夜城的呼吸。

朝天门襟带两江,壁垒三面,虽是深夜也能感受到江水涛声,伴着江岸上面的辉光,意犹未尽。听说无论江水怎样枯竭,顺石级而下,无有穷尽,可通神秘的金竹宫。他们说每值初夏仲秋,嘉陵江水绿,扬子江水黄,两水相交朝天门,撕咬翻卷,流急涡旋,向称“夹马水”,似如野马奔腾。然而今晚却也不能亲眼看见了。在夜风中絮语轻言,诉说着与这座城市有关或无关的事儿,迎接着雾城的徐徐雾霭:它穿梭在高楼山间,远处的灯塔若影若现,宛若飘渺蜃景。

-岛城海风-

隐约还记得曾经小学读过的一篇课文《山的那边》,山的那边还是照样的连绵起伏的山脉,没有尽头。也许山中的孩子就这样在山里注定过完索然无味的一生。他依然相信山的那边是海。

是的,我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大海,小时候想象着海里美丽的珊瑚礁、仙境般的海岛……阳光照射下的碧海蓝天,海鸥在海面上盘旋飞翔,椰树在沙滩上婆娑起舞。如今,却是真真切切的见到你了,似乎在见到你的一刹那,可以把以前所有积累形容你的词儿都用上了。

青岛的海,是我脑海中一直想象的海,似乎在某个儿时的梦境中出现过。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两层八角亭,金瓦朱壁,盔顶飞檐,题名“回澜阁”。栈桥划波斩浪,像一条长龙横卧于碧海银波。循桥渐入,仿佛走进大海的怀抱;伫立阁旁,海风夹着层层巨浪澎湃涌来,拍打堤坝,击起万千碎玉,引起游客频频尖叫。在栈桥向内城望去,高楼林立在波涛之上,如若在这层楼之上办公工作,又会是怎样的感觉呢?

我急切的冲上沙滩,立体的感知海的温暖,暖暖的沙,暖暖的水。书本上都说海水是苦咸的,却不曾亲自尝尝,兴奋的用手指蘸了海水放在嘴里,这份苦涩才是真真切切。携带着一份牵挂,投向了海的环抱。是的,我需要和谁分享,分享这份喜悦,这份兴奋,这份疯狂。

拾了些海螺送给朋友们,把美丽岛城的祝福送给你们……

-蓉城小憩-

“如果你工作学习累了,就去成都吧,那儿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地方。”这是朋友对我说的话。也不知是几次来到这儿了,但是每一次来都会又不一样的感觉,也许是每次来的心境不同罢。

三两好友,乘坐“和谐号”高铁来到了青城山,带着些许好奇和对道家的崇敬,来体会青城山的上灵水秀。青城山空翠四合,峰峦、溪谷、宫观皆掩映于繁茂苍翠的林木之中道观亭阁取材自然,不假雕饰,与山林岩泉融为一体,体现出道家崇尚朴素自然的风格。他们互相拍照留念,似乎想通过手中的电子设备把这儿的一切美秀带走,然而,山溪、亭阁依然幽幽,似乎还沉睡在千年的幻想里,任你嬉笑、感叹,却也不能打扰分毫,这也许就是道吧。

阔别道的高深,来到了水乡古镇黄龙溪。说是小憩,这儿才是归处吧。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古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给古镇更增添了许多灵气,也让我可以在夏日的烈阳下有个落脚处。弯曲曲的石径古道,河边飞檐翘角的木质吊脚楼,街道上的茶楼店铺,古庙内的缭绕青烟,似是世外桃源了。如若在古代,我定会安居于此,它的“闲”“古”“史”三五小时增能享受得通透。

蓉城的朋友,又有多少青春年华在这儿肆意挥洒汗水呢。

-绵州成长-

怀着忐忑,怀着思恋,怀着不可预知的未来,来到这个城市。记得我在《城市,原来可以这样陌生》中写道:“我没想到我是这样的容易睹物思人,当我独步在陌生城市街头的时候,我知道我处于内心的孤独中了。我甚至知道,这样一种孤独的感觉,也许在陌生的地方和朋友相见时便已经开始泛起,其实我似乎有些害怕这样的一种孤独,它让我对这些陌生城市的点滴变得分外的敏感。”这也许就是那时的心情吧。

不过不管我如何的惆怅,如何的忧思,这座城却依然干净、美丽,只是我没有及时发现罢了。绵阳的街道分外的干净,在街道两边种着树,郁郁葱葱,在阳光的照耀下,斑影婆娑。马路中间种着小盆儿花,红红绿绿,幽香四溢,点缀着这座宜居城市的点滴。南山公园的烈士陵园诉说着红色的故事,湖畔洋洋洒洒的垂柳,曾经有我对它的抚摸,那段时光,每当夜幕,独自一人在南山公园散步,在南塔下,用视觉记录下绵阳的灯红酒绿。触摸着着古老的高塔,诗曰:古塔苍茫积翠分,江城远隔橹声闻。延贤山上招提境,香破寒梅一坞云。是以宝塔,寄一方风水。我却说,是以南塔,寄一方牵挂!

-德阳待春-

没想到和德阳这座城市有所交集,不论因果,却也交集了。

时逢初春,我曾经为春风该如何面对这样一座工业城市而担忧,甚至害怕春风绕过它,不理睬它。事实证明我有些杞人忧天了,虽然这座城市在我的感觉中缺乏柔情,但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彻寒。春不失约的来到了这座工业之城,在繁忙的马路两旁,海棠花、樱花,依然盛开。工厂篱笆处,以前看似不起眼的蔷薇也争相斗艳起来,好一个铁血柔情的镜头。如此这样,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钟鼓楼的雄伟似乎还深深的映在脑海中,翻过山,灯会的灯笼还没有拆,猛虎、仙鹤、猴子、大象的灯笼造型,谁都会有后悔没有一睹但是德阳元宵灯会的热闹。东湖山的幽,漫步在木板长廊上,听着鞋子在木板上咚咚的踩踏声,水中鱼儿欢腾,泉语叮咚。好像在这儿才能全然忘记这座工业城市的繁重。

待时日,再来领会三星堆的神秘、庞统祠的远怀、孔子文化长廊的底蕴吧!

……

-盼归戎州-

细数自己走过的一些城市,也许因为思乡,也许因为不舍……反正是有些想宜宾了。这儿有我熟悉的安全感,熟悉的街道,熟悉的人儿。只是想歇歇而已……

-尾-

落花似有流年水。

空了一座城,许了一份痴;空的是一座孤寂,空的是一种固执;痴的的一份理想,痴的是一个信念,痴的是不死不灭的向往。下一个轮回即将到来,空了的城依旧还是无尽的空,只是留下了在岁月的阡陌安然中,安静的在下一个熟悉、陌生的城市中懵动新芽……

——2013/4/15

于德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令已经快到了惊蛰,对于秃鹫来说,这个时节本应该是迁徙的时节。但对于邺城的这些秃鹫而言,寒冷,似乎并没有成为驱赶它...
    若少兮阅读 513评论 2 1
  • 我是一个雕刻师,一个将任何东西都可以做的栩栩如生的雕刻师。 我生于雕刻世家,家里世世代代都以雕刻为生,祖师爷姓乔名...
    斜阑阅读 3,812评论 12 44
  • 首先,大家可以看出我个人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就是学习剽悍一只猫的,至于猫叔为什么会给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起这个名称,猫叔在...
    陈阿龙阅读 532评论 0 1
  • 慕容宝在都城中山召开御前会议,讨论是去是留。慕容隆哽咽着说:“先帝风里来雨里去历经千辛万苦,才完成了中兴的大业,现...
    寒七琪阅读 392评论 0 0
  • 秋风打结 叶子开始铺陈 家乡的柿子 红透秋天 柿子,在枝头点灯 照亮我的心头 照亮夜莺的歌声 照亮乡村的梦 柿子,...
    肖建东阅读 179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