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冰箱里放的救命药,戳痛了1000万个空巢家庭

大家好,我是阿聊。

《父母离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这本书中,有一个公式曾戳动无数人:假使你父母现在60岁,余下寿命是20年。你没有跟父母同住,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天相处时间大概是11小时。那么,你和父母可以相处的日子只剩:20年×6天×11小时=1320小时。也就是说,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

你有多久没有回家看看了呢?疲于向前奔跑的同时,记得常回头陪陪他们。

前不久,在热播综艺《拜托了冰箱》中,节目组请来了不少人的童年女神杨紫。

这个经常和张一山互怼,动不动对张一山就是拳打脚踢的爽朗女孩,却在节目中给我们展示出了她贴心细腻的另一面。

当何炅和王嘉尔打开她的冰箱时,里面除了一些日常零食,竟然还有很多药品,比如一些速效救心丸,保心丸之类的。

大家都非常惊讶,连忙询问情况。

而一旁的杨紫笑着跟大家解释到:

“冰箱里放速效救心丸,其实是为了避免发生一些突然的状况,毕竟自己的父母已经老了,如果出了什么意外,速效救心丸可用来救命!”

听到杨紫给出的答案,不少人表示既心酸又感动。

毕竟时间在让我们渐渐长大的同时,也让父母的两鬓生出了白发。

只是,很少有人去真正面对这个问题。

在节目中,何炅问杨紫:“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会突然担心爸爸妈妈老了?

杨紫说:

“突然有一天,我妈拿一个眼镜,我说‘妈,你为什么要拿眼镜,你是近视吗’她说‘不是,这是老花镜’。那一刻,一下子戳到了我的心,原来,妈妈已经到了要戴老花镜的年纪了。”

蒋方舟曾经说:“母亲是一寸寸变老的,而父亲是突然老的。

其实,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他们都是一点点变老的,只是,我们大都是突然间发现父母变老了,却不知道他们是从什么时间开始变老的。

因为,自始至终,一心向往外界的我们,很少把目光聚集在他们身上。

龙应台在《目送》里曾说: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

为了不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父母们自然不会追,可我们一定要记得回头看。

因为,父母总是老得太快,而我们却明白得太迟。

大概两年前,黄渤曾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你觉得你懂你爸吗?

沉默了许久之后,黄渤一脸沉重地说:

“一开始不懂,后来觉得懂了。其实,现在觉得又不懂了。因为我爸已经糊涂了。”

也许正是出于对父亲的愧疚,两年之后的黄渤才决定放弃4800万片酬,离开《极限挑战》,以一个配角的身份录制了一档关于阿尔茨海默症的公益节目。

在节目中,黄渤首次谈起自己的父亲时,几度哽咽。

他对舒淇坦言,最开始只觉得父亲是老了记忆力衰退,但直到有一天,父亲已经完全认不出他,甚至还把他当成自己的“老战友”,并说“从来没有过儿子”时,一直在外打拼的黄渤才意识到有些事已经晚了。

工作上的事再难也能解决,但对于父亲生病这件事,黄渤言语中满是遗憾和无奈。

“其实,你回头想,他现在要能打你一顿,你得有多高兴啊!“

在回忆小时候被父亲用皮带打的经历时,这个44岁的大男人不觉湿了眼眶。

当被舒淇问到,如果突然之间回到了在爸爸还有记忆的时候,你想对他说什么?

神情有些黯然的黄渤先是叹了一口气,紧接着捂着脸深思了一会说:“没有想说什么,我想能多陪他一会就可以了”。

原本,看似稀松平常的陪伴,在这一刻,成了终身都无法弥补的遗憾。

短暂的沉默之后,目光闪烁的黄渤一直眺望着远处,娓娓说道:“能和父亲在一块,哪怕聊点闲篇,聊点笔墨纸砚,聊点油盐酱醋……”

眼神空洞的他没有再继续说下去。

原本,我们都以为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太过平淡,于是我们拼了命地想要逃离,想要去追寻所谓的大千世界。

可最后到头来才发现,原来,我们最想要的只是陪在父母身边。

这个月20号,一条#邓超为爸爸在观众席留空座位#的话题,上了热搜。

后来,邓超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

“早上去看了爸爸,给他放了两首《银河补习班》里的歌,其实就是写给他的歌,陪他喝了罐他喜欢的冰啤酒,告诉他我带着先给他的电影开始路演了……”

2011年,邓超父亲因病离世,那是邓超事业上升最好的时期,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可惜如今,纵然风生水起意气风发,献给父亲的电影也终于上映,但是身边,却失去了那个最好的观众、最亲爱的人。

当初,在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父亲节,邓超就曾说,他不止一次地拨打过父亲的电话。

“希望电话能通,即使是陌生人,我会听很久。”

言语之间,满满都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辛酸和无奈。

可当世间所有关系都指向团聚,唯有父母指向别离,我们跟父母之间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不过就一场此生再也无法弥补的遗憾而已。

而也是过了很久,你才终于意识到,生命本就是脆弱到可以瞬间便没了心率跳动的东西。

记得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你是从什么时候意识到,你生命里再也不会遇见那个人了。

大概就是从走进他们的房间,一天又一天,东西如旧,旧人却不在。

你才像拉长了反射弧一样,抱头痛哭。

如果当初……可惜没有如果。

前段时间,在《家有儿女》中饰演父亲夏东海的高亚麟,与焦俊艳的一段对话,看哭无数人。

32岁的演员焦俊艳自尊、独立,但和大多数人一样,不理解父母对自己生活的干涉。

带着几乎每个年轻人都有的困惑,焦俊艳问高亚麟:“你觉得人为什么要结婚?”

高亚麟深思了一会说:

“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父母在,比如你今年30,你不会琢磨,就算你今年60岁,你也不会在意。

因为你老觉得有一堵墙,挡在你和死神面前,你看不到死神。

这个跟你年龄多大没关系,就像我现在就是,父母一没,你直面死神,你开始能清晰看到你人生的尽头。”

很多人说,被这段话突然戳中泪点,也有很多人因为这段话,突然明白了父母的一片苦心。

很多时候,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我们从当初离家的那一刻起,就在为了事业打拼,为了爱情奋斗,我们从不曾亏待自己半分,可却唯独亏欠了他们。

《岁月神偷》中有句台词:“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因为就在我们以为岁月漫长、时光尚好的时候,生活总能给我们一记巴掌:

你陪伴父母的时间,已经没有很多了。

今年年初,费玉清在告别演唱会上,向粉丝宣布了自己封麦绝不复出的消息。

事件一出,舆论哗然,不少人在惋惜的同时,都感到好奇。

直到,所有人看到了他的手写告别信:

字里行间,所有看的人无不动容。

尤其是那句:

“这么多年来,为了达到更高的境界,我一直快步向前,却也忽略了欣赏沿途的风景;当父母亲都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的归属,没有了他们的关注与分享,绚丽的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掌声也填补不了我的失落,去到任何演出的地点都让我触景伤情……”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看过一本叫《后来的我们都哭了》的书中说:

“每个做子女的,不管成长到几岁,都觉得自己依旧活在父母的羽翼下,面对风暴时,习惯躲在父母身后,面对挫折时,习惯找父母倾诉,面对伤害时,习惯找父母哭泣。我们毫无节制地索取,父母毫无怨言地给予,这也就使我们被宠溺得成年后依旧像个小孩子。”

我们这一代人,总是习惯性地闯天闯地、追求梦想,因为知道一回头,父母的眼神和安慰就是最大的底气。

我们肆无忌惮地在灯红酒绿下游走,甚至有时候带着一丝不愿回头看的厌烦。

我们都以为父母,还会陪我们很久。

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你会不会也发现父母有了第一根白发;

会不会发现第一颗牙齿掉落的时候,她和他眼角的皱纹竟也多了几分;

你会不会发现,就在跟你视频的时候,父母竟然连你拍给她们的照片都看不太清了,上楼梯的时候,往常要抢着给你提行李的人,突然吃力了些许……

在那本《父母离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中,有一个公式曾戳动无数人:

假使你父母现在60岁,余下寿命是20年。你没有跟父母同住,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天相处时间大概是11小时。

那么,你和父母可以相处的日子只剩:20年×6天×11小时=1320小时。

也就是说,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

55天,你以为的来日方长,不过是往后余生,突然某一天,一场大病,就再也没有了余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自己可以做到只讲好的言语。
    穆晓芳阅读 24评论 0 0
  • 天下唯人世间最丑, 痴迷肉体的是蠢货, 故意裸露两堆肥肉的是贱货, 为钱财物害人害己的是毒货, 愚蠢邪恶永远不知道...
    女王驾到A阅读 241评论 1 1
  • 简书上有个小姑娘写了首小诗,诗中有两句“淡漠到祈求 卑微到狠心”,我觉得这两句后面两个词应该对调,淡漠的人怎么会去...
    青云墨阅读 167评论 0 3
  • 易效能天使28班100天践行日记-斌斌-DAY9(170425) 周二 天气:雨 体重66kg. 【天使28班10...
    斌斌学成长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