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3 中String 的取子串

翻译自How does String.Index work in Swift 3

swift 中关于取子串有4 个方法

str.index(after: String.Index)
str.index(before: String.Index)
str.index(String.Index, offsetBy: String.IndexDistance)
str.index(String.Index, offsetBy: String.IndexDistance, limitedBy: String.Index)

分别是什么, 该如何使用?
下面来看看
本例中, 我们创建一个字符串"Hello, playground" , 如下

var str = "Hello, playground"
字符索引

startIndex 和 endIndex

  • startIndex 是第一个字符的索引, 也就是
  • endIndex 是最后一个字符索引 +1
// character
str[str.startIndex] // H
str[str.endIndex]   // error: after last character

// range
let range = str.startIndex ..< str.endIndex
str[range]  // "Hello, playground"

after

index(after: String.Index)
after 指向给定索引后面的一个索引(类似与 + 1)

// character
let index = str.index(after: str.startIndex)
str[index]  // "e"

// range
let range = str.index(after: str.startIndex)..<str.endIndex
str[range]  // "ello, playground"

before

index(before: String.Index)
before 指向给定索引之前的一个索引(类似与 - 1)

// character
let index = str.index(before: str.endIndex)
str[index]  // d

// range
let range = str.startIndex ..< str.index(before: str.endIndex)
str[range]  // Hello, playgroun

offsetBy

index(String.Index, offsetBy: String.IndexDistance)
offsetBy 的值可以为正或是负, 正则表示向后, 负则相反.别被offsetBy 的 String.IndexDistance 类型吓到, 本身其实是一个 Int.(类似于+n 和 -n)

// character
let index = 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7)
str[index]  // p

// range
let start = 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7)
let end = str.index(str.endIndex, offsetBy: -6)
let range = start ..< end
str[range]  // play

limitedBy

index(String.Index, offsetBy: String.IndexDistance, limitedBy: String.Index)

limitedBy 在 offset 过大导致溢出错误的时候很有用.这个返回值是一个可选值, 如果 offsetBy 超过了 limitBy, 则返回 nil.

// character
if let index = 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7, limitedBy: str.endIndex) {
    str[index]  // p
}

上面这段代码中如果offset 设置为 77, 返回值就是 nil, if 中的代码就会跳过

所以如果你要取子串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 取某个位置之后的所有字符
    str.substring(from: 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7)) // playground
  • 取倒数某个位置之后的所有字符
    str.substring(from: str.index(str.endIndex, offsetBy: -10)) //playground
  • 取某个位置之前的所有字符
    str.substring(to: 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5)) //Hello
  • 取倒数某个位置之前的所有字符
    str.substring(to: str.index(str.endIndex, offsetBy: -12)) //Hello
  • 取中间的某个字符串
    str.substring(with: 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7) ..< str.index(str.endIndex, offsetBy: -6)) // pl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