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jkstra的观点

与大家分享若干Dijkstra的观点。希望对初入门者有所启发。(注:原文出自网络,已经无法溯源原始链接或页面。

艾兹格·W·迪科斯彻 (Edsger Wybe Dijkstra,1930年5月11日~2002年8月6日)荷兰人。 计算机科学家,毕业就职于荷兰Leiden大学,早年钻研物理及数学,而后转为计算学。1972年获得素有计算机科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之后,他还获得过1974年 AFIPS Harry Goode Memorial Award、1989年ACM SIGCSE计算机科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以及2002年ACM PODC最具影响力论文奖。一般初学者应该熟悉他的“最短路径算法”

Edsger Wybe Dijkstra
  • 软件的版本号 2.6, 2.7, ... 都是胡扯。本来第1版就应该是最终的产品,可是软件公司总是先弄出来一个不完整的版本,骗大家买了,以后再慢慢“升级”。每次升级都要用户再次付钱。

  • 编程有多种流派,我喜欢把它们归类成“莫扎特 vs 贝多芬”。当莫扎特开始写乐谱时,作品就已经完成了。他的手稿一气呵成,书法也很好。贝多芬不一样,他总是在怀疑和挣扎。他的作品一般是还没有想好就开始写,然后就往上面贴纸条修改。有一次贝多芬改了9遍才把手稿完成,后来有人把这手稿一层层的撕开,发现第一版和最后一版是一模一样的。这种改来改去的做法是 Anglo-Saxon 民族的传统,它贯穿了英国式的教育。

  • 作曲家的工作不是写乐谱,而是构思音乐。最早的时候人们编程都是用汇编语言的,就跟写乐谱差不多。后来他们发明了高级语言,就以为这些语言把编程的问题解决了。但是你仔细一瞧,发现它们只是把编程最微不足道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困难的问题仍然困难。这些高级语言与越来越大的野心加在一起,反而让程序员头脑的负担更重了。

  • 称职的程序员都知道自己头颅的尺寸是有限的,所以他们以谦逊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像回避瘟疫一样地回避小聪明。

  • 当我1970年在法国巴黎讲学如何编程的时候很成功,听众都非常积极。回家的路上我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个大软件公司进行了同样的演讲,结果非常失败。那恐怕是我一生中最失败的演讲。后来我发现了为什么:他们的管理层不喜欢无懈可击的程序,因为这公司是靠“维护软件”的合同来维持生存的。程序员对此也不感兴趣,因为最让他们兴奋的事情在于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他们觉得如果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那就没有挑战性了,就是无聊的工作。

  • 研究物理的人如果遇到不理解的事情,总是可以责怪上帝,世界这么复杂不是你的错。但是如果你的程序有问题,那就找不到替罪羊了。0就是0,1就是1,就是你把它搞砸了。

  • 1969年,在阿波罗号登月之后不久,我在罗马的北约软件工程会议遇到了 Joel Aron,阿波罗计划的软件负责人。我知道每个阿波罗飞船上面的代码都会比前一个多4万行。我不知道“行”对于代码是个什么单位,但4万行肯定是很多了。我很惊讶他们能把这么多代码做对,所以我问 Joel:你们是怎么做到的?他说:做什么?我说:把那么多代码写正确。Joel 说:“正确?!其实在发射前仅仅五天,我从登月器计算轨道的代码里发现一个错误,这代码把月球的重力方向算反了。本来该吸引的,结果写成了排斥。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发现了这个错误。” 我的脸都白了,说:“这些家伙运气真好?” Joel 说:“是的。”

  • 软件测试可以确定软件里有 bug,但却不可能用来确定它们没有 bug。

  • 程序的优雅性不是可以或缺的奢侈品,而是决定成功还是失败的一个要素。优雅并不是一个美学的问题,也不是一个时尚品味的问题,优雅能够被翻译成可行的技术。牛津字典对 elegant 的解释是:pleasingly ingenious and simple。如果你的程序真的优雅,那么它就会容易管理。第一是因为它比其它的方案都要短,第二是因为它的组件都可以被换成另外的方案而不会影响其它的部分。很奇怪的是,最优雅的程序往往也是最高效的。

  • 当没有计算机的时候,编程不是问题。当有了比较弱的计算机时,编程成了中等程度的问题。现在我们有了巨大的计算机,编程就成了巨大的问题。

  • 我最开头编程的日子跟现在很不一样,因为我是给一个还没有造出来的计算机写程序。造那台机器的人还没有完工,我在同样的时间给它做程序,所以没有办法测试我的代码。于是我发现自己做的东西必须要能放进自己的脑子里。

  • 我的母亲是一个优秀的数学家。有一次我问她几何难不难,她说一点也不难,只要你用“心”来理解所有的公式。如果你需要超过5行公式,那么你就走错路了。

  • 为什么这么少的人追求优雅?这就是现实。如果说优雅也有缺点的话,那就是你需要艰巨的工作才能得到它,需要良好的教育才能欣赏它。

  • 有效的程序员不应该浪费很多时间用于程序调试,他们应该在开始时就避免把故障引入。

  • 程序测试是表明存在故障的一种有效方法,但对于证明没有故障,调试则无能为力。

  • Go To语句太容易把程序弄乱,应从一切高级语言中去掉;只用三种基本控制结构就可以写各种程序,而这样的程序可以由上而下阅读而不会返回。

2017年06月21日修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