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课堂作业6)《向左走,向右走》:一串美丽的省略号,最后变成了句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的心情最终还是以寂寞落幕,也许我们只有在读别人故事的时候才发觉自己的孤独。­就像很多没有了下文的邂逅,虽然他们相遇后也没再相逢,但是这份不完美已足够动人。

这就是我看完几米的漫画作品《向左走,向右走》的感触。

故事的情节有些老套——不落俗的是几米的文字和绘画——在那个荒寒的城市中,一对普通男女,生活在行色匆匆、天天相逢却不相识的人群中,从来没有相遇过。

可是上帝的指尖不经意地划落了一个错误的弧线,于是成就了一段凄美。­

有一年的冬天特别的寒冷,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沮丧,常常走在街上就有一种落泪的冲动,也许只有在缘分牵动之下的人,才会有心情独自散步。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从来不会改变的习惯,如果没有冥冥中上苍慈悲的第一次,也许永远看不见近在咫尺的对方。在那个空中常飘乌云的下午,终于可以面对面,长久的相思把痛苦变成了幸福。­

他们彼此深信,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尽管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然而人生总有许多意外,一场令人措手不及的倾盆大雨,一个让雨淋湿了的模糊电话号码,让他们永远的错过,再没有见面的机会。­

在漫长无边的夜晚,他一遍又一遍地拨着那个错误的号码;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站在幽暗的街灯下,等待心爱的女孩;阴雨绵绵的日子,拉起小提琴,琴声里满是清愁与相思,分外想她……在绝望而近乎劫难的爱情里,沉默而心甘情愿!­

远处有歌声传来,遥远而空灵,一个人在平安夜,悄悄而焦急地等待他的电话;情人节的晚上,看到街角突然亮起七彩小灯的枯树,她忍不住地落泪;小雨霏霏的日子里,听着隔壁忧伤的琴声,止不住的想他……是多么奢侈的青春,才敢有如此酸涩的甜蜜?­

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又一年。小雨不改,依旧在这个没有梦想的城市里飘洒着,日子就这样了无痕迹的飘过。命运没有为爱情留下任何转圜的余地,大朵大朵的忧伤在空中飘来飘去,对彼此的记忆开始模糊,甚至怀疑是否真的有那么一次缘分,让自己刻骨铭心。­

终于,梦想以一种遗憾的姿势变成现实。从来没有改变过的习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上帝发了一次慈悲,却没有再怜悯地为她们安排最后一次,纵然是苦苦追索,终是爱的无力,虽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可是蓦然回首,彼此已是海角天涯。­

这样的结局,不是喜闻乐见的大团圆,太像我们单调凡俗的人生,突然注入了一场鲜艳的色彩,你恍觉自己就要幸福了,心跳的不像自己的,可是那色彩竟是一个乍响的烟花,很快凋零,周围又是一片黑暗寂静。

遗憾吗?也许有吧。但是我们却很欣赏这样不是圆圆句号的美丽终了。

相遇之后无结局,又何止是我们一个。

到唐朝,看看那个青春少年郎崔护,在长安的街上往前走着,走着,路过一户人家,偶然一瞥,便见到了一门旖旎的风光——人面桃花相映红。

他肯定想了一年那桃花的美,鼓足勇气想要诉衷肠了。于是第二年,他又开始往南走了,走着走着,再次见到了这户人家,门依然开着,他又想起了去年的那个女子——“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如初恋的少年般,紧张又使劲地往里张望,可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那唐朝的长安,还存着优裕生活的底子,还留着泼酒赌诗的情韵,每一处人家敞开的门里,总藏着一段诗,诗里总有一个故事,有的写到了结局,有的才刚刚开始。

崔护留下的诗,让人知道他肯定遇见了一个故事,一个有着淡淡惆怅的故事,一切还没开始,就已经结了尾,那惆怅渐行渐远渐无形,消失在一串省略号里。

可是后人总不太喜欢省略号,他们总喜欢在美丽的省略号里加个句号。

于是……

崔护的故事后来被一个无聊的宋人或者元人硬是要写出来,写他如何遇见一个女子,还给女子安了一个令名——绛娘,这绛娘如何见他墙上的题诗,而思念成病,正好被崔护赶上救醒了她,成了婚。

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大家最愿意祝福的结局。可惜,人生没那么多巧合,所以这出剧本大部分都遗失了,可见大家都不喜。

然后还有不死心的现代人不甘寂寞,继续跟进,1994年,崔护的惆怅故事又被台湾某导演改编成古装电视剧,剧情起伏,一波三折,连借尸还魂,阴阳互转的情节都出来了。真真看得人目瞪口呆。

崔护泉下若有知,不知是否要好好感谢后人的良苦用心,历尽折腾,就是为了给他来一个“历尽苦难,终成眷属”的收稍。

然而,观众多半是不买账的,这个电视剧不温不火,各种评分也比较低,有个观众甚至留言:我当看恐怖片了。

导演真是用错力了,还脑洞大开,扯出那么多事,并不讨喜。

又,于是……

在《向左走,向右走》改编成的电影里,金城武和梁咏琪二人在准备离开这个城市的时候,好巧不巧突发一场地震,震碎了二人之间的墙壁,让二人再次相遇并“在一起”。

一座城市的陷落成就了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倾城之恋,一场地震让金城武和梁咏琪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么圆满?假得经不起任何推敲。

生平最讨厌之事莫过于把省略号生硬地改成一个句号,估计很多人都不喜,所以这部俊男靓女的电影并没有留下多少痕迹,很快淹没在一大片的故事堆里。

可是,大家还是不甘心,又去把这个绘本捣鼓出来一部同名电视剧。

把长篇改短,那是浓缩的精华,可是,要把一个简单的故事拉长,如果能力不够,只能得到一片白而浅的纸堆。

现实是《向左走,向右走》的电视剧就是后者,在无力苍白的内容面前,再漂亮俊美的演员也救不了。

都说中国历史充满了悲剧,不知是我们的生活太过于悲苦,还是我们的人生太过于残酷,在文学和影视作品里,我们总期望看到一种大团圆的结局。然而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圆满与残缺,都是人生的一种常态,硬要把缺憾美打个补丁变成圆满,结果往往就是变得面目全非。

还《向左走,向右走》以本原,或许更能感受到心灵的悸动与震颤。

毕竟,不圆满,有遗憾,才是我们的生活,这样的作品才能拨动我们心里最深处的弦,让我们品味自己的孤寂与欲说还休的怅惘,才能让我们借别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

但愿以后所有带省略号的故事,都不要有这样的命运。


春天来了

备注:这是一篇旧文,一月份写的时候只写到“相遇之后无结局……”那一段,显得头重脚轻,这两天又补充后面几段,自我感觉好一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