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情――雷溪市古镇

雷溪市古镇

家乡,一个漂泊游子的温暖港湾。

曾几何时,家乡繁荣人丁兴旺,商贸往来络绎不绝,孩童老妪欢声笑语。

热闹非凡的集市,喧闹嘈杂的街道,经不起时间的辗转,直到把一切洗劫一空。

再转身回头,弯腰捡起记忆中零零星星的碎片。

依山傍水卧金龙,岁月残留祖师殿。

金龙山龙头
金龙山龙身

金龙山龙尾

翻山遥看祝融顶,隔水相望勾头峰。

儿时火车呼啸过,如今已成乘凉处。

金龙山隧道老洞口

铁路巨擘杜镇远,霸气题名金龙山。

杜镇远题字

初升旭日朝阳似火,曾几何时人才辈出。

金龙山脚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几度春秋过,只剩夕阳红。

夕阳西下

日照湘江

对面长笛遥相呼应,听河边浣女话家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怪石嶙峋草长莺飞,孩童河畔炊烟四起。

武状元墓地

湘江河河畔洣水支流,大源渡河坝水电枢纽

分合处

白天黑夜沙船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赏晚霞之美,水面波光粼粼,渔舟唱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处渔船收网归来,妻儿呼喊共进晚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脚走过水边,长发晚风吹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苍苍,水茫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泊河畔归家,渔船随波摇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市街的尽头,枣树依旧沙船排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洪水猛兽冲倒的客船,满载儿时赶集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泊的码头繁华落幕,只剩残体风中凋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撒欢的公鸡自娱自乐,尽情享受夏日清晨的暖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守的阵地,稀稀疏疏的客人来往两岸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渔船,鱼雷阵阵满堂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晴天如画乡间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炊烟袅袅鱼米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湘江河畔情,雷市古镇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记否,泥土芬芳的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呼啸而过的铁路,剩下的残骸铺设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来人往磨的蹭亮的青板桥,如今满目苍痍杂草丛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破旧的楼阁,残存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致的房梁见证了几代人的兴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闯荡了百年的老房子留下了历史的印记,破旧的门框生锈的门环还有那余存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破旧不堪的老房子里空巢老人的呻吟,触动了现代社会的人情冷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余味应尤在,只是朱颜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洪亮嗓音穿街过,二胡音色亦得彰。曾经沧海难为水,只得拉弹自娱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家户户勤耕作,起早贪黑笑欢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门闭户唤作谁,儿孙满堂互不识。记忆被不断冲刷,但生你养你的地方不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溪市,历经百年沧桑,美景依旧。

金龙山,穿越时空浣洗,巍然坐卧。

一朝君子一朝臣,一代江山仍如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蹉跎不饶人,曾为壮年已佝偻。繁华散尽,历史沧桑,门前老弱病残,翘首以待儿孙归家。迫于生计,漂泊在外,身在他乡魂归故里。

无论在哪,摆脱不了故乡情。身处何处,心系家中一寸土地。

待你老来荣归故里,忆曾心怀乡情走天下。

家乡,永远是敞开心胸接纳你的一方净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