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幕

屏幕显示技术的两大基本阵营,LCD和OLED。特点如下:

LCD,全称Liquid Crystal Display,是一种介于固态和液态之间的物质,成为液晶技术,它的工作温度为-20°到70°。LCD屏幕的特点是自身不发光只透光,因此需要背光板,色彩显示比较的准确。目前LCD技术已经非常的成熟,大量应用在多个行业当中,智能手机大部分都采用LCD屏幕。

OLED,全称Oranic Light-Emitting Diode,这是全固态的物质,可以在-40°-70°的温度范围内工作。OLED面板的最大特点就是自发光特性,无需背光板即可显示,因此具备非常高的可视角度。目前OLED面板前沿技术主要掌握在日韩企业当中。

屏幕材质目前主流的是TFT,AMOLED,IPS。

衡量屏幕显示效果的好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衡量:

色彩真实性:IPS>AMOLED>TFT

可视角度:IPS>AMOLED>TFT

颜色鲜艳:AMOLED>IPS>TFT

阳光下是否清楚:AMOLED>IPS>TFT

TFT屏幕

华为,魅族,oppo,vivo,小米

TFT(Thin Film Transistor)即薄膜场效应晶体管,属于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器中的一种。它可以“主动地”对屏幕上的各个独立的像素进行控制,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反应时间。一般TFT的反应时间比较快,约80毫秒,而且可视角度大,一般可达到130度左右,主要运用在高端产品。所谓薄膜场效应晶体管,是指液晶显示器上的每一液晶象素点都是由集成在其后的薄膜晶体管来驱动。从而可以做到高速度、高亮度、高对比度显示屏幕信息。

TFT属于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器,在技术上采用了“主动式矩阵”的方式来驱动,方法是利用薄膜技术所作成的电晶体电极,利用扫描的方法“主动拉”控制任意一个显示点的开与关,光源照射时先通过下偏光板向上透出,借助液晶分子传导光线,通过遮光和透光来达到显示的目的。

  TFT-LCD液晶显示屏是薄膜晶体管型液晶显示屏,也就是“真彩”(TFT)。TFT液晶为每个像素都设有一个半导体开关,每个像素都可以通过点脉冲直接控制,因而每个节点都相对独立,并可以连续控制,不仅提高了显示屏的反应速度,同时可以精确控制显示色阶,所以TFT液晶的色彩更真。

TFT屏的特点是亮度好、对比度高、层次感强、颜色鲜艳,但也存在着比较耗电和成本较高的不足。在手机彩屏的发展中TFT起了关键作用,随着技术的成熟,其缺陷成为进步的障碍。

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是采用的TFT技术。TFT的全称是TFT-LCD,是LCD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手机上一种最基本的显示技术。

TFT技术的最大优势就是成本低廉,技术成熟,非常适合大规模的部署。同时由于TFT面板制作工艺要求不高,可以对其进一步的改良。不过TFT的面板现在也遇到了自己的问题,那就是厚度比较的大(需要玻璃基板),功耗也比较的高(只要屏幕在亮,功耗背光板就需要发光)。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遇到了自己的瓶颈,那就是低可视视角、色彩饱和度不高以及低亮度为主。  

IPS屏幕

iPhone,华为,魅族,oppo,vivo,小米

IPS屏幕(In-Plane Switching,平面转换)技术是日立公司于2001推出的液晶面板技术,俗称“Super TFT”。从名字中我们也能看出,其实IPS屏幕就是基于TFT的一种技术,其实质还是TFT屏幕。TFT技术发展遇到了自己的瓶颈,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就是在TFT阵营下分出了TN、VA、IPS三种技术,其中应用在智能手机方面的是IPS面板,俗称“硬屏”。

IPS材质响应速度快,IPS硬屏技术改变了液晶分子颗粒的排列方式,采用水平转换技术,使液晶屏的反应速度更快更稳定。 IPS材质可视角度大,硬屏面板的视角可达到178度。 硬屏优异的色彩反转与亮度转换等性能,让使用者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都能欣赏到色彩鲜明、饱和、自然的理想画面。 IPS材质动态画面出色,特别适合运动图像重现,无残影和拖尾,是观看数字高清影像,特别是快速运动画面,如比赛、竞速游戏和动作电影的理想载体。 另外IPS材质还有触摸无水纹,环保节点,色彩准确等特点。

手机用的是普通的ips 就是E-ips 、AH-ips 。这些E-ips中又有厂家的关系,目前lg的ips最先进。

 IPS屏幕的最大使用厂商相信就是苹果,iPhone、iPad系列产品都采用这种技术的屏幕。Retina屏其实就是IPS屏幕,只不过用了Retina的技术,把一个像素分成四份,所以显示很细腻,看起来更加清晰。

AMOLED屏幕

三星,华为,魅族,oppo,vivo

 OL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有机发光显示器。在手机LCD上属于新型成熟产品,被称誉为“梦幻显示器”。OLED显示技术与传统的LCD显示方式不同,无需背光灯,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OLED屏是通过像素自发光来显示成像,彩色比较鲜艳,另外屏幕可以做得更轻更薄,有利于对整机的厚度控制;可视角度更大,能够显著的节省耗电量。

目前在OLED的二大技术体系中,低分子OLED技术为日本掌握,而高分子的PLED(LG手机的所谓OEL就是这个体系的产品)的技术及专利则由英国的科技公司CDT的掌握,两者相比PLED产品的彩色化上仍有一定困难。 

三星AMOLED是OLED的分支。AMOLED屏幕的特点是:亮度高,即使在阳光下显示效果依然出色;另外该屏幕的色彩对比度非常高,甚至造成偏色,一些用户对此反感。

目前AMOLED屏幕大致已经发展到三代:AMOLED,Super AMOLED,Super AMOLED Plus。

 AMOLED屏幕包含了AMOLED显示技术+触控层(Touch Panel)+玻璃基板,在阳光下的表现并不好。AMOLED屏幕由于自发光特性因此在显示黑色的时候最为省电,因为像素点根本不发光,不过也由于这个原因导致常年使用的话各个像素点老化的程度不同。

 Super AMOLED: 正是由于AMOLED有这样那样的一些不足。三星集团也是在后续推出了Super AMOLED超炫屏,在之前的AMOLED基础上作出了自己的修改。Super AMOLED超炫屏幕主要是去掉了玻璃基板,直接在将Touch Panel集成其中,这样的话三星Super AMOLED屏幕就取消了空气性,厚度进一步的降低,同时也增加了通透性,在阳光下表现更加的出色。

Super AMOLED屏幕技术依然采用了Pentile式排列,同时由于采用了RGBG设计,因此整个屏幕的绿色显得更浓一些,也造成了屏幕显示效果非常的艳丽。Super AMOLED屏幕目前主要的明星机型就是三星GALAXY 系列。

其他屏幕

STN屏幕

     STN(Super Twisted Nematic)屏幕,又称为超扭曲向列型液晶显示屏幕。在传统单色液晶显示器上加入了彩色滤光片,并将单色显示矩阵中的每一像素分成三个像素,分别通过彩色滤光片显示红、绿、蓝三原色,以此达到显示彩色的作用,颜色以淡绿色为和橘色为主。STN屏幕属于反射式LCD,它的好处是功耗小,但在比较暗的环境中清晰度较差。

     目前主要有CSTN和DSTN之分,它属于被动矩阵式LCD器件,所以功耗小、省电,但响应时间较慢,为200毫秒。

CSTN一般采用传送式照明方式,必须使用外光源照明,称为背光,照明光源要安装在LCD的背后。

TFD屏幕

     TFD(Thin Film Diode)屏幕,又称为薄膜二极管半透式液晶显示屏。TFD技术由精工和爱普生公司开发出来,专门用在手机屏幕上。它是TFT和STN的折中,比STN的亮度和色彩饱和度更好,也比TFT省电。最大特点是无论在关闭背光(反射模式)或打开背光(透射模式)条件下都能提供高画质、易观看的显示,并具有低功耗、高画质、高反应速度等优点。

……

✍个人见解,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