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解忧杂货店》悟出的小道理

僻静的街道里,一家店铺不止出售杂货,还免费提供咨询烦恼的服务。起初店主只是乐于应付一群小孩子,后来慢慢地有人开始认真咨询烦恼。

花了几天看完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其实我对这名日本作家并不了解。听说过大名鼎鼎的《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等等悬疑类小说,一向对这些烧脑的推理悬疑类小说不感兴趣的我也一直没有读过他的作品。接触这本书也纯属意外。

《解忧杂货店》并没有特别惊悚的片段。浪矢杂货店店主临终前嘱咐儿子在他三十三周年忌日之时,告诉世人:浪矢杂货店的咨询窗口将复活,欢迎所有曾咨询过的人来信。三个小偷在那天潜入了破败不堪的店里,并因为某种特殊的力量,这家店连接了过去与现在。三人因而得以与从前的人通信,并为他们的烦恼提供一些建议。

这本书最大的特色便是时空的交替。在叙述烦恼时,时而是以现实世界的三个小偷的视角,时而又切换到以前,描写当时人们的心理感受。以不同的视角写故事,在交替的时空中交谈,给整本书染上了魔幻的色彩。这些人又因为一家名为“丸光园”的孤儿院联系在了一起。

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

这不是推理小说,却更扣人心弦。“有时伤害,有时相助,人们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或许机缘巧合之下我们便插手了他人的人生。

敦也起初为了避免麻烦拒绝答复那些从过去寄过来的信件,慢慢地他也会为他们的烦恼而烦恼、伤心甚至愤怒。三个人从一开始的不耐烦渐渐变得认真起来,谨慎地回复每一封信。因男友罹患癌症,在爱情和梦想间徘徊;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面对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三人在回信中发现他们都与“丸光园”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不禁庆幸自己没有坐视不管。

书的结尾,敦也发现他们恐吓的女人竟是不久前刚刚向他们咨询过的,而且晴美正准备斥巨资拯救他们曾呆过的“丸光园”。三人最终决定把钱全部还回去并投案自首,也算是给这所孤儿院一个圆满的交代。

答案都在自己的心中

正如店主自己说的,“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迷茫该不该堕胎的妇人其实一开始心里就是想把孩子生下来,即使店主劝她,未来的路会很走,她也还是跟着自己的心走了;想要实现自己音乐梦的克郎,即使被喷得狗血淋头,也还是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安逸的生活……

其实答案,我们心里都有。就像每次抛硬币做决定的时候,重要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在抛起的过程中你心里希望它是哪一面,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

杂货店给的建议不能改变他人,也很少有人是完全按着建议去做的。但每个人在通信的过程中越来越能看清自己心里摇摆不定的想法,最终坚定地做出符合内心的选择。

重要的是自己努力

因为一个妇人的逝世,店主对自己的建议产生了怀疑。他怕有些人因为他走上了错误的道路,留下的遗嘱也是想知道当初自己给的建议给那些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收到回信后发现完全是自己多虑了。没有听从他的建议,选择与父母分开的浩介最终凭着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并明白了父母的苦心;没有放弃,选择生下孩子的妇人终因不堪重负死去,她的女儿怨恨她,后来明白了真相,自己原来是如此被呵护着。开始正视生活并混得风生水起……

店主给出的建议有些并未被采纳,但他们最终都会感激店主。那些因此而生活美满的人和店主其实也没什么关系,他们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积极认真地对待生活。

他人不可能凭着几句建议就阻碍或是推动你的生活,关键是自己的努力,有一颗向上的心胜过他人的千言万语。“脚踏实地谋发展,努力努力再努力”。

亲情、爱情、梦想、现实,每个人在面对这些选择时的苦恼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真希望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这样的一家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