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学霸养成记》笔记1

策划手记 错误的学习方法,会让成绩越来越差 文/李鲆 世上没有差学生,只有不懂学习的学生。 所有学生都想取得好成绩,受到老师、家长、同学的肯定与表扬。只是有些学生被较低的分数打击得毫无自信,渐渐地产生了厌学情绪,并不幸沦为老师、家长眼中的差学生、坏孩子。 其实,不是孩子们不愿意学习,而是他们付出过,却没收获,所以变得“不敢”学习。

努力,真的能提高成绩吗?未必。 如果你正在使用的学习方法是错误的,那你再怎么努力,成绩也不会提高,甚至还会越变越差。 为了帮助孩子们走出困境,我特地策划出版了《学霸养成记:开启学习力的10把金钥匙》。 本书作者林宗霖原本也是一名厌学、逃课、与父母争吵的叛逆少女,刚上初中时,她的数学只有43分,英语只有37分。后来经过美国教育学博士珍妮特·沃斯的指导,她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开启了学习力,走上了自学的道路,数学成绩一下子进步到100分。 如今她已经从法国一流的大学本科毕业,开始攻读双学位。

作为一名学生,对《学霸养成记:开启学习力的10把金钥匙》中提到的经历深有感触。我们总是在后悔醒悟得太晚,付出得太少。而本书恰恰能助你醒悟,助你成长。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生 陈一睿

学会学习,便会绽放 文/林佳豫 作为霖霖的母亲,我是她成长经历的见证人和陪伴者。这么多年来,不要说旁人,连我都惊叹她的变化与成长。 在《学霸养成记:开启学习力的10把金钥匙》一书中,霖霖从一个孩子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学习的看法,对比了自学与补课的利弊。她告诉大家,从“探索”的角度出发去学习,才会学得快乐、学得轻松。 她的故事、她的成长秘诀都呈现在书中。当年那个没有自信、成绩垫底的小姑娘,如今已成长为有主见、有梦想的大女孩。

补课剥夺了孩子去探索未知的天性;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剥夺了孩子探讨辩论的权利。 很多孩子不爱学习,是因为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当成父母、老师的事。只有当孩子开始走上自学之路,他们才会将责任重新抓回自己手中。

初一的寒假,她参加了自主学习力营地,在营地里掌握了一系列的学习方法。回家后,她用了一周自学完数学和英语两本书,并且还做了大量的习题。 我发现,霖霖开始自学后,很多事情变得让人省心。 她的各科成绩突飞猛进、学习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反转,甚至还到法国公费留学、举办慈善演奏会、顺利申请双学位、安全完赛半程马拉松……就连这次出书,我也放手让她一搏。 让她自己体验,让她自己安排。 这样,她会发现,世界很精彩。 学会学习,便会绽放!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她卓越的少年领导力与自我整合、提升的能力展露无遗。大学期间,她在法国参与了许多公益的演出。回国后,她独立组织了一场慈善演奏会,还开始自主创业,搭建了自己的知识教育平台“学渔”,我那时订阅她的网络课程,受益匪浅。这令我更加赞叹她的商业头脑与运营能力。 偶尔,我会请教她一些问题或者向她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她的谈吐与见识,让我感觉不到她是一个大学还没有毕业的年轻人。对我而言,她是一个成熟、有思想、有见解的朋友。 她的成长故事就是现实版的“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过程。9年过去了,她活出了最好的自己,成了一个传奇女孩。

预祝读书的你们也能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变得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你,也可以成为传奇。

如何成为学霸? 文/林宗霖 我大概算是一个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学生。 初一之前,我是一个叛逆少女,数学只考了43分。我厌学、逃课、经常与爸爸妈妈吵架。 幸运的是,初一那年的寒假,在珍妮特·沃斯博士的指导下,我停止补课,走上了自学的道路。后来,我从不会学习,变成了一个可以高效自主学习、在国外修双学位的学霸。 自学的过程虽然艰辛,但自主学习这个理念在我的思想中慢慢渗透,使我开始蜕变、开始成长。

渐渐地,我开始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数学成绩,从43分进步到了满分。而我那种叛逆少女的锐气也渐渐地褪去,与家人的关系也开始缓和。 《学霸养成记:开启学习力的10把金钥匙》讲述了我从厌学到热爱学习的过程,记录了我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秘诀。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我的学习秘诀,这部分会告诉你如何通过改善10种思维,让它们变成10把金钥匙,从而帮助你开启学习力、提升成绩;第二部分是我的成长故事,以我为例,讲述了陷入学习困境时我的做法,以及我妈妈是如何引领我成长的,这其中有快乐,也有苦楚。 本书呈现的不是深奥的大道理,而是一个学生真实的心路历程。换句话说,我不是个理论家,而是个实践者。 通过不断地实践,我总结出了很多的学习经验; 通过不断地实践,我变得越来越积极、大脑越来越灵活;

通过不断地实践,我的学习力越来越强; 通过不断地实践,我越来越能体会到学习是件美好的事情。 如果你是一名学生,正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或是正处于学习的瓶颈中,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量身定做的。 如果你是一名父母,你的孩子正像当年的我一样,不主动学习、成绩垫底,那么我妈妈当年的做法和行为或许会给到你一些启发。 我比任何人都能了解处于青春期阶段学生的感受,因为我也走过这段路。我曾经因为成绩垫底而自卑、而自暴自弃。但开启了学习力之门后,我不仅提高了成绩,人也变得越来越有自信了。 我相信,看完这本书后,你会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了解学习的意义、提高学习的效率。 拥有了自主学习力和积极的心态之后,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我曾经以为学霸的世界非常枯燥、无趣,他们只会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

我完成了成绩上的逆袭之后,自己的生命状态变得非常有力量,处世态度也变得十分积极。我到法国留学、在两所学校修双学位、开始创业、成为青少年导师、跑半程马拉松、到世界各地旅游…… 不得不说,这一切都始于自主学习力。成绩进步让我变得自信、开朗、乐观。 我想强调的是,我不是生来就是学霸,也不是从小到大基础特别好、成绩特别好的模范学生,但我却做到了一步一步向上爬,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道。 我可以,你也可以!

学习力”是一种获取知识的能力,其中包含了记忆力、理解力、表达能力,等等,这些能力决定了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其中“学习”表示了获取知识、技能的行为;“力”表示了能力、毅力和动力。 当我们的“力”越强,学习就会越高效、轻松;而当我们学得越轻松、快乐,动力和能力就会越强。因此这会形成一个正循环,从而养成学习力。

在遇到学习瓶颈的时候,大多数人会选择用补课的方式来提高成绩。然而,有一种更好的方式——自学。 自学与补课这两种学习方式大不相同。 补课是靠老师灌输的知识点来获得进步,这种方式短时间内会使成绩获得进步,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但补课会磨灭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因为这属于“被动改变”,学生的学习力并不会在补课过程中得到锻炼。一旦我们停止补课,成绩就会回到原点。 而自学是一种“主动出击”的形式,大家主动探索,老师不会直接公布答案。用这种方式学习,学到的不再是知识点,而是知识架构、知识体系,并且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自主学习力。 简单来说,自学会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补课却在剥夺我们思考的权利。因此,自学才是学习的长远之道。

同样的道理,一个月过后,参加补课的孩子取得了好成绩,而在家里自学的孩子可能还在原地踏步。 但是,从长远来看,第一棵苹果树一旦停止使用催化剂,就结不出苹果;而第二棵苹果树通过不断地施肥,在地底下深深地扎根,可以自主寻找水源,真正做到自给自足、自由生长,并不断地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一种类型的孩子只要一停止补课,成绩可能就会有所下滑,这代表孩子对补课产生了依赖性;而自学的孩子一旦拥有了自主学习力,就可以高效地学习一切知识。并且,就算以后出国留学、毕业工作,都不需要担心,因为自主学习的能力是终身的。 要“戒掉”补习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要彻头彻尾地改变学习方式。读完本书后,希望你会更有力量和决心,开始自学,坚持自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