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为爱情流的泪|《成为简·奥斯汀》

结尾时候眼泪水刷刷地流下,但是不是因为心酸,不是因为伤感,也不是因为感动,有种弥漫笼罩的情绪,叫做“真不容易啊。”

1.因为爱情

电影里安妮海瑟薇饰演的简仿佛身上发着光,青春的光芒,柔净的肌肤,跳跃的姿态,灵动的表情,聪慧的头脑,谁能不爱?于是便有了一场终是错过的爱情。虽然讲的是爱情故事,但是爱情的面貌在历史的长河,在口头笔尖,记忆的深邃洋河里早已模糊不请,真真假假都打着大大的问号。

电影的原型,这个在蛛丝马迹里透露出的简曾经喜欢过的男子,日后的苏格兰大法官承认曾经与一个女作家有过“少年之恋。” 

少年之恋,也许只是一时的青春悸动,意乱情迷,可以轻易带过去的年少轻狂。

只是这样也够了,不是怨忿,不是不值,不一定要是曾经惊天动地,刻骨铭心爱过的啊,你我都曾经淡淡的感觉,清浅的喜欢,懵懂的爱恋,但是也要谢谢他,给她文字的养分,幻想的源泉。所有的故事在他这里都埋下了伏笔。

2.写作和谋生

回到电影里的时代,女人如何能自己谋生?所有人都把这当作荒唐话,所以父母总是不遗余力地盘算着给女儿找个年入几千英镑,继承可观家产的金龟婿。

但是简说我愿执笔为生,她做到了。简的家庭是开明的,赞赏鼓励她的写作,甚至为她的才情而骄傲。但是那时普遍的情况是什么呢,认为写作的女人是个“疯女人”,异想天开,女子做到守本分勤俭持家便是上等,丈夫若是文豪自然值得夸耀,女人写作?不不不,女人的情智,能力还不足达到写作的水平。写作的女人如何好好照顾公婆,服侍丈夫,养育小孩呢。无意批判婚姻的好坏,但是现实从来不是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从来都是柴米油盐的磕磕碰碰,家长里短的絮絮叨叨。

想到这里不由得笑了出来,这里我竟然要谢谢那位先生了,“手下留情”饶了简一马,嫁作人妇的她绝至难以写出来这样的作品的。

便是独身写作的简的作品出世也不是一帆顺风的,向出版商投稿后不曾接收,十来年后修改投稿才得以出版面世,若是家庭主妇的她这样执着的坚持怕是不太能想象,说不定都已经抛之脑后。过去和现在不一样呀,没有自动化电器的帮助,没有便利的交通。想列出近代有没有什么是家庭主妇的作家的,只能词穷语枯。

真正的作家是什么样的呢,对文字的运用,对人物心理的把握,对情节编排的控制,作家当如是,如奥斯汀一般。也许她只写感情,只写她熟知的乡村生活,她所属的这一阶层,但是已超过了太多人。溯着时光的长流,谁能记得Lefroy,便是被人再次屡屡提起,也是作为简爱恋的对象,一位作家的逸事而记得。但是简,创造的人物和故事会一直感动着我们。

中间简在读书

电影里最喜欢的一个场景,便是简以舒服的姿态坐卧着阅读,虽然不是在自己家里,但是周围是爱好阅读的女性,姿态不会被人大惊小异,也不被视作书呆子,怪胎,在这开旷空间里阅读。爱书的女子的姿态,如呼吸般自然,惬意而悠闲,就是这么简单而理所当然的事情。

3.现实

那个时代的女性,不能单独出门的女性,不能和家长允许外的男性漫步。所以简在私奔后,被某位夫人指责品行有偏差了。

想起个纪录片说自行车的发明给女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解放,意味着可以不需要人陪伴独自出门了,想起《小森林》里面市子骑着自行车在浓绿欲滴的乡间路上飞驰,仿佛乘着风。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国度,自由选择是我们争取来的权益。

妈妈的话说得对,金钱重要。但是,但是,大凡女子都知道我们有个但是,只有钱是不够的,只是为了钱昧着真心也是做不到的。金钱和真心不能两全的时候,简早已领先我们几百年给了示范。你要把我变成不是我自己的时候,便如竹子一般只能折断了。终身单身也许不是她主动选择的,但是那时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了。

4.续章

两个简

一场现场诵读是缘起,另一场现场诵读是缘灭。

不同的是,她已从容。所以一切的一起都是有意义的。

两三百年前女性创造出经典的小说,这几百年间印刷书风靡,电视电影不断地翻拍,在读者心里荡起的涟漪一直传递,虽然自己一直单身,但是婚姻也不一定是好事。她实现了自己的独立,和以笔为生。谁能如她经典,如她不朽,如她的永恒。

她会被人遗忘吗?我觉得不会,也希望她不会,愿自己的文字像飞蛾般的纸片凑过去她的火光,燃烧,亮了一瞬也是好的,多入见一双眼也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