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天天和二宝吵架?那是你没用对方法

到楼下喊两个孩子吃饭,还没出楼道呢,就传来一阵“哇哇”的哭声,伴随着的是一对母女的争吵声。

这是我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还没玩够呢,凭啥给他呀?

你说凭啥?他不是你弟弟吗?不给就算了,还在这里惹他哭,都多大了还那么不懂事?

走出去一看,原来是轩轩妈和她的一双儿女。女儿气呼呼的跑掉了,儿子还在“哇哇”的哭。

看我走近,轩轩妈气急败坏地说,你看看,整天和弟弟争东西、打架,还不等说她就跟炸毛一样。

没等我搭话,儿子牵着女儿的小手有说有笑的走过来。轩妈羡慕的说,看你家儿子多懂事呀,从来也不欺负妹妹,还像小大人似的照顾她,你是怎么教的呀?

关于这个问题,已经被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问过n遍了。

如今想来,两个孩子相处的这么融洽,我们积极正面的引导起了关键性作用。


拒绝负面言论对孩子的影响。

记得刚放开二胎政策时,网上关于孩子反对父母要二胎的消息,可以说是铺天盖地。有写文声讨的,有留书出走的,甚至有以死相逼,直言“你敢生,我就敢死”的,大有一派“有他没我,有我没他”的悲壮感。

为什么孩子如此排斥父母要二胎?无非怕父母的爱被占有、被抢走。那孩子为什么这么怕呢?除了“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的教养模式外,来自外界的负面言论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得怀孕期间,儿子就问过,是不是有了弟弟(妹妹)后你们就不爱我了?小伙伴们都说,到时候爸爸妈妈就只爱小的,不爱大的了。

有时亲朋好友聚会时,一些大人们也开玩笑的说,你妈妈生了小宝宝后,就有人和你争“家产”了,好玩的好吃的,都得先让给他。长大后你爸爸的房子车子,都得分一半给他,你愿意吗?

那时似懂非懂的儿子总是毫不在意的点点头说,行啊!

这样的场景,很多孩子都经历过。其实我们知道大家只是开开玩笑,逗逗孩子,并无恶意。可就在这随意的玩笑中,已经埋下了孩子对未来弟弟(妹妹)的“敌意”,又怎能指望以后的和平相处呢?

每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郑重的告诉儿子:爸爸妈妈对你的爱不会减少,更不会有了弟弟(妹妹)就不爱你了,顺便再讲一大堆有了弟弟(妹妹)的好处。

讲到好处时,我不会简单地说,多了一个玩伴一个朋友之类的话。

我会给儿子讲一些具体的生活场景。比如,过生日时,可以一起吹蜡烛,把蛋糕抹在对方的脸上、身上,在沙发上闹成一团,最后再开开心心的把蛋糕吃掉。

他学会走路、说话时会一直跟在你屁股后面,“哥哥、哥哥”的叫个不停,而且超爱模仿你,以你为榜样。

讲着讲着儿子就会被这些场景逗得哈哈大笑,还会不断地憧憬出许多美好的画面:我要领着她去游乐园玩,玩累了就一起买冰淇淋吃;我还要教他骑自行车,教她下棋……

女儿出生前,儿子就一直沉浸在各种美好的憧憬中,总时不时的来一句:妈妈你怎么还不生呀?你到底什么时候生啊?

摒除了这些负面言论的影响,打消了儿子的顾虑,对未出生的妹妹,他和我们一样满怀期待。


赋予责任,孩子飞速成长。

女儿满月后,老公要出差,临走的前一晚语重心长的告诉儿子:爸爸走后,家里就剩下你一个男子汉了,你要帮爸爸照顾好妈妈和妹妹。

放心吧,老爸,儿子信誓旦旦地说,妈妈和妹妹就交给我了。

第二天儿子放学后,我又说:爸爸走了,家里就剩我们娘仨。妹妹除了吃和睡就是哭闹,别的啥也不懂,所以我们俩要相处愉快。谁也不能乱发脾气,有事就好好说。儿子跑过来和我击了个掌说,老妈,合作愉快。

接下来儿子的表现让我惊讶又欣慰。

早上上学时,总是把我放在门外的垃圾主动提走。

放学后我做饭,她哄妹妹。

家里的纯净水喝完了,儿子就推着妹妹的婴儿车跑到楼区门口的小超市买一桶,然后再一层台阶歇一次的把它搬上二楼。

出门时,他总是把大包小包背到自己身上,并一再强调:妈妈,你抱着妹妹就行了。

看到这儿,大家也许会说,这孩子也太懂事了吧?简直是个小暖男呀!

其实让孩子长期负起这份责任,也是有秘诀的。

刚开始老公每晚打来电话时,我会刻意的、反复的、甚至夸张地强调儿子的“功劳”。

今天幸亏有儿子帮忙,要不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呢?

你知道吗?儿子竟然推着婴儿车弄回来一桶水!

哎呀,我最喜欢儿子在家了。啥也不用干,光坐在沙发上发号施令,儿子都能帮我搞定!

听到这些,儿子虽然装着一本正经的写作业,可偷着乐的小表情早已出卖了他。

每天,我都把大部分的“功劳”归到儿子身上。晚上临睡前也会总结性的来一句:儿子,今天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明天继续加油啊!

老公每次出差回来都要给儿子买个礼物,以“表彰”他这段时间为家庭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我们俩口子一唱一和的配合下,儿子就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大人”、“小暖男”,人人见了人人夸,走哪儿都收获无数好评和点赞!


不能一味偏袒小宝,苛责大宝。

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轩妈,女儿刚买来还爱不释手的玩具,要先给弟弟玩,不让就是不懂事,不听话。弟弟一哭,轩妈更是把满腔怒火发泄到女儿身上,又唠叨又抱怨,没完没了。

这时别说让孩子懂事听话了,她不怨恨父母就不错了!孩子大了本来逆反心理就强,父母再一味的偏袒小宝,事事怪到大宝身上,时间一长,孩子肯定会对父母和弟弟妹妹产生许多不良情绪。然后会做出和父母顶嘴、吵架,甚至偷着欺负弟弟妹妹等各种不好的行为。

天长日久,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家庭氛围不说,还会对孩子的性格发育造成极大伤害。

女儿大点后,看到哥哥有什么都想要,哥哥不给就找爸爸妈妈告状。

我们一般会告诉女儿,自己问哥哥要。哥哥不给,你可以拿自己喜欢的玩具去交换,也可以想其他办法,总之要自己去解决。兄妹二人的事情自己解决,我们尽量不参与,更不会以“妹妹小”为由强制哥哥让出心爱之物。

这样一来,儿子会觉得父母很公平,也会因为被信任和尊重,就更有了身为哥哥的自觉。女儿也不会产生“全家人都该让着我”的想法,避免养成骄纵任性的不良性格。同时,也让她明白遇到事情自己想办法,不能一味寻求父母庇护。

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相亲相爱、和平共处。如果不幸事与愿违,一定不要一味指责孩子,只有不断反思,找出原因并迅速作出调整,才会让事情往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有一句话请始终铭记:你对了,孩子就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片段 一: 选自《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R:阅读原文】 尽量找出不被侵犯的“圣地"利用不容易被工作或私事影...
    程家那个贤阅读 172评论 0 0
  • 没有人喜欢充满负能量的人,因为负能量不但消耗了自己,也消耗了别人。 试问,你会想要接近什么样的人呢? 当然是正能量...
    美丽未来已认证阅读 507评论 0 0
  • 08六项日精进打卡姓名:刘海北京多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组别 249期谦虚1组【日精进打卡第0092天】【知~学习】诵...
    七天乐餐阅读 182评论 0 0
  • ——查理·卓别林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 活着,不要违背自己...
    乐旭阳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