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坏孩子,只有受过伤的孩子

“没有坏孩子,只有受过伤的孩子。”这是我在《0——8岁儿童纪律教育》这本书里看到的一句话。

“教好学生好孩子,是一种休闲,需要理性的牵引;教坏孩子、坏学生,是一种修炼,需要情怀的包容。”这句话是今天给我们做讲座的老师说的。

看到这两句话,我想到了班上的小郭。小郭是一个不够自信,行为习惯不太好,成绩不够理想的孩子。开学没几天我就记住了他,因为他的爸爸给我打过一次电话,我手机上居然存有他的号码,后来才知道小郭是我上两届的一个学生的弟弟,印象中那个学生经常迟到,问她原因每次都说“弟弟太慢了。”他说的弟弟就是小郭了,那个时候还在读幼儿园呢!

因为这样一种缘分,我对他们家的了解还挺多的,父亲重男轻女,会家暴妻子,母亲忍受不了父亲的毒打选择离婚。

上个月某个周末,小郭的妈妈给我发了一张图片,图片里小郭的大腿被掐的青一块紫一块的,看到这张图片后,我吓到了,马上打语音通话给小郭的妈妈,问清楚情况。我们聊了差不多四十分钟,我反馈了小郭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小郭的妈妈也告诉了我他们家庭的一些情况。通过这四十多分钟的交谈,我了解到,小郭也曾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但6岁那年亲眼目睹过父亲对母亲的殴打之后,用小郭妈妈的话来说:“他完全变了一个人,对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看到他爸爸就害怕。”小郭的妈妈很担心小郭的心理问题,请求我能多关注他的心理。她说:“我和别的家长不一样,我只希望我的孩子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离婚的时候小郭判给了他爸爸,我没办法抚养他,他爸爸不肯把他让给我。”我有感受到小郭妈妈的那种伤心与无力。

和小郭的妈妈聊完以后,我联系了掐小郭的同学的家长,我们没有聊几句我就知道了一个让我很是震惊的消息:这个同学的爸妈也离婚了,而且在这个同学才一两岁的时候他爸妈就离婚了,从那以后他就没再见过他妈妈了。心理学上说孩童时期的安全依恋对一个人的一生极其重要,最开始的依恋是对母亲的依恋,我在想这个同学该多没有安全感啊,难怪每次看到他,他的眼神永远不敢和你对视,眼神里总是涌现出不自信。

了解了这两个学生的情况之后,我处理问题时就没有采取很激烈的措施,我生怕他们再受到什么刺激或者伤害。星期一回学校后,我有把这两个同学叫到办公室问清楚上周五事情的来龙去脉。其实事情很简单,一开始小郭用凳子腿压到了那个同学的脚,那个同学就感觉受到了侵犯,在他的大腿上掐。本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两个防范心理都比较强的孩子不懂得如何去正确的保护自己,那他们只能用他们自己认为可行的方式去做了。父母的矛盾,甚至缺席对于他们生活和学习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

我很平和的和他们分析了这件事情更好的处理方式,他们也及时的接受了。在课堂上或者其他课余时间我也会更多的关注这两个孩子,我希望能和他们成为朋友,让他们觉得这个老师是真的在关心,关注我,是可以相信的大人。

“教育无他,爱与榜样。”我们的教育一定是要有温度的,我们老师一定要做到平等的对待学生,不要让这句话仅仅只是口号。可能学困生的转化,问题学生的改变对我们老师来讲很难,但也正是他们的点滴进步在成就着我们。我们要始终坚信“没有坏孩子,只有受过伤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