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经济独立的猪猪女孩——遇见长投小白营14天的毕业感言

作为一个即将面临月光的猪猪女孩,亟待整理自己的工资与生活。偶然间遇见长投,便加入了72期59班。每天的晨读,偶尔的12点午间茶馆,每天的晚课,班班菲阳,学姐未央、萌萌兔的连环灵魂发问让我遇见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进小白营开始,学习的第一步就是改变思维。打破了以往穷人思维的固有模式,穷人思维经过每天的分享开始不断在不断地有裂缝,我希望我的穷人思维能尽早得土崩瓦解,重新构建一个富人思维。思维只要一改变,生活态度就会随之改变。

《小狗钱钱》打开了我理财观念的第一课,看完后有遗憾也有欣慰吧。遗憾的是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本书,欣慰的是这个年龄的我重新学习应该不算太晚。庆幸我在还没有结婚为人母的时候通过课程可以改变自己。下面浅谈一下在小白营里的感受。

一、解放思想——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时间。

不要一直呆在舒适区不出来,多学点理财技能,增加被动收入,实现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两条腿走路,才更有安全感。现在看来我原来的每个月就等着发工资的「暴富」想法是错误的。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不是学历,不是工作,不是关系,而是思维。把基金股票当做是一种资金的投资,而不是赢取暴利的手段。想法越简单受到的影响越小。在思想上解放自己,跳出之前界定的怪圈——努力工作,升值加薪。艰苦的工作可以解决温饱或是稍微过的好点,但是想要达到富裕这个方式有可能达到,但机会可能比较渺茫。虽然也可能拿到丰厚的薪水,但是有可能失去的自由,健康,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要想达到富裕还是要从思想上解放自己,让自己的思维更开放灵活,并增加自己对财富的渴望。都说投资要分摊风险,我觉着人生也是,不能把鸡蛋都放在工作这个篮子里,万一工作丢了,风险就大了,工作之余可以学习投资理财,增加自己的收益。多看书学习,多走走,多认识人,增加自己提高收入的途径。目标明确,有长远规划。真正有着长远目标和人生规划的人,能掌控环境的主动权,而没有目标的人只会被现实外力推着走。

时间是一个对于所有人都平等的东西。有人利用时间来创造财富,有人却在荒废人生。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财富。

有工作的大部分人的生活是靠着一个政策或领导的一句话,可变化太大。别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稳定的工作,现在享的福都是假象,都会在以后的某一天全部消失。生活是自己的,奋斗也不是为了别人。拼搏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只有每天进步才是最稳定的。不要在原本可以打拼改变人生轨迹的时候,却选择安于现状。人有惰性,总想着休息。可我在休息的同时我的对手却在奋力向前奔跑。“四十岁死,八十岁埋”,中间浪费了多少时间和换个活法的机会。安逸是我们同样理想生活中最大的敌人。体制内的人要保持随时离开体制的能力。别抱怨身边的不公,别后悔自己选择的“牢笼”,别痛恨自己身上的枷锁,只要我还在进步,枷锁会变成翅膀,牢笼只会变成家。让自己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具备一技之长的资本,是需要无数个夜晚的静思,无数寂寞时光的堆积而成的。.不要等生活为难我时,才后悔过去太安逸。在这个大江奔流的年代,谁不是在拼尽全力地活着。毕竟,这个时代脚步太快,它抛弃我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二、坚持

定好自己的目标,然后用恰当的方式赚取人生的第一桶有分量的金。

其实赢取财富的另一面是坚持。“并非困难使我们放弃,而是因为我们放弃,才显得如此困难。”事情做起来有可能比想起来要容易,虽说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开了头,事情有可能进行下去,但总是畏惧失败等原因,不敢去做,因此引起的心理(对拖延的愧疚,焦虑,自己的怯懦)问题对我们的自信会有很大的伤害,失去自信是多么的可怕,我认为自信就是克服一件件困难的事,在能人所不能中慢慢积累的。一个人的自信程度可以决定这个人成功的大小。

“太多的人做事犹豫不决,就是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完全弄懂这件事。真正付诸实践要比纯粹的思考有用多了”。 多数情况下,影响人生高度的不是环境,不是际遇,而是我们所持有的信念。信念的高尚与否,坚定与否,清晰与否,都会影响到人生的走向。成长就好比一个旋转楼梯,我走在向上的楼梯上,一切都会慢慢向上;如果台阶向下,一切都会慢慢下行。每一个台阶都很重要,所以走每一步做每一件事,我们都应该把它当做一个起点,并且认真思考:自己是在向上还是在向下?

能左右我生活的,永远是自己。出生规定起点,选择决定方向,心态左右生活。不怕起点低,就怕没追求;不怕走得慢,就怕走错路;不怕不如意,就怕想不通。

三、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明代大思想家王阳明曾说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认知是行动的前提,行动又是认知的体现,也就是“知行合一”的精髓,如果光有想法不付出行动力,那就是:明白了世间所有的大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其实大部分人缺乏行动力的背后,有着太多的内心戏,也就是瞻前顾后,不敢承担潜在风险,安于现状的懒惰,和拒绝不了大多数的诱惑。

当我不迈出第一步,我的行动力公式永远都会是0。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迈出第一步,先行动起来。“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

两个点才能确定一个方向,一个点是无法确定方向的。如果我不行动,永远站在原地,我怎么知道自己要去往何方,他人也无法知道我的方向。当我行动起来,哪怕是迈出了很小的一步,就能看到初始的方向。当我行动起来,在行动中,不断调整方向也没有关系。从a点到达b点,在理论上是直线,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往往是弯弯曲曲的折线。

每一天早起,都在懒惰中拖延;每一件可以使自己进步的事情,都在拖延和等待。等明天开始,等下周开始,等下个月开始,等工作清闲点再开始,就是在这一个个等待中,我失去了努力的斗志,失去了进步的机会,也渐渐地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努力是对的,我不努力,谁也给不了我想要的生活。很多事情我不做,我想要的生活就是得不到。我从来都不否认努力的意义,也从来都很钦佩那些几十年如一日的人。努力让很多人完成了蜕变、完成了逆袭,努力是必要的,但是,请不要、看起来很努力。

四、开源节流

懂得量化,用数据说话。有句话说的好,没有经过量化的努力都是没有意义的。生活中,投资地产、购买理财产品都需要数据思维,工作中,我的成果若没有数据说话,也不大可能得到老板的信服和认可。

很多人逐渐意识不到开源节流的重要性。钱赚的越来越多,能留在手里的却越来越少。节流不止是在个人财务危机的时候才去做的事情,而要成为一个人的习惯,进而演化成为一种优秀的个人品质。节流可以使有限的金钱得到更合理的消费安排,而开源则可以使有限的金钱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有效的节流是个人花费在提升能力上的金钱数量直线上升,直至在个人消费总量中达到一个较高且稳定的比重,从而增加自己获得更多薪资的能力。安逸的生活让我相信自己每个月挣的工资应该够我消费。可我这个阶段只处于在菜市场自由的阶段。买买买的结果无非是一时开心了,后来想想也觉得很多东西并非是必需品,增加了很多不必要支出。开源节流,看似每个月咖啡因子不多,但通过理财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让自己达到下一个阶段的财务自由。延迟满足,不要摆阔。买任何东西时都要想想必要性和实用性。奢侈的替代平价品同样可以满足需求。尽量减少“拿铁因子”,开源节流。先出血,再消费。

五、任何学习都不会白费,不进行任何学习是“自废”。

我学过的每样东西,都会在我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我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看过的书,学过的东西,最终都会回馈到我的身上。只要还在学习,人生就有无穷的可能。多一门技艺,多一条路,永远是硬道理。非常喜欢《亲爱的安德烈》中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我读书用功,不是我要我跟别人比,而是因为,我希望我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这世界上没有稳定的工作,更没有稳定的生活,任何学习都是有意义的。保持学习,防患于未然,才能让我不论走到哪里都有铁饭碗。其实学习的意义和有钱差不多,就是让我在未来的生活中,有更多选择。

六、女人最大的底气,不是嫁入豪门,也不是长得有多漂亮,而是经济独立。

如果不是自己足够强大,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工作也不是说不干就不干的。如果我经济独立,有足够的钱,我不必担忧离开现在的环境,自己的生活会变得更不堪,我就可以从心出发,去真正去做那个最想做的自己,和最想做的事情。钱会让我始终有安身之所,不会变得那么无助。钱会让我不必纠结于眼前的得失,可以更好地向前迈步。钱会让我变得更有底气,去过不将就的生活。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性格影响是非常大的,就想烙印一样,深深的记在心里,苏明玉和樊胜美都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成长的环境虽然无法改变,但让两人在这种环境下养成的性格却有着很大的差别,苏明玉对待自己的不公平,敢于勇敢反抗,而樊胜美对待自己的不平等却选择了默默接受。想要改变现状,要靠自己。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姑娘,她们努力上进,想要改变现状却泥足深陷,明明知道感情不可靠却还是孤注一掷地寄希望于他人,希望通过婚姻来改变命运,自己强不起来还总是埋怨别人,可悲可叹。但也有极少人在历尽千辛万苦尝遍世态炎凉之后,能够突破原生家庭的限制、突破阶层的限制跻身社会顶层,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成为人上人;能够保留那份原始的善良,能屈能伸,有勇有谋,勇于担当。相似的某种生活阅历,不同的人生态度。钱比男朋友更可靠。谈钱并不俗气,只有自己的拼搏赚来的钱才能带来安全感。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养成财经思维,不断拼搏,说不定我就是下一个人生赢家。

相信自己有赚钱的能力。通过改变思维,投资自己,能力不断提升,同样的赚钱的能力也得随之提升。任何时候相信他人,不如相信自己。等自己赢得小阶段的成功,我就会越来越相信自己赚钱的能力。

七、站在“巨人肩膀看得远”

佛曰“人人非我,又人人皆我”,如果有人硬要说自己比别人聪明,那可能是在某一方面的知识经验的积累方法上比别人多了那么一点点心得而已。

别人的心得从何处来?学习借鉴。心得的质量如何提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快速积累到优质的经验心得,使我们比别人更加快速的提高。由于习惯的作用,就是这么一点点的效率差,乘上时间的杠杆,造成了几十年的时间内,不同的人之间认知上产生了居大的差距。

圈子决定人生,靠近什么样的人,就会走什么样的路,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牌友只会催我打牌,酒友只会催我干杯,而靠谱的人却会熏染我怎样取得前进。打工的圈子,谈的是闲话,赚的是工资,想的是明天;生意的圈子,谈的是项目,赚的是利润,想的是下一年;事业的圈子,谈的是机会,赚的是财富,想的是未来。

其实,限制人们发展的,往往不是智商和学历,而是我所处的生活圈与工作圈,身边的人很重要!圈子质量决定发展质量,圈子决定一个人的气场和能量,因此想放大我的圈子,就要提升我自己的格局,提高自己的“被利用价值”,然后通过圈子交换彼此的价值。

电影《东邪西毒》中有一句台词:“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从一个侧面说出一个道理:人生中,其实时时处处事事都是起点,再糟糕的环境也能支持我腾飞。只要我作出决定,那么现在行动也不晚,坚持下去,终能成就梦想。

遇见长投,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与长投共同进步。谢谢小白营里助我成长的每一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