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知识管理?

昨天的那篇108个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投票最高的是如何进行知识管理这个问题,今天就给安排上。

给自己挖的坑有点大,还得自己往下跳,但是不急,慢慢把108个坑填上,也许要花一年时间,也许更长,也许不需要。一切随缘,莫催更,来日方长,余生还很长,足以填满所有的坑。

下面进入主题,先推荐几个知识管理的工具。主要有印象笔记,有道云,思维导图,notebook、手机备忘录等,目前我主要使用手机备忘录,因为我觉得方便快捷,还没有广告,随手就能记录,也能分类。

华为手机备忘录,每篇最多写8000字,但也够我使用了。目前已写485条笔记,初步估计共130万字。如果每一篇都可以整理成文章的话,够我发表一年的公众号,不必当心自己断更。


关于知识管理这个问题,在去年我是完全没有想过的,因为我脑子里就没有什么知识,自然不需要管理。但现在不一样了,到目前为止已今年看完168本书,脑子里感觉突然多了好几个G的知识量,所以必须进行知识管理了。

今年也看了一些有关知识管理的书,比如《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让未来现在就来》、《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等。之前也写了两篇关于知识管理的文章,一篇《如何制作知识卡片》,一篇《如何为大脑建立图书馆》,有兴趣的可以翻出来看一下,我不知道怎么加入链接,望见谅!

今天借着《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这本书聊聊知识管理,这本书力图帮助我们掌握个人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与工具的书,帮助以处理信息和知识为主业的人迅速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打造完美的个人知识力。

本书开篇提出以下问题: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处理信息和知识的能力?

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而不至于落伍?

如何更好地保存信息和知识,才能保证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找到?

如何传递信息和知识,才能让别人知道自己知道,从而赢得更多机会?

如何使用自己的知识才能提升个人价值?

如何创造新知识并转化为实践,才能使自己成为行业或者领域的引领者?

我们生活在知识社会里,我们感觉自己在知识上好像出了什么问题,可是我们却无法找到答案……

想必各位小伙伴也有类似的疑惑,不然投票率也不会这么高。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现在,所谓无知不是指没有知识,而是不会展示自己的知识、不会发挥知识的价值、不会发现新知识、不会学习新知识,也不去创造知识。现如今这个社会,你的知识管理过程是否运转自如,是个人发展和个人竞争力能否持续提升的关键。


书中将知识管理分为以下五个步骤

01知识学习

生活在知识社会里,没有别的选择,我们每个人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学习知识之前先确定该学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确定自己知识学习方向的根本其实就是了解你自己: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兴趣是什么,你的优势是什么。

你的兴趣要远远大于你的能力和时间约束。所以你在确定自己的方向时,在你众多的兴趣中,你必须做减法:聚焦,首先你要在一个细分的领域达到专家的水平。这个聚焦越细越好。然后选择自己有兴趣又有优势的部分,经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

02知识保存

我们有限容量的大脑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都保存起来,而许多信息和知识也只是要求我们在需要使用的时候能够找到即可,那么如何充分利用各种工具保存我们的信息与知识呢?为什么我的电脑总是乱作一团使我找不到我需要的东西?

要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分析自己的知识需求,建立个人知识体系,或者是张萌萌姐说的知识宫殿,了解存储的分类、命名规则,充分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协助自己对知识的保存和利用,让存储的知识真正对个人的学习、利用和创新产生价值,并提高整个知识管理过程的效率。

03知识共享

“让别人知道你知道”,建立你的个人品牌,让别人更愿意跟你合作——传递和共享自己的知识是最简单的方法,通过知识共享,可以促进人们对你的了解和信任,为个人发展开拓新的天地。

其实只有通过知识共享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在知识学习和掌握上的不足,通过知识共享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更有价值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从而协助你打造个人品牌。对于知识工作者来说,谁能主动共享知识,谁就能把握住竞争中的先机!

04知识使用

知识本身没有价值,知识只有在使用中才能体现其价值。如果你有知识却不能被利用,那么你只不过是一个移动的书橱而已,这样的知识对你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毫无益处。

从知识保存的角度讲,人超不过图书馆和硬盘,所以知识的保存不是目的。我们掌握知识的目的在于让知识能够发挥作用,让知识帮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改善我们的生活,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赚更多的钱,职位更高,形成个人影响力,使心情更愉悦等。

05知识创新

彭小六说过,模仿一个人是抄袭,模仿一群人就是创新。在创新之前你得大量学习输入和模仿,有了一定基础,才能够创新。

知识在原来没有使用的地方使用上,这是知识创新中的一种。


结合本书形成自己的知识管理全流程:

1.信息收集:确定关键渠道。

2.归入收件箱:所有信息先放入统一存放点。

3.归类文件夹:将信息归入对应的文件夹/笔记本。

4.信息加工:给每条信息添加标题和摘要

5.建立知识目录:对主题信息添加目录索引。

6.整理成可以被使用的知识

☞我是逆熵增者‖一个健身十年、旅行七年、投资四年、阅读两年的90后!

关注我,有惊喜!

NSZZ-0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