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为什么不快乐呢?

我很抱歉

还是那个很熟悉的,关于爱情的段子。

数学老师喝醉后,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

“我爱你”,要求同学们改成逆命题。

同学们纷纷回答,“你不爱我了”。

数学老师说:“不是的,你可以把它变成另外一种形式”。

数学老师接着改这道题,最后那一刻,当他放下粉笔时,教室安静了。

“如果一个人爱你,那么这个人一定会是我”。

“如果一个人不爱你,那么这个人一定不会是我。”

年轻的时候看到,总会感叹这位老师的深情,而今回首,更触动自己的,是他可以在教室里,洋洋洒洒写下这一大段话的姿态。

一个老师,除了既定的教书育人,园丁耕耘的形象外,还可以洒脱的在这间教室,把自己的终于通透的那一些感悟,同样分享出来。

我突然很羡慕这种,平凡中发出的光亮,那种,我并没有白活,我是一个有故事有魅力的人。突然想做一个,漫漫人生里,有自己独立坐标的人。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不快乐了。

因为相似的教育,我们的眼睛,其实差别并不大,甚至很相似。每个人毕业之后,都是从工作的新鲜感,到存活感,慢慢到了各自的稳定期。

大多数人并不会有什么非凡的机遇,所以能看到的那些遥远的路,也只有那么有限的几条,可能我们并不明白,地球是圆的这句话有什么意义。于是,未来的迷茫终于来了。

有的人叛逆父母之后,又开始听从父母的建议,或是回到家乡,或是考公务员等等,准备向着可以看到的岁月静好出发。

有的人依旧暂时漂泊在外,虽然相信生活总会越来越好,但是却还不知道,这份美好的准确方向具体在何方,只能走一步,再走一步,也许下一步,就能看到些什么。

而至于我们的理想,慢慢变得虚假。小时候最愿意的,就是喝着果汁追番打游戏等等,可是如今真的可以如此过活的时候,你又开始不甘平凡,想去做一些什么。

你要做什么呢?你自己也不知道,只能继续不甘心的三点一线,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

真正活着真正开心的时候,可能还不如小时候一天的次数多,连最爱的追番游戏可乐,都没那么开心了,不知道你在焦虑些什么。

总是想,可以见见世面。

可是世界就在那儿,你又慢吞吞的不大踏步去看。

另一种世面,金钱堆砌的精致和上流,你举步维艰。还有一种,学历的积累,看世界的新角度,你又早早放弃。

每个人想要的世面可能不一样,但是到了最后,有可能,其实是同一个地方。

即便如此,很多人终其一生只能仰着头原地不动,直到死去,残血般的夕阳下,土地上只剩一个仰着头的孤影。

谁会想成为昙花呢,谁又不想成为昙花呢?

可能就是如此,即贪心,又驻足不前。想灿烂,又不愿接受凋零。

如果可以增加一种常识,轮回是真的。

人死后是一场长眠,醒来后可能是一颗种子,变成花,变成树,或者是鸟蛋,或者,又再次呱呱坠地…所有的沉眠,都是一场新轮回的开始,那么这辈子,我们还会不会这么活呢?

这个设定如果是真的,那么这一生大可不必这么辛苦,终究是一个过客。

既然下次还会再来,那么这次,去简单到达想去的地方不好么?

这辈子如果是一棵树,那么我想体验孕育果实的感觉,感受秋天到底对自己做了什么,时间又给予了自己哪些恩惠。

这辈子如果是一只鸟,那么干脆笔直向上飞,去达到此生最大的高度。

这辈子如果是一条鱼,那么就肆意游淌,那神秘的海洋,会不会发现更多的轮回。

为什么单单成了人,就这么辛苦还这么迷茫呢,作为人,我要做什么呢?

我的使命是什么,我的特殊性在哪儿?

可能,鸟儿也没那么浪漫,鱼儿也没那么潇洒,可能,活着就是一种折磨和原罪。

那么,快乐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了。

如果吸烟让你觉得快乐,你就去吸,当你吸厌烦了,可能更迷茫,但至少,你拥有过吸烟的快乐。

道德并不能让你快乐,欲望可以。

那么人的使命,是不是可以不断变得,可以满足自己不同的欲望呢?

商人求富,哲人求思,男人求女,女人求美,各种各样的欲望,让我们疯狂,如痴如醉游梦世间。

生而为人,没人可以活明白,但是,如果有看得到的快乐,就去追求吧。

生命会越来越有质量,也是一个不断老去的过程,不快乐也许才是常态。

你为什么不快乐呢?可能和你为什么不吃饭是同样的答案。

因为我饿了,要吃饭。

因为我是人,所以不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