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号|3月回顾&4月计划-遣唐君

我是2017年年底参加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的,获得了全新的认知。但是很遗憾2018年没有按照目标去执行,自己比较随意的,想学什么就学什么,一直把自己陷入不断学习,不断满足的状态,到了2018年年底也没有按照预期产生结果。

2019年已经过去三个月,我发现自己还是和以前一样的状态。为了做出改变,我报名参加了这次月目标课程。

一、检视回顾上月情况

1.1 分析上月各领域满意度

学习成长 7分

■ 满意原因分析
1.学习了《费勇佛学修心课》,获得佛学新知识,心理非常高兴。
2.学习了《聪明人都用方格本》,将条状笔记本换成了方格本,整体效率和观感提高了一个档次,感觉非常棒。
3.学习了“影子跟读”外语学习法,打算开始练习日语。但每天很忙,一直无法很好的坚持,感觉浪费了很多时间。

■ 下月期待记录
1.按照本月初制定的目标进行推进,记录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所花时间,方便下月做复盘。
2.影子跟读需要坚持并养成习惯。
3.学习完《王者速读法》线下课程并进行刻意练习。
4.七月份日语考试前,计划对学习资料和习题进行两次完整学习,本月完成第一轮学习的80%。


事业发展 6分
■ 满意原因分析
1.《零基础日本工作》课程推进了两节课,但后面发现内容太多,无法很好的取舍,就暂时搁置了,感觉比较焦虑。
2.在公司做新系统开发,完成的比较好,受到领导的表扬。
3.工作中出现几次失误,幸好没有造成损失。虽然领导没有批评我,心理还是比较自责。

■ 下月期待记录
1.《零基础日本工作》课程内容进行精简,只留下最重要的内容,这样才能进行有效推进。除了讲解道理和方法外,多举一些实践案例和故事。
2.对工作认真负责,防止再出现重大失误。


人际关系 3分
■ 满意原因分析
在微信群与共同志向的朋友一起互动,互相鼓励和学习,感觉很高兴。

■ 下月期待记录
多帮助一起努力的朋友解决实际问题,共同成长。


身体健康 8分
■ 满意原因分析
1.上下班路上走路1小时,已经连续走了6,7年,有效缓解锻炼不足,感觉很满足。
2.上班的时候,不坐电梯,走5层楼梯到办公室,微锻炼积少成多,感觉很有成就感。
3.中午吃小碗米饭,已经养成习惯,感觉很舒服。
4.晚上睡得太晚,感觉白天有点困。
5.没有时间跑步,晚上天气凉,不愿意出去。

■ 下月期待记录
1.晚上10点前睡觉。
2.晚上能出去跑步。


兴趣爱好 3分
■ 满意原因分析
1.与孩子们一起看《七龙珠》,感到非常开心。
2.与孩子们一起看《熊出没》,太有趣了。

■ 下月期待记录
每周看一部动画片或者电影。


家庭幸福 5分
■ 满意原因分析
1.没有主动找时间与妈妈视频聊天,感觉自己比较失职。
2.对孩子学习不够关心。
3.很少和姐姐聊天,对她关心不够。

■ 下月期待记录
与妈妈、姐姐多联系、多聊天。
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并督促他们学习。


财富物质 0分
■ 满意原因分析

■ 下月期待记录


社会贡献 0分
■ 满意原因分析

■ 下月期待记录


1.2 回顾上月重点目标达成情况

月度重点目标1
《零基础赴日IT必备知识》课程开发

推进情况
10%

整体满意度
2分

满意度原因分析
突出的点:

  • 在简书上开设付费文章,发布课程稿,文章发表后带来仪式感。
  • 到网上搜索资料素材,发现了很多可贵的信息。

不足:

  • 收集素材过多,没有进行取舍,出现畏难情绪,导致进度停滞不前。
  • 被其他更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吸引,很难专注于内容开发。

月度重点目标2
日语考试内容学习

推进情况
10%

整体满意度
3分

满意度原因分析
突出的点:

  • 用脑图对语法点进行梳理,获得一目了然的学习笔记。
  • 学习后立即做了相关测试,有效验证学习情况。

不足:

  • 事情比较多,推进太慢,不太满意。
  • 学过一遍,不再愿意复习,感觉无法静下心来。

月度重点目标3
《情境结构卡片法》课程开发

推进情况
5%

整体满意度
1分

满意度原因分析
突出的点:

  • 在本子上经常梳理大纲、流程图,课程结构感觉越来越清晰了。
  • 坚持把课程素材记录在一种笔记上,不必到其他类笔记上找,感觉安心多了。

不足:

  • 没有制作结构图和流程图,无法获得课程全局视角。
  • 没有把素材进行结构化处理,每天只是记录灵感,感觉很零散。

二、预判下月整体时间

预判下月整体时间

三、分解下月重点目标

月度重点目标1:在4月28日前,我要完成:备考日语第一轮学习完成80%
目的: 我为什么想要这个完成目标?(可以用“为了xxx”开头)
1.为了迎接7月考试,争取更多复习和做题时间;
2.为后续阅读和听力预留更多时间进行练习;
3.为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成果描述 任务分解
■ 语法:56个单元 * 4条 = 224条 * 80% = 179条
■ 词汇:56个单元 * 40个 = 2240条 * 80% = 1792个
■ 汉字:56个单元 * 14个 = 784条 * 80% = 627个
对以上内容进行复习,并且做题答对率达到95%
1.打开教材按照6分钟做完一个单元的进度进行推进
2.先对学习内容进行朗读
3.做题检验记忆结果
4.对于做题中感到不熟悉的部分,回到教材进行强化复习
5.对习题中做错的部分,朗读一般正确答案
风险识别 应对措施
被其他事情吸引 将如下标语“日语备考任务为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要优先完成”,
大字打印张贴在明显位置进行提醒。

月度重点目标2:在4月28日前,我要完成:《零基础日本工作》的4节课的逐字稿
目的: 我为什么想要这个完成目标?(可以用“为了xxx”开头)
1.为了完成年度期待
成果描述 任务分解
4节课课程逐字稿 1.收集课程素材
2.对素材进行结构化
3.按照结构的框架,将素材填充进来,并做内容优化
4.在课程内容加入实际案例、故事
5.朗读一遍,对发现的细节问题再次修改
风险识别 应对措施
被其他事情吸引 将如下标语“《零基础日本工作》为最高价值的任务,先完成再做其他事情”,
大字打印张贴在明显位置进行提醒。

月度重点目标3:在4月28日前,我要完成:王者速读法刻意练习,每周1本书
目的: 我为什么想要这个完成目标?(可以用“为了xxx”开头)
1.为了加强对王者速读法的理解;
2.为了刻意练习,让自己越来越熟练;
成果描述 任务分解
■ 4张读书后制作的脑图
■ 4份1200字读书笔记,发表在简书
■ 4份阅读步骤和时间记录
1.5分钟对目录、前言进行预览
2.5分钟快速阅读全书图片和关键词
3.20分钟对全书进行扫读
4.20分钟语音写作
5.20分钟文字稿修改
6.发布文章到简书
风险识别 应对措施
过于关注细节,读书速读变慢 将如下标语“我是大王,非常忙,没有太多时间,只能听取仆人们20%最重要的汇报”,
大字打印张贴在明显位置进行提醒。

四、平衡下月各领域目标(剩余实践想完成其他事情)

学习成长
影子跟读需要坚持并养成习惯

事业发展
对其他课程进行素材整理

身体健康
晚上10点前睡觉


兴趣爱好
每周看一部动画片或者电影


家庭幸福
与妈妈、姐姐多联系、多聊天
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并督促他们学习。


财富物质



五、形成下月计划安排

形成下月计划安排

我的感受和收获:
写4月份的期待时候,内心的感受是纠结的。

4月份对于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社会关系没什么期待,只对事业发展有期待。 但是事业发展的期待又是不清晰的领域......

为了实现事业发展、学习成长的目标,想要集中精力获得成果,几乎放弃了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关系的期待。

之前一直对于想做什么比较模糊,反正只要每天能听课,看书, 把时间填满总是没错的,学习怎么会错呢?

直到前一段时间,终于梳理出来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运营两个公众号; 写两本书; 开发两门课程;学好日语; 迭代个人操作系统;

当然对于晚上陪伴家人,周末娱乐还是有期待的。但一到晚上和周末就会分心做自己的事情,感觉自己的时间总是不够,项目还是没有推进,争分夺秒的感觉。

好吧,我知道是该做选择的时候了,我尝试把期待进行缩减,最后决定今年三大期待:
1.日语学好 10分
2.开发课程1 9分
3.开发课程2 8分

其他都8分以下,但其他事情也会每天源源不断的产生灵感,需要把灵感记录下来,将来当做积累素材来用。

有时候三大期待做累了,就会跑到8份以下的事情里面去放松一下,换换脑子。

前一段听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说,人本来就是这样,这件事做做,没有思路了, 再去做做其他了,等思路恢复了再回来继续做。

对于【非竞争领域】、【基础领域】和【竞争领域】之间, 应该要在【竞争领域】有进度,才能保证【结果领域】有重要成果产生。

【基础领域】中的家人幸福、身体健康当然重要,但有还是经常会忽略。 【基础领域】中学习成长是个长期的过程。

【竞争领域】的目标没有经验,就需要再返回“学习成长”,把学习成长变成一个工作任务来执行。

举个普通例子,日语学习分为语法学习、词汇学习和每日跟读。 那么4月份是该把期待定为语法学习,还是每天这几种都分配一些时间?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假如我的期待是造一艘火箭去火星。 那么第一件事想到的是这件事不可能。

好吧,换成富人思维再想一下,去学习相关知识,这个时候期待被转化了。

能不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没有经验的期待,就需要先学习,把期待转换“学习”,学习一门课程?买一本书看看?

如果不把期待转化为学习,那就变成随机写一个期待,到了目标分解的时候,再随机分解一下任务......?


对于以上疑问,我们在微信群有了如下讨论:

遣唐君:
平时很少按照这种方式去思考,所以应该还需要刻意练习和习惯养成。

写期待的时候会想到年期待,然而期待很大,还没有分解。比如今年想开发一门20节的课程。那么4月份就写想做完3节课?感觉这样写有种随机性。写多了,可能无法完成,写少了又怕时间浪费。还是先写上,后面目标分解时,发现时间不够,再改变期待?

比方说有6件事想做,每件事都很复杂,由n步组成。那么4月份的期待,从这6件事中找出几个步骤作为期待?还是先把所有事情都列出排序,打分。

比方说:我今年期待开发两门课程,运营两个公众号,写两本书,迭代一个人操作系统。另外还想学习日语......当然我自己尝试今年只把三件事作为三大期待。但是这三大期待其实也很复杂 。

写期待的前提是不是要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有些经验,否则就需要去找专家帮忙评估,或者学习课程。

蔡文娟(蔡大葵 ):
@遣唐君-东京 随便写效率太低,建议先将开发课程的年目标澄清清楚,如果想不清楚,可以先把问题记下来,明天带着问题来听课

遣唐君:
期待=我想要。我想要成为某个领域专家,那么1年和一个月是无法做到的,这是个常识。我想要写完一本书第一章,开发三节课,其实很难知道到底是1年还是一个月能完成,该不该成为我的期待。除非我有写书和做课程的经验。

蔡文娟(蔡大葵 )
@遣唐君-东京 先把事情都列出来,预估所要花费的时间,按重要顺序进行排序,再决定哪些在4月完成

遣唐君:
排序的前提是分解,分解的前提是有经验,很明确。否则就成随机了

流水:
考虑了可行性之后,我发现原先的三大期待可能要好几个月才能完成,于是砍了好多……但即使这样,估计除了这三个主要目标,没有多余的时间可投入到其他领域了。

蔡文娟(蔡大葵 )
没有经验的期待需要先找资料,咨询高手,确定所需要花费的成本及需要完成的任务,再进行分解,看现阶段是否可以转化成目标

柠檬佳:
一个自己都不清楚如何做的目标,它很可能就是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围和知识范围。
我自己通常第一步都是会安排去学习、了解这个目标如何更好地达成的路径的。
这个学习周期多长就要看你的目标的复杂性和你自己愿意投入的成本,有的人想做的事,愿意花钱去找专家,专家给你指点一下,你立马就知道怎么做,那么你就可以进入下一步规划行动计划了,目标就可以一步步往下推进了。

安安:
三个期待都好想要,都很重要,都很耗时[捂脸],难以取舍

柠檬佳 :
@安安-南京 可以参考下永澄老师曾给出过三个策略:
整合策略:多个期待之中发现共同的原因/目的,在更大的系统层次中找到抓手去努力
减法策略:停下来分析,并砍掉和长期价值无关的部分
平衡策略:将期待进行优先级排序,按照完成一个再来一个的方式进行

遣唐君:
嗯嗯。我也思考了一下,所以这里面其实存在一个前提假设,假设我们知道期待,目标,也知道实现路径,只是他们走丢了,隐藏了,现在我们用工具把它们找回来,组装好实现它。如果我们本来就不知道实现路径,那么只能去学习,把实际的期待转变为“学习”的期待。

还有一个思路是先开始再完美。人们总是有很多不知道和没有经验的东西,需要先开始去做,然后通过复盘总结经验,再继续调整。所以我发现可能是完美主义的问题。

大冒险家小黑桑:
能不能通过统合同类型的任务来达到减少数量的可能?例如开发两门课程,改成开发课程,然后选取哪一门不是就是对两者进行比较权重,哪个收益更高选取哪个,因为这两个是只能一一开始的吧?还是两者可以并列完成?

柠檬佳:
走向完美的路都有一个必然的起点:从不完美做起。

遣唐君:
@小黑-珠海 嗯。这块有取舍的考虑。收益高的课程,已经厌倦,在耐着性子推进。收益不确定的课程,很感兴趣,所以有时候做着做着就跑回来。两个在打架。又怕时间长了忘记了。

大冒险家小黑桑:
“先完成再完美”,其实不存在忧虑吧?4月份完成3节课,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保底的”任务量,至于“写少了怕时间浪费”要是到时候完成后还有多余时间,通过衡量剩下时间了任务量再给自己增加任务不就可以了吗?

矛盾点其实很简单,我们月初制定的表是随着我们的实施情况不断地反馈调整的,甚至极端情况下月末的表单和月初的有很大的不同

遣唐君:
嗯。完美主义是一个可能。还有一种是拖延症,明明知道实现路径,就是不想动。所以押金的方式还是比较管用的,所以今晚还是要写出期待

大冒险家小黑桑:
还有就是可选选项太多了,全都想要哈哈哈

遣唐君:
对的,要把预期调低,舍弃一些 我如果下个月家庭幸福,社会关系,身体健康无期待,这正常吗

柠檬佳:
我们选下月三个期待的时候,首先会考虑下个月完成哪3个重点期待会让自己的满意度达到9-10分,所以选出的3个期待完成后整个月满意度就会很高了

如果觉得安排了这3个重点期待还有剩时间才会在其他领域增加其他期待
如果没有时间了,自己也没有意愿在其他领域安排任务,我觉得也是正常,让自己一段时间聚焦于某个领域去奋斗的策略也是ok的
都是自己的个人选择,没有正常对错~~


■我的感受
为了获得明确的任务时间,虽然可以向有经验的专家请教。每个人涉及的领域千差万别,找到合适的专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个人考虑对陌生领域的任务分解,先不要焦虑,可以制定一个大概的计划,按照计划先行动起来。在行动过程中,对每一个分解任务做记录,把分解任务的内容、所需时间都记录下来。一个目标完成后,把经过实践而获得的分解步骤和记录时间,作为下次制定目标的参考,这样下次制定目标时候就有的放矢了。

焦虑源于一种完美主义,想一次性做出分解清晰的任务,做不出来就很丢人。想快点拿到成果,既然制定了目标,月底一定取得,否则自己就很无能,失去耐心和信心,从而产生放弃,搁置目标的想法。其实到了月底即使原定目标没有完成,也取得了任务分解步骤、每种任务所需时间的经验,也就明确下次制定任务的标准。

很多事情在执行过程中之所以放弃就是错误估计了所花时间,错误估计了完成的难度。以为很简单,以为不会花很长时间,一旦不按照期待完成,或者取得成果就会,就会破罐子破摔。

所以记录每一件事的具体内容和所花时间就显得异常重要。柳比歇夫时间记忆法,明显是最有效的,也是最难的。刚开始就记住生活中任何事情所花时间一定做不到,我想可以从自己做的重要工作开始记录。比如读1本书所花时间,制作一节课程所花时间。

■课程有待优化的部分
目标管理感觉就像个人项目管理,没有过项目管理经验的人难度非常大。

假设没有押金制度,那作业完成率可能会急剧下降,这说明课程有进一步优化空间,优化的方向不是表格中各个项目,而是每个项目怎么用。应该是先通过例子的实践,才能理解表格中每一项的含义。让学员自己试错也可以,不知道会不会难度太大导致很多人放弃。

建议不断迭代每一期各领域典型任务的结果和任务分解方法,不要重复发明轮子,重复回答相同问题。

1.建立典型目标的结果库和任务库,这样实际的案例越来越多,学员可通过例子学习。
2.建立典型问题集,对以往回答过的问题进行总结,新学员看到这些问题集后,会减少重复提问,降低课程理解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