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网络暴力都是错的,但江歌这一次就是对的

我很早就关注了江歌事件。在今年3月份的某一天,好像是在知乎或是微博上看见江歌妈妈的支付宝,顺手就打了点钱并附上一句『阿姨加油』,也没有期待什么下文。

几个月后正巧要看个转账记录,才发现她早就给我回复了,说『实在抱歉这么久才致谢』。当时就有点泪目,觉得这个世界对平凡的善人有时候真是太残忍。

上周的双11想剁手但人不在国内,打开淘宝和支付宝看半天忽然又想到江歌妈妈,就又打了点钱过去,心里觉得做了件比买买买更积功德的事情。

那时候我还没看《局面》,也不知道她和刘鑫已经见了面。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忽然的发酵,从咪蒙到各个大号都在转发表态,于是就趴在床上看了好几期,真的太难受了。

随后果然,现在所有的热点三天后都必有反转,今天一看就有媒体开始抨击『网络暴力』了。矛头直接对着咪蒙说她煽动群众,属于一种比较低级和没有档次的打法。

我不喜欢咪蒙也不讨厌,毕竟人家是业内大佬。但这次我的确觉得她没啥错,而且我非常反感现在针对自媒体的这种『反业态政治正确』:写篇当下新闻就叫做蹭热点,稍微表个态就叫做低俗狂欢。

那写什么才对?事情发生了要视而不见,还是明明情绪激昂要保持中立?大哥,都是个人号根本不是官媒,凭什么要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外交部发言人都能怼记者呢!

大多数情况下网络暴力都是错的,但遇见刘鑫这么不要脸的人,还是值得一试的。就跟一般没人会砸车窗,但如果小孩子在里面快闷死了,你还有耐心打电话等4S店来开车门?

做事情是要看优先级和有效性的,江歌妈妈一次两次三次叫不出她来,下下策就只能这样了。你做初一我做十五,都还没有冤报冤有仇报仇,有什么委屈喊什么疼?

没人肉之前,刘鑫在做头发,发自拍,每一张照片都洋溢着没事人的笑容;在对话的时候还一直要抱着江歌妈妈说『你要哭朝我这边哭』,这是什么素质?镜头感放在芭莎晚宴也许都能挤到C位去。担心她PTSD的人省省吧,她真的不会,或者说她自愈能力已经强得令人发指了。

自保是人性,想忘记不愉快的事情也是人性。有人喷她不该关门,但放在现实中也许不少人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这不是一种罪过,只能说是人性的自私。

但自私就该是底线了,生而为人,不要掉进丑恶的下限。

我们之所以极端厌恶丑恶的人,是因为跟这种人就是没办法讲道理的。从幼儿园教起的规矩,在他们身上全部归零:别人的东西是可以说用就用的;没见过的事情是可以张口就来的;明明对你好却只得到落井下石;明明答应过却说翻脸就翻脸的。

遇到这种人怎么办?如果你是个讲道理的人,真的没办法。就好像问一个人『你为什么插队』,他理直气壮说『因为我没素质』。

是啊,他就是没素质,可惜你有啊。

那就听孔子的话: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我们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那鼓噪的声调和夸张的扇巴掌,大概是这辈子都没机会做的事情;我们看《变形金刚》和《速度与激情》都很放心,因为正义战胜不了邪恶,最后总归是可以打赢的;我们说《东方快车谋杀案》的结局很人性,因为该死的人死了活该。

这才叫人性啊,能做到中立客观的也许是神吧。就像耶稣说『在场没有罪的人,可以向她扔下第一块石头』,放到现在可能就被人怼『咋,我评价个电冰箱自己还得制冷啊?』

网络暴力不对,但在某些极端情况下,网络是可以解决现实中的不足的。如果没有网络,没有人知道携程幼儿园的小朋友被喂芥末和消毒水,检察院可能也不会介入;如果没有网络,江歌妈妈可能永远躺在刘鑫微信的黑名单里,也没有这么多好心人来帮助支持她。

人肉路人是错的,人肉刘鑫也不对,这是骂谁呢?做了这么多缺德的事情,还能得到和普通人一样的待遇,吃嘛嘛香的,你觉得合适吗?做坏事也不怕有后果,这个才可怕吧。

真的极端一点,就是日本韩国电影里面的情节了。那些眼睁睁看着凶手无法伏法的父母,到最后都是自己来手刃仇人的。观众看着是蛮解恨的,但发生在现实里绝对是悲剧啊,还不如靠网络来帮一把呢。

很多人在无法面对罪过的时候,就会采取鸵鸟政策,其实日本就是这样的。以为躲了就好了,甚至还会恼羞成怒,大概是觉得谁声音响谁就赢了吧。你说他们心里明白吗?绝对是明白的,但不能认。

因为认了就会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污点的人,所以宁可自欺欺人。

那旁观者应该做什么呢?那就是不要做个故意混淆话题的熊家长,培养出一个被宠坏的,永远不觉得自己有错的孩子。

——『你家孩子打人!』

——『你凭什么拿手指着我们家孩子?』

——『你家孩子抢人家钱包!』

——『你说这么大声干啥?我告你侵犯隐私!』

——『你家孩子害人被捅死了!』

——『那是她命短了!怨不得我家孩子!』

没几个像刘鑫一样的人,但很多人其实和她妈妈是一样的。

PS.江歌妈妈在微博上说不要捐款,那我就不公布她的支付宝了。实在想捐钱的可以去微博评论里找,一定能找到的,吃不准是不是本人的可以来问我。

现在她的微博置顶是呼吁判凶手死刑的签名,有意愿支持的可以电子版签名(地址可以写得很模糊没关系的,11月底之前都有效)。在日本判死刑很难但不是没有先例,对江歌妈妈而言,也许做这件事也不是为了『一定要成功』,而是『必须要这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京地裁813法庭 为了防止被营销号利用,以后私信关于江歌案的询问我一律不予回复,望大家理解。 20年已经可以说是...
    3M全屋净化阅读 2,989评论 0 6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渐渐远离了自己的内心,盲目地跟从,一味地跟风。 对于学渣来说,大学里考试似乎没那么重要了,...
    快落碎冰冰阅读 441评论 0 0
  • 形象高贵的意大利品牌芬迪,创始之初是一家位于罗马的皮革毛皮商店。这家店由年轻的AdeleCasagrande于19...
    贵妃Matilda阅读 256评论 0 0
  • 绿叶葱茏绽白花, 明媚鲜妍路边雅。 丛丛难掩浓馥郁, 十里飘香洒芳华。
    六月天气阅读 291评论 21 29
  • 我只是告别了微博,那个记录过我四五年的地方,对于我这种爱怀念过去又专一的人来说,真是艰难的决定,希望在这里可以有另...
    一个疯女孩的自言自语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