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不会写作?别着急!先“说”再“写”更容易!6

来自网络

 阳光像金子一样洒满大地。天是蓝的,云是白的,草是绿的,满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是金黄金黄的。此刻,最想做的就是躺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静静地发会呆。突然想起了海子的那首诗: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很久很久,但他的文字依然在世间流传,安慰着一颗又一颗渴望自由

的灵魂。这一定是他落笔时没想到的,笔下的文字是有生命力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微小个体留在世间的痕迹。很久以前,写作只是一部分特殊的人才能够做到的事情,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每个人都有了发声的自由,每个人都可以用写作来影响他人。许多人通过写作不仅享受到精神自由,更是实现了财务自由。咪蒙和六神磊磊这些趁着自媒体的东风赚得“盆满钵满”的大神于是成了大家竞相效仿的对象,但写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他们的成功源于多年的学习和积累。


普通人想要在自媒体时代分一杯羹,还得先做好功课。搞明白到底什么是“写作”,写作的技巧有哪些,什么样的文章才称得上是好文章,我们又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针对这些疑惑,我仔细研读了一些关于写作技巧方面的书,在日本作家斋藤孝的这本《写作全技术》里面发现一些干货,觉得很有启发,今天分享给大家。先来介绍下斋藤孝,他是日本明治大学的教授,也是一位知名的教育学者。出版过很多关于阅读和写作方面的书籍。我之前读过他的《学会学习》,文字比较浅显易懂。在这本《写作全技术》中,斋藤孝将自己累积多年的写作技巧,倾囊相授,从最基础的写作框架到高手进阶必须掌握的技巧一一告知,希望帮助人们快速提高写作能力。


来自网络


一、写作的基础能力


1、新视角


好的文章都具有很强的可读性。那么可读性强的文章到底是什么样呢?其实就是含有“发现”和“新视角”的文章。换言之,关键在于文章是否有能令读者感动的要素,是否反映了出作者的“个人认识”。记住,写文章时,把只有你才知道的新信息传达给别人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没有出众的文采,达到这两点,也能感染读者。就拿我挺喜欢看的《明朝那些事》来说,枯燥的明朝历史,被当年明月从现代人的视角来解读,立马就鲜活立体起来,让人欲罢不能。想要发现并提出足以吸引人、感动别人的创意,应该怎么做呢?斋藤孝的建议是:写随笔。平时多写随笔,学会观察生活中微小的感动,不仅写作能力会提高,也会让生活更有乐趣。


2、文脉连贯能力


很多人平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要他写出来的时候,却大伤脑筋,前言不搭后语。这就是连贯能力不足。虽然有很多素材,却不知道如何剪裁组合,实在可惜。就像是一位厨师,面对着各种新鲜美味的食材,却做不出一道拿手菜来,干着急。要想克服这个缺点,斋藤孝提供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边听别人讲话边做摘要,再将其连接起来,就好像在做一次采访。要想使凌乱的文脉变得规整有序,首先要学会取舍,其次组合、更换顺序,删除累赘。

 

3、写10页纸(4000字)的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写作同样需要刻意练习。首先应该掌握,能够写10页纸(4000字)的能力。简短的文章可以不打草稿,信马由缰,但长篇就需要在动笔前逼自己做好笔记、摘要,搭建出文章的整体框架,这样文章才能更有深度和思想。我自己就有明显的感觉,之前大多只能写1000多字左右,经过半年的书评输出,现在已经可以写到5000字了,不仅思维深度有所提升,自信心大大增强。


二、如何写出初稿

 

1、决定“写什么”。


写文章一开始要做的是决定“写什么”。要想写出吸引人的文章,有趣的素材必不可少。过程为先写出主题然后做头脑风暴;将写出所有想到的词语,不做任何评判,尽可能多地写出来,再提炼出关键词,确定方向;之后将素材分清主次,排序,搭好框架。这一过程用思维导图来做,效果很好,清晰明了。


2、动笔前,先决定“结尾”和“标题”。


在写作的过程中,容易跑题,有时连自己也意识不到,最终无法收场。因此应该在一开始就决定文章的结尾,也就是最后一句话。最后一句话不能太老套,过于普通无法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标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媒体平台,一个好的标题立刻就能抓住读者,点击率攀升。可以选好几个标题,多加斟酌,必要时请朋友们看看,提提修改意见。


4、三段论法


选出3个关键词,作为连接开头和结尾的途经点。按照“大前提、小前提、结论”的顺序架构文章并做出推论。举个例子:大前提(人会死)、小前提(苏格拉底是人)、结论(所以苏格拉底会死)面对这样的逻辑推导,人们最终都会接受。所以只要不是非常厉害的高手,就应该老老实实地提炼出三个论点,就像放在河中的三块踏脚石一样,依次踩着它们跳到对岸。这是写文章最合适的方法。



三、如何写出亮点

 

1、辩证思考。写一篇文章的时候,要在自己的脑海里思考“正、反、合”的步骤。简单地说,在一篇文章里写出赞成和反对,以及综合二者之后得出的结论,思考深入,具有让读者深深信服的力量。从不同的视角去思考,更容易看穿本质。人们总是习惯于以自己的视角看待问题,只要换位思考一下,将会少很多矛盾,保持中立而清醒。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辩证法式的运动,是这个世界的根本原理。”


2、避免平庸,须有“点睛之笔”。“文似看山不喜平”,跟别人雷同的观点,就算是文采再好,也难免被读者抛弃。应该从大脑最先想到的几个观点里,剔除人人都能想到的点,去写剩下的那些,要关注别人没有关注的部分,挖掘本质。“点睛之笔”简单地说就是金句,引用一些名人名言,将之巧妙地嵌入文章,就能使文章更加光辉熠熠。但是在引用的时候,得选择那些不被人知的语句,才有价值。


3、确立文风。能否令读者感受到文章的生命力,就是有没有自身风格的体现。我们喜欢一位作家,其实就是被他们文字中所散发出的个人气息所吸引。早年我比较喜欢宁静平和优雅的文字,比如说:雪小禅和庆山。雪小禅的文风是妖艳而诡异,读她的文字犹如阳春白雪,不食人间烟火。她的文字辨识度极高,即使变换不同的笔名,也能一眼认出;而庆山则是隐士般的存在,浑身散发雪域高原与世隔绝的味道。我在写作的初期会下意识地模仿她们,直至杂糅,形成自己的平淡风格。一旦确立了自己擅长的模式,组织文章就会变得轻松起来。有人喜欢诙谐有趣的写法、有人喜欢优雅宁静的言辞,我们写作的时候无法讨好所有人,只需要努力表现出真实的自我即可。真情流露的文字自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四、“读说写”联动技巧

 

1、


杜甫有诗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写作能力”的根本还在于“阅读能力”。斋藤孝的切身体会是“读过一千本书,才能勉强写出一本书来。”确实如此,写文章时头脑里必须有巨大的词汇量,否则无异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想提升写作能力,首先要养成如呼吸般持续阅读的习惯,再次要有目的地去读书,增强输出意识,刻意将打动你的句子记录下来,同时运用80/20法则,聚焦书中最重要的两成,选取精华打造自己的素材库。


2、


写作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很容易半途而废。有个小方法能帮你更容易跨越这道坎,只要在“写”之前加入“说”,达到一定程度的总结再动笔,就会简单得多。具体来讲,就是先通过门槛较低(即压力较少)的说,大致把握那种感觉,然后再开始写。说的时候,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来组织语言,比如以“因为……是……,所以能得出……的结论,”这样的句式来讲述。现在有不少语音输入软件,非常不错。我之前用过讯飞语音,群里一个朋友推荐的。时间比较紧张的时候,只要对着手机噼里啪啦地说上一通,手机就会自动保存并转换成文字,空闲下来再上传到电脑修改一下,连打字的功夫都省了。平时跟别人聊天或者看电影的时候,也可以运用这种方式,将想到的事情或者有趣的言论记在手机里,回去稍微整理一下就是一篇好文章,效率非常高。


3、

 

文章能否打动人心,关键在于是否有“温度”,是否能让人们从你的文字中感受到在为他着想的心意。巴金说过,“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其实要想写出打动人心的文字,没必要采用特殊的写法。首先要做的,就是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某些特别的东西,先把它们挖掘出来,然后写下来。越是自然随意,文章就越通俗,贴近大众,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斋藤孝特别提到《樱桃小丸子》这部动画片,就是作者樱桃女士以自己的小学时代为原型而创作的漫画。虽然可爱的小丸子,还有帅气的花伦同学、温柔的小玉,这样的孩子不管在哪里都随处可见,但樱桃女士凭借那从普通日常中“发现新事物的卓越能力”,拾取收集了很多沙金般闪闪发光的趣事,最终完成了《樱桃小丸子》这部光彩夺目的作品,给人们带来那么关于童年的温暖回忆。


中国有句老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讲了这么多方法,归根到底还是要行动。写作的人,应该像画家不应该停止画笔一样,不应该停止笔头,随便写什么,必须每天写,养成习惯,文字才能像汩汩清泉一样源源不断地从指间流出。在这个互联网全民发声的时代,写作就是我们与世界连接的方式。斋藤孝说:“若能向全世界发表自己的文章,唤起其他人的共鸣,这不就是自己活着的证明吗?”确实如此,生活中也许我们默默无闻,身边找不到可以分享的人,但文字无国界,当一篇篇文章在网上发表,得到赞许和肯定,那种精神上的畅快比现实世界里的金钱来得还让人快乐。在文字里安顿身心,我想这就是写作的意义所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