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爱之语》的启发

缘起

      读完《爱的五种语言》之后,我第一次明白为什么婚姻中的爱“不见了”,即使对方说“我爱你”,你也会说“我也爱着你”,但其实行动却在诉说:“你更本不理解我”。甚至有时我们认为那份理解比爱还要珍贵,但我们不知道如何去表达出来,于是乎在爱箱空空如也很久以后,两个人会选择离婚,将就,或更激烈的方式去寻找心中的爱。我很感恩这本书给我的启发,于是继续读了盖瑞博士和甘伯博士合著的这本《儿童爱之语》。这本书解答了我很多的已知和未知的困惑。

一、爱有五种语言

      记得上周我带儿子去一座寺庙,寺庙有一个仿古的凉亭,我指着凉亭对儿子说:“这是古时候人们避雨和乘凉的亭子,后来聪明的中国人想在下雨的时候也能自由行走,在凉亭的启发下我们发明了伞。”两岁多的儿子听得很认真,过了一会他问我:“妈妈,古时候在哪里?这是古时候吗?”他指着旁边的仿古建筑。我当时觉得这孩子的问题好奇怪,完全没法回答,就搪塞了几句请爸爸来解释了。回家后我又想起儿子的问题,我突然才明白是我把儿子弄糊涂在先,他以为我说的凉亭就是“古时候”,我也没解释清楚什么是“古时候”。这只是个小片段,但有没有发现,我们有时在表达的时候真的可能没有用对的语言。对于两岁多的孩子,我的话即使他很认真地听,他也会被弄糊涂。同理,我们在对孩子表达爱的时候,也不自觉地用的可能是自己最在乎的爱语,而不一定是孩子的主要爱语,这就好像我们用自己喜欢吃的胡萝卜去钓鱼一样,完全事倍功半。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时我们感觉自己很爱孩子,可孩子却抱怨我们不够爱他们的原因。其实爱是有不同的表达方式的,具体而言,大致分为五种:身体的接触、肯定的言辞、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

这五种语言从字面上很好理解,但如果我们用错了爱语,比如孩子最在乎的是肯定的言辞,我们却惯于用礼物表达爱,或是孩子最希望得到精心的陪伴而我们给的却是服务的行动,孩子都会感觉自己的爱箱匮乏(爱箱的比喻很形象,它其实就是孩子们情绪的箱子,当它没有被填满时,孩子就会通过各种方式去索爱)问题行为也就随之产生。而在父母这边,还很委屈地不能理解我那么爱他,他怎么就感受不到呢?其实原因就在于,你真的理解你的孩子最在乎和需要的爱语吗。书中同时提到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可能这几种爱语都很重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爱语也会发生变化,所以,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实践,慢慢发现孩子的主要爱语,并给予他最需要的爱的表达,在无条件的爱的支持下长大的孩子,内心的爱箱才会常常满满。

二、管教与爱的语言

      孩子需要管教吗?在我接触“无条件地爱”这个概念之后,我一直误以为“管教”是负面的,它与爱,温暖、笑这样的字眼不是一类的,但本书却告诉我们,管教也可以有爱,当然前提是孩子的爱箱满溢,否则管教,特别是管教中惩罚很可能只是父母情绪发泄的方式,这样的管教就会造成关系的破坏。书中推荐用孩子的主要爱语来进行惩罚,当然,这不是指孩子最需要怎样的爱,你偏偏不满足他这个爱语,恰恰相反,他的意思是使用孩子最能感受到爱的方式去管教孩子。比如书中有个孩子因为在花园里玩棒球而打破邻居家窗户的故事,故事中的爸爸在知道孩子最主要的爱语是身体的接触后,他回到家里,从妈妈哪儿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冷静地走进孩子的房间,开始按摩孩子的肩部,然后和孩子拥抱了一下,才开始对孩子表达爸爸虽然非常爱你,但还是不得不告诉你我对此事的看法和我的决定。故事中的爸爸表达完后又给了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有爱,有管教,孩子并没有因此受到伤害,同时也明白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尊重孩子爱之语的前提下,管教不会带来反抗,更不是父母自己情绪的发泄,而是在教会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没有怨恨,敌意和障碍之下的引导和教育才是有效的,有爱的。

三、怒气与爱

    怒气与爱这部分的内容是我自己最受益的部分,因为在过往的相处中,我常常发现学习了很多的知识,但由于对自己的怒气管理不当,往往会用自己的怒气去压制孩子的怒气,可想而知其实我是怎样的一个反面教材。与此同时,孩子学会管理怒气又是他幸福的前提,书中甚至强调这对于社会也是很重要的福祉。孩子,特别是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可能出现的消极挑衅行为是很正常的,作为父母的我们需要看见的是这可能正是孩子爱箱空了的表现,因此父母能做的是用孩子的爱语让孩子感受到爱,爱箱满溢,同时在孩子17岁之前让孩子学会管理怒气。如何学,其实答案也在父母这里。每一个孩子对怒气都是没有任何抵御能力的,当父母把孩子当成了出气筒,怒气就直接进入了孩子的里面,所以,身教重于言教。因此,当下一次你的孩子发怒时,你要感谢这愤怒的言辞正在迫使你成熟,为人父母的秘诀之一就是愉快而稳定的情绪。这可能会很难,但却是一劳永逸的方法。所以,训练孩子管理怒气的最重要元素就是无条件的爱,这爱的高品质也会治愈父母的自己的伤痛。

      很喜欢这本小书,书中还探讨了单亲家庭如何让孩子感受到更好的爱,夫妻之间的良好关系是孩子爱的基石等内容。感谢遇到这本书让我终于渐渐明白为什么女儿总是说我不够爱她,我想接下来,我会用这五种语言好好让她感受到妈妈无条件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