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栗和小灰的羁绊

家的味道

热腾腾的蒸汽弥漫在客厅,火锅里的香味飘满了整个屋子,小栗和小灰早已迫不及待,不停地咽着口水。吃饭咯,随着妈妈和爸爸在厨房发号施令,小栗和小灰分别从二楼和院子里跑到桌子边,像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一样观摩着今天的火锅。
寒冷的冬日,除了阳光外,这便是另一个期待。打开锅盖,里面全是小栗最爱吃的豆腐、年糕和粉丝,还有小灰最爱的筒骨。味道鲜美,分量充足,加上一家人相伴,这就是冬日的最常规的一餐。
多年以后,吃着难以下咽的外卖,或是辛辣、或是寡淡,身边没有小灰没有爸妈,甚至连阳光都没有,小栗才发现幸福就是一家人坐一起吃个平淡的火锅。记忆混淆着现实,打开手机日历,小栗才能真实意识到或者说才愿意相信已经是2017年了,可自己却总觉得昨天还是2007年,那个还有小灰的日子。
不知不觉间已经失去她10年了。过去二十年,相伴10年,相思10年。

遗失的真相

呜...呜...手机屏幕突然亮起,是小栗爸在微信上发来了一张照片,备注:我们家的新成员。看着这陌生的面孔,小栗的心里却不禁开心起来,仿佛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爸爸说:她可挑食了,不吃饭只吃肉。小栗笑开了花:挺好呀,跟我一样挑食,还挑的互补,我就喜欢吃素的,肉都跟她吃,哈哈。看着这名新成员肥嘟嘟的样子,小栗感觉整个生活都温暖起来。
小栗爸告诉小栗,我和你妈准备也叫她小灰,以前我们没照顾好小灰,让她被人带走了,现在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新的小灰的。小栗突然一惊,小灰不是走丢了吗?怎么是被人带走的,小栗激动地追问着爸爸。当年我们发现小灰不在了,也去找了好久,后来是听邻居说被一个外地的货车司机抱走了,他们以前也没见过那司机,可能是路过的,后来也再也没见过他了。爸爸叹了口气说,我们当时就知道可能再也找不回小灰了,不想让你太伤心,想让你保留些找到的希望,就骗你说走丢了。
小栗听完当时就在电话另一端忍不住眼泪大声起来,十年了,一直在思念小灰,一直在想当初小灰怎么就不见了,怎么就跟我们不告而别,小灰这些年又是怎么过去的呢?
小栗始终觉得小灰一直都在某个地方等着他。可当听到爸爸说的这个现实,隐藏在内心十年的感情再也抑制不住爆发,原来小栗心中早就知道小灰再也回不来了,可只是想知道当初小灰到底是遇到了什么。

快乐戛然而止

时至今日,小栗还会经常和朋友说起小灰。小灰是个贪玩的家伙,平常喜欢在外面游荡,快到饭点的时候回到家门口,敲敲家里院子的门。小栗听到熟悉的敲门节奏,知道准是小灰,无论小灰在外玩的多嗨,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是绝对不会错过的。当然小灰也有不省心的时候,经常把周边的房子,田地当做是她的冒险森林,可冒险途中总不可避免地遇险,幸好不是真的森林,只是偶尔奔跑在草地上时踏进一滩烂泥,弄得浑身都是,害得小栗还要帮她洗澡。每次小栗指责小灰怎么这么调皮,小灰便一身不吭,还瞪大眼睛看着小栗,小灰知道这招对小栗屡试不爽,小栗每次只能无奈地捏捏小灰说,你啊,下次玩的时候注意点啦。
小灰喜欢和小栗玩游戏,尤其是捉迷藏,这方面小灰可是绝对的“高手”,每次都藏得小栗找半天,真的是半天。其实真不是小灰智力超群,每次都能找到个绝佳隐藏点,相反地,小灰每次都喜欢躲在别人装货的仓库里,刚躲完,仓库门就关了,傻傻地小灰就被关在里面了,自己还心里偷偷乐着以为小栗肯定找不到她。还好小栗从来不会放弃寻找小灰,经常拖着爸爸和妈妈一起找。
直到有一天,小栗再也找不到小灰了,哪儿也找不到,爸妈也不愿帮小栗去找。只剩下一张小灰的照片,瞪着一双大眼睛,仿佛再呼唤着小栗。

家人可以用钱来买?

时光荏苒,小栗早已不再是个孩子,在外地工作数年,爸妈在家也有十年没养过狗了,也许是失去家人的感觉太痛了,根本无力再经历第二次。
可那天在路边看到了流浪的一只小狗,爸妈却动起了领养它的心。也许它让小栗的爸妈想到了小灰吧,也许她现在也在某个地方流浪着,每天都吃不到什么好东西。
这个家的组成始终该是四个家庭成员,两个大人,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是一条可爱的狗。
有人问小栗,你们家那么喜欢狗,为什么不去买一条呢?
小栗回答,狗是家人,我们对它的感情是真心的,可是它的生命用钱就可以买得到,好像哪里怪怪的。
能够成为一家人便是缘分,缘分是靠双方的互相选择而促成的,而绝不是靠金钱交易去绝对的占有。
如果想选择一只狗作为家人,请选择领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